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將現增65億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董事會昨(26)日決議,將辦理以公募方式辦理現金增資,發行6.5億股普通股,預計以每股10元價格,增資65億元,募得資金除了增資子公司新光銀行、新光人壽各20億元外,25億元將用來降低新光金的雙重槓桿比率,由現行的117%多,降到112%左右。

新光金也決議今年的股利政策,配發0.03元的現金股利及0.28元的股票股利,去年稅後獲利97.74億元的新光金,每股盈餘1.16元,等於這次僅分配29%的盈餘,扣除10%法定盈餘公積後,新光金將61億元左右獲利以保留盈餘方式,保留在帳上。

新光金表示,6.5億股的普通股增資不必經股東會通過,預計在7月完成增資,每股價格10元,目前新光金每股淨值是10.8元,增資價格是略高於26日收盤價9.2元,但低於每股淨值;新光金表示,現增是要增加金控資本適足率、降低雙重槓桿比重。

現增加上盈餘轉增資後,新光金股本將由現行的843.6億元,提高為933.6億元。

 

新光金股 第一生命認賠出清

日本第一生命昨(15)日出清新光金的持股,將僅剩的2.83億股以每股7.4元的價格全數出脫,交易金額20.94億元。新光金指出,第一生命此次釋股,承接者主要是新光集團其他機構,未來與第一生命業務合作關係不變。

第一生命是從今年8月8日起,分3次出脫新光金股票。前兩批是透過高盛,在海外發行存託憑證(GDR),時間點分別是在8月初、9月初,以折價12%、9%的價格賣出。昨天是第3次釋股,以昨天新光金收盤價8.05元來算,折價幅度大約是8%。

第一生命原本持有新光金93萬餘張股票,占新光金股本11.05%。第一生命連續3個月賣股,雖然前兩次是在海外出脫,但不排除海外投資人兌回新光金現股之後反手賣出,導致新光金近期股價委靡不振。

第一生命在2006年認購70億元新光金私募普通股,雙方展開合作,隨後並參與幾次新光金的增資,尤其在金融海嘯時雪中送炭,認購新光金特別股,持股最高時曾攀升至14.9%,這也是新光金第一宗引進外資的策略合作案。法人估算,第一生命持股成本約12~14元,此次賣股價約7~8元,應該是認賠出場。

事實上,外資保險公司認賠出場不僅這一起。這幾年從ING 、Aegon等外商保險集團陸續退出台灣市場,而美商萬通集團(Mass mutual)賣掉三商美邦人壽持股、保誠集團賣掉中壽持股,有些是獲利了結,有些是認賠殺出,但這些外資共同作法就是,不再投資台灣壽險市場。法人認為,這應與台灣長期低利率、壽險業獲利前景黯淡有直接關係。

新光金表示,與第一生命有長達40幾年的情誼,即使沒有股權投資,雙方的業務合作持續進行,尤其日本早台灣步入老年化社會,在保險商品的規劃上相當有經驗,新光人壽會派人到第一生命受訓,也會與第一生命合作設計保障型商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0/1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新光金股 第一生命認賠出清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432424.shtml#ixzz29Q5pqsw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