close

黃顯華看衰T股︰將與TDR一樣慘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福邦證董事長黃顯華表示,政府想發展台灣T股,還不如快點恢復台灣內、外資的投資信心比較實在,目前台股成交「凍」能不足,TDR也如同一攤死水,T股發行後到底是誰要買,預期T股未來將面臨與TDR一樣的命運。

黃顯華表示,「台灣T股」是指在中國註冊企業在台灣掛牌股票,或開放在中國註冊的台商,及中資持有三十%以上的外國企業來台上市。那台灣T股是以人民幣計價,與香港有何不同特色?是否也要用人民幣來結算?他不諱言說,那還不如直接開放中國企業來台發行TDR,不需要繞這麼一大圈,勞民又傷成本。

黃顯華強調,台灣面臨投資人信心不足的問題,但政府卻不正視也不重視,只想說藉由開放新投資機會刺激台股市場重新活絡,但這是沒有效果的。他認為,衝擊台股成交量最大元凶的證所稅、二代健保等政策效應若不能解決,不但內資不願意投資台股,外資的成交量也都將萎縮,試問投資人真的會放心投資中資企業的T股?

黃顯華表示,政府期望中國移動等大企業來台上市,但第一流的投資者在成本考量下,可以在中國本地或者香港直接投資,完全不用拐彎的再以美元兌換人民幣,那剩下二、三流的投資機構,除了恐面臨財報問題,「台灣T股」交易市場要做大恐不容易,更別說對台股資金動能將有很大助益。

TDR都一團亂 還想搞T股

記者陳永吉/特稿

馬政府打算開放更多的台商回台上市,搞個台灣T股,這個名稱很響亮,不過也只是換湯不換藥的F股及TDR(台灣存託憑證)。過去這兩個商品在台股名聲不是太好,尤其TDR問題叢生,連金管會主委陳裕章都不看好,現在再搞一個台灣T股,投資人能相信政府的監理能力嗎?

TDR投資人幾乎都賠錢收場

以F股來說,七成以上是台商,來台灣募得的資金超過三百億元,但卻只有十五%把資金留在台灣投資,其他資金幾乎都錢進中國。TDR的情況更糟,募得的資金將近七百億元,結果只有十四%留在台灣,更多有家公司已經下市,每天成交量不到一億元。過去投資TDR的投資人,幾乎都是賠錢收場,給人印象極差。

而且要說F股或TDR上市能增加台股投資標的,吸引外資投資台股,恐怕也是一場騙局。因為幾檔較知名F股,如TPK、IML、譜瑞、大洋百貨等,掛牌以來,外資還呈現賣超,這就相當弔詭,因為外資不買也就算了,這些掛牌以來的外資賣壓從何而來,恐怕只有大股東知道。

然而現在馬政府還想另起爐灶,再開一個賭場,產品叫台灣T股,莊家抽成只贏不輸,且給這些台商、中企來台灣淘金開了一條康莊大道。但莊家管理不善,賭客幾乎穩賠不贏,說好聽的是給賭客多一點可以玩的標的,其實暗地裡根本就是聯合這些中企,坑殺賭客。

台股市值在第三季已經淪落到亞洲四小龍之末,這是前所未見,對照台灣經濟情況,一樣悲慘。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只要經濟好,股市一定好,看看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哪一個股市有比台灣慘。

政府不思如何提振經濟,只想些旁門左道,如果這些公司可以在中國、香港籌資,它們本益比比台股高,募得資金比在台灣多,幹嘛還要來台灣籌資,當然是因為台灣投資人的錢太好騙,政府太無能的關係!

