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教你賺╱林富男賺錢術 50萬買法拍地

2012/10/15 10:40

【經濟日報╱林富男口述,記者吳秉鍇整理】

■林富男(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

 

當前世局失敗是很難再成功,因此就得保持從小成功到大成功,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同時一個企業家,不能只知賺錢、追求成功,更應懂得勤儉寬厚、待人以誠,並創造人生的價值。

我的童年是含著銀湯匙過生活,住四合院、上學開賓士。但80年代的台灣,曾遭受一段巨變的洪流,淹沒一群沒有準備好的企業家,我就是在這個年代1983年間,承擔起一艘已將沈沒的大船。對我這一個沒有足夠社會與企業工作經驗的人,如何從失敗中再崛起?

首先,必要有堅毅卓絕的毅力與耐力,對工作要全力投入,對事業要研究創新,要結交良師益友,多幫忙曾經失敗的人,多聽成功人的話,才能閱讀過去洞悉未來,讓自己有充分的經驗防止失敗,走向成功。

 

勤儉持家 不碰新車、高爾夫球

 

我不曾開過新車,因為節儉;不打高爾夫,因為不浪費錢與時間;我不喜歡身邊有充裕的現金,偏好到處買土地。有七成的現金我就買十成的土地。買進土地的當下,會讓人有很充實、快樂及幸福的感覺。

我認為有50萬就可買法拍的土地,並不一定要上千萬才能買,但如何買?如何讓土地在增值中,又能產生附加價值?便需經驗的累積。

當然,要存50萬元,就需憑藉著勤儉即多做事兼小差,樸實少浪費,不崇拜時尚,與名牌精品隔絕。

此外,我也投資藝術品的典藏-油畫,創辦台灣國展油畫比賽已歷時8年,是台灣當前最大的油畫賽事,其得獎作品由我全數收藏,現在已近400幅獲獎作品,同時我也作畫,沒想到還能賺點錢,供2個小孩上大學。

 

三本創業 大幅提高投資成功率

 

我認為成功的企業家必需具備三本,即本錢、本領、本人。企業人缺此三本,必然失敗,投資任何事業一定賠錢,而本錢即自備款必要達投資額的60%以上,任何人不要想作無本生意,想無中生有。

本領更是重要,我堅決認為不要投資或從事自己本領以外的事業,因為你不懂,人家吃你還不知道,「沒本領者跟人屁股走,有本領則帶著大家往前衝」,而且可以洞悉未來,懂得迂迴失敗的陷阱。

本人,即是親力親為,凡本人不參與,凡事假以他人者,就無法累積本領,而且「本人」似乎是易被失敗的人所忽略。試想周遭的朋友有多少忙於外務,忽略本業而肇造一蹶不振,也有不少台商朋友分隔二地,無法親自管理而造成遺憾。

 

以古創新 鬼屋變金屋

BOT(興建-營運-轉移)讓不少人得到慘痛的教訓,但也有少數人成功。我參與過兩個BOT案子,首先談非常成功的案例,是高雄市府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的委外經營案,SARS過後不久的2003年,標下領事館。

投標前,公司內部沒有一個人贊成,因之前該館白天人稱「破厝」,晚上叫「鬼屋」,一年參訪量不到2萬人,但當時我的信念只想為高雄開闢一處新景點,為港都挹注一股觀光的能量。

接手後,歷經「以舊修舊」、「以古創新」、「注入文化」等方式,創造出年到客量50萬人以上,是各國元首訪高必到之地,成為高雄的指標性景點,同時有不少獲利。

而該處合約4年,屆滿後因市府首長易人,思維陳舊死板,我判定如再標下經營,必定走向失敗的道路,所以堅定不再參標。結果,別人標得後沒4年,即經營不下去,提前與市府解約。

同是BOT,我也曾誤判整體政經局勢,事前忽略評估,標下同為高雄市府所轄的「高雄市孔子廟」委外經營權。

該處存在著環境差、面積大、消費力弱、沒有獨特性等劣勢,又須面對當時2006年高雄平價咖啡店興起,連鎖超商走向排設桌椅刺激消費風潮,生意一直做不起。接手不到2年,即賠錢收場。這是我做企業30年來,唯一的失敗案子。但我不斷思索、反省,而且引以為戒。凡事都得注意再注意,不能讓失敗的事接二連三,才能保住成功繼續到來。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理財人物 - 名人教你賺╱林富男賺錢術 50萬買法拍地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31&f_SUB_ID=3020&f_ART_ID=274984#ixzz29W1TAaT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