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擴大撙節 將積極降息
 

2012/10/23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因礦業榮景降溫導致稅收大幅下滑,澳洲政府22日宣布,未來4年將再節省164億澳元(169億美元),以達成恢復預算盈餘的目標。政府也將今年度經濟成長率預估下修至3%。

澳洲政府此次撙節的規模高於預期,可能促使澳洲央行(RBA)更積極降息以彌補隨之而來的經濟減緩。這也會對澳元形成貶值壓力;目前澳元匯率仍維持在近歷史高點。

澳洲財長史旺在聲明中說:「全球動盪與實質歲入下滑,使2012-13年度更難恢復預算盈餘,但政府依舊盡力實現盈餘,以協助防範全球經濟動盪。」

澳洲經濟已出現吃緊跡象,原因是中國經濟減緩,導致澳洲礦業走下坡,貿易下滑與失業率攀高也讓總理吉拉德的勞工黨政府在明年大選前面臨支持度下滑壓力。

政府指出,今年度稅收將較預估少40億澳元,使原先規劃的預算盈餘降至11億澳元,低於5月預估的15億澳元。

澳洲財政部也預測今年度經濟成長3%,低於原估的3.25%,同時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TOT)預期降幅達8%,高於5月時預估的5.75%降幅。

史旺指出,撙節將來自削減福利支出、民間健保折扣,並簡化徵收企業稅的方式。

史旺表示:「恢復預算盈餘也讓央行擁有最大的降息彈性,如同央行過去1年已數度降息。」

澳洲央行過去1年已降息1.5個百分點,利率降至3年低點的3.25%。金融市場目前預期基準利率明年中旬將降至低於2.5%,因為央行將被迫處理礦業景氣減緩與伴隨而來的失業人數攀升問題。


澳洲厲行減赤、下修經濟展望,務求重返財政盈餘

回應(0) 人氣(204) 收藏(0)2012/10/22 10:58



《國際經濟》為降息鋪路,澳洲下修預算盈餘、GDP增長預測

  • 2012-10-22 
  •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政府周一下修2012財年預算盈餘預測,由五月預估的15億澳元,調降至11億澳元(11.4億美元),為澳洲央行最快在11月再度降息預先舖路。
 澳洲財長史旺(Wayne Swan)表示,政府計畫在四年內削減支出和增稅,總規模約164億澳元,以彌補不如預期的歲入和放緩的經濟增長。
 史旺指出,澳洲本財年(2013年6月30日止)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為3%,低於5月預測的3.5%;2013財年GDP成長預測維持不變,為3%。2012財年貿易項目預測由前值的減少5.75%,下修至減少8%。
 澳洲央行2012年至今已降息100個基點,最近一次在10月降息1碼(25個基點)。市場預測,該行在今年底前將再降息一次。
 
技術線圖   StockCharts   Bloomberg
 
 
5日平均 10日平均 20日平均 60日平均 120日平均 260日平均 (MA30+MA72)/2
4571.56 4540.44 4496.50 4404.36 4283.32 4300.13 4418.635 (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