推動台灣T股 本末倒置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政府有意推動「台灣T股」,昨天曾擔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的現任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認為,此舉萬萬不可行,現在台灣需要的是創造投資機會、解決失業問題,開放更多台商回台上市,只會讓更多資金「錢進中國」而已。

中企財報都不實 證交所查不到

吳榮義表示,這些台商背後的資金來源讓人擔心,而且這兩年許多中企到美國、香港、新加坡,都傳出有財報不實的情況,所以這些有中資投資的台商回來掛牌,重點就在於如何保護國內投資人。然而現在證交所只能透過會計師的查核來管理這些外企,也不能到中國當地去查那些公司,這跟本國企業的監理有很大的落差。

吳榮義批評,台灣現在的問題在經濟,推動台商回來台灣掛牌,實在看不出對台灣經濟有何幫助,這只會讓更多的資金被帶往中國,減少在台灣的投資機會。如此一來,少了投資機會,工作減少,薪資也越來越低,根本無法解決失業問題,不知道推這個政策的官員,腦袋在想什麼。

官員不知在想什麼 一點都不負責任

吳榮義甚至質疑,政府不想辦法解決經濟跟失業的問題,只想一味的對中國開放,難道是要讓中資把台灣便宜的全部買去嗎?政府沒想如何擴大投資機會,只想開放中資來台,一點都不負責任。

昨天證交所董事長薛琦不但附和行政院長陳冲的看法,還加碼說,如果能配合開放中資投入資本市場的比例,台灣資本市場可更活絡。薛琦認為,台股現在量能萎縮,是全球大環境的影響,但若將中資投入台股的比重提高,將能挹注新的資金活水。

薛琦還認為,開放台灣T股對台灣資本市場不在於能增加多少成交量,而是能讓台灣資本市場的交易標的更為多元化,且目前海外企業回台掛牌,若註冊地在中國,還要先在第三地註冊後,才能來台申請上市,所以若開放台灣T股,將對有意在台掛牌的台商或是中企,增加許多便利性。

開放T股救市? 法人:沒量推100檔也沒用

嗆證所稅、2代健保拖垮台股 「把人打重傷 再幫忙塗藥」

2012年10月13日 
台股昨日量能不繼,反彈無力,周K線連4黑,且周技術指標翻下,法人預期至少須整理3~5周。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拋出開放陸企來台掛牌「T股」,概念類似香港H股,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昨表示會研擬。但國內法人罵聲不斷,認為大盤沒有成交量,就算推100檔股票也沒有用,且台灣類似T股概念的TDR並不算成功。


薛琦昨日出席2012世界交易所聯合會年會的會前記者會時,針對陳冲有意發展T股,他表示,目前已有F股,就是海外第一上市,而T股是F股的一種,如果政策決定了,未來執行難度不高,證交所會進行研擬,規劃如何讓T股掛牌,只是細節尚未確定。 


TDR類似T股不算成功

不過法人圈對於T股則普遍唱衰,主要是香港推出H股後,多以國企掛牌為主,且多數的H股會同步在陸股上市,又被稱為「A+H」股,與台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TDR)異曲同工,但近來因全球資金寬鬆,H股遭外資炒作,造成兩地股價的價差過大問題。
萬寶投顧協理王榮旭說:「台股現在最根本的問題是證所稅及2代健保實施,讓投資人意興闌珊,就算推100檔股票也引不起投資人的興趣,更何況要推T股,不就跟TDR意義差不多,TDR並沒有吸引到太多投資人的目光。」
法人更直指,政府現在等於是「把人打成重傷,再幫忙塗紅藥水」,也就是把台股成交量搞到低迷不堪,卻想以T股救市。法人說,台灣的公司不夠好嗎?不少台灣企業體質甚至優於陸企,現在連台股都不想買了,更遑論在台股裡買陸企股。 

周K線連4黑台股盤整

台股昨日早盤一度反彈,惟量能不繼,終場下跌14.68點,以7437.04點作收,成交值僅666億元,周線下跌253.61點,跌幅3.3%,創2個半月以來單周最大跌幅,周K線連4黑,周KD正式彎頭向下,法人預期須整理3~5周,最快也必須待月底季報反應結束後,才有機會擺脫整理。 

瑞銀看台股明年8200

瑞銀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表示,台股今年底前,難脫盤整格局,今年指數高點7200點不變,但建議投資人等待明年新契機,昨率先預估明年底指數目標,上看8200點。
董成康強調,儘管多項數據顯示,目前經濟情況已有觸底的跡象,但因為全球景氣變幻莫測,谷底將會延續一段很長的時候,短線建議採防衛型操作,不宜過度積極。董成康建議,加碼電信類股、減碼原物料,電子股中性看待,預估今年底指數高點7200點不變。
瑞銀證券經濟研究團隊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1%,台灣為出口導向國家,且今年基期偏低,明年經濟成長率上看4%。



觀察站╱TDR一灘死水 T股能引活水?

在政府的兩岸特色金融規畫中,有一項是「吸引在大陸註冊的台資企業回台第一上市」,此概念就如同當年TDR推出的理想:「吸引在港上市的台商返鄉」一般,都是為活絡台灣資本市場並向投資人介紹優秀的陸港企業(或台商企業)。只是,TDR如今還如同一灘等待救援的死水,政府就又動念推出「台灣T股」計畫,對投資人而言,許多問題未解,又如何放心再投資陸資企業?

台灣T股有三大問題,一是台灣T股與香港H股有何不同?許多H股是註冊在中國的企業但在香港上市,大多以國企掛牌為主,甚至多數H股是大陸國有企業且同步在陸股上市,被稱為「A+H」股,等同台灣TDR,且這些個股已經陷入被投資人及外資炒作的困境。

大陸分析師指出,封閉的大陸A股市場一向將H股市場上的外資的動作視為投資風向標,特別是同時具有A股和H股的金融股更是如此。但是,近日已有陸媒報導,隨著全球央行積極印鈔,不少外資利用A股和H股市場環境的不同、頻繁炒股,導致同樣一家公司,兩地掛牌的股票價差明顯。

其二,雖然政府強調一定會選擇優質企業來台掛牌,但若排除掉已經在港、在美掛牌的陸企,以未曾掛牌的陸企或台商為招攬標的,那這些公司的優勢又在哪裡?是否會大多是中小型企業,以致日後又被批判不夠「重量級」或來台只為籌措資金?審查台灣T股的基礎為何。

其三,台灣T股在制度、財報公布的時程及透明度上仍有疑慮。陸資企業的財報透明度不如台灣,甚至常有造假之嫌,近兩年陸企編制假財報的事件,就已經在美國股市鬧得沸沸揚揚,導致在美上市的陸企股票陸續暴跌,美國投資人對這些陸企信心大失;若要推動台灣T股,這些上市公司財報的真實性和透明度,政府必須強力把關。

TDR市場問題懸而未決,台灣T股又再度甚囂塵上,儘管政府想活絡台股、超港(香港)追星(新加坡),但任何類股或族群的推出都將影響不少投資人。期待政府在提出概念的同時,也能記得TDR的前車之鑑。

 

 

【2012/10/12 聯合晚報】


大陸分析師:香港H股陷困境 台灣要多想想

 

行政院長陳冲上午到立法院備詢。
記者屠惠剛/攝影
為避免台灣與香港、新加坡的金融發展落差擴大,行政院長陳冲指示研擬概念類似香港H股的「台灣T股」,並開放其來台上市;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香港H股是指「在中國註冊成立並獲准在香港上市的陸企」,「台灣T股」則是指大陸註冊企業在台灣掛牌股票。大陸分析師認為,香港H股如今面臨許多問題,這些問題部分已經反映在台灣TDR市場上,證明台灣T股的標準還有許多需要考量的空間。

台灣財經官員透露,為發展兩岸特色金融業務,將研議開放在大陸註冊的台商,及陸資持有30%以上的外國企業來台上市。例如,如果能夠吸引類似中國移動等大企業來台上市,對台股資金動能將有很大助益。

只是,既然「台灣T股」的概念類似香港H股,就必須思及H股公司的背景不少是陸資企業,並以H股的現況做為借鏡。大陸分析師指出,儘管海外資金已經可以通過QFII進行投資,但人民幣尚未實現自由兌換,大陸A股市場仍是一個封閉的大水池。A股流通性不足,讓不少陸資國營企業或重要公司,選擇到香港掛牌,甚至兩地掛牌,變成A+H股。沒掛牌的,自然仍是小規模甚至產業冷門的公司。

香港做為全球資本流動集散地,實施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這導致H股對歐美股市的敏感性遠高於A股,這樣的背景與台灣略為相似;而這樣的敏感性,每逢歐美做出重大貨幣和經濟決策時,就表現得異常明顯。如今,許多A+H股都已經像台灣TDR市場一樣,面臨被炒股和兩地價差過大的問題。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沖有意開放大陸註冊企業來台掛牌,發展台灣T股,以活絡資本市場。券商公會秘書長莊太平表示,國人理財已經愈來愈多元化與國際化,商品豐富性提升對市場來說絕對是正面助益,但也需留意審核問題,過去有幾家赴美掛牌的陸資企業,爆發財報灌水疑雲,股價也跟著重挫,因此若政策要開放也要做好把關工作,要慎選誠信良好的公司。

莊太平認為,陸資企業若來台掛牌,走第一上市的模式,則政府把關需嚴謹,畢竟不是本地企業,較難實地考核,如何監理與資訊透明與否也是市場關注焦點,一定要是誠信度高的一線企業,才能保障國內投資人。

 

 

【2012/10/1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大陸分析師:香港H股陷困境 台灣要多想想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425671.shtml#ixzz298l3lE3w 
Power By udn.com

投顧:再開放台灣T股 內資法人有疑慮
【2012/10/12 16:40 報導 】 列印 轉寄 總覽 速報

  行政院長陳沖指示財經部會研議仿效香港H股,發展「台灣T股」,意思是要開放讓原本在中國大陸註冊的企業,能在台灣掛牌股票上市。法人認為,放寬限制對台灣資本市場長期發展來說是正面影響,但是來台發行的「台灣T股」一定要是第一上市,且具有高知名度,才能吸引資金的投入,達到活絡台股動能的效果。(張佳琪報導)

「台灣T股」類似香港H股。香港H股是指「在中國註冊成立並獲准在香港上市的陸企」,而「台灣T股」指的是大陸註冊在台灣掛牌的企業,應該指的是一些前進大陸投資有成的台商企業。

這對台灣市場會有正面影響嗎?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這項措施不可能一推出就立竿見影,而需要較長的時間來發酵,長線來看是對台灣資本市場有利,但要注意未來開放的「台灣T股」,必須是大型、知名度高、企業體質良好,且一定要在台灣股市第一上市,才會有號召力,才能達到活絡市場的目的。儲祥生說:(t)「我剛特別提到,一定要第一上市,如果第二上市就沒意義,因它在海外如果已經有掛牌,外資可在國外買它,不需要到台灣買」。

國內資本市場已開放TDR以及海外來台第一上市,但是TDR市場早已冷颼颼;F開頭的海外來台第一上市股票,掛牌後表現也不盡理想,只有TPK因為是蘋果供應商,有蘋果光照耀才受到外資資金青睞。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再開放「台灣T股」,究竟能帶來多大成效,許多內資法人私底下其實很有疑慮。

陳揆:「開放T股」是舉例 重點是興利

外界詢問陳揆昨提及「香港H股帶動資本市場興起,是否也能考慮台灣T股」,他今(12)日進一步說明,T股定義仍不一,他舉例而非指來台上市。

外界解讀開放T股來台上市。陳揆進一步說明他關於台灣T股的看法。

他說,昨天沒有說要開放T股來台上市,他只是舉個例子說所有的思考要從興利和正面的態度去看。

他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香港,一個是新加坡,至於T股是這樣被講出來的。

而且所謂T股,他強調,現在很多人定義還不太一樣,所以這部份會請金管會、央行等單位,秉持興利、正面的態度,來看金融業的經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