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金控業:T股上市,可挹注千億元稅收

  • 2012-10-24 08: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金控業者認為T股上市可挹注政府稅收千億元。大型金控估算,若政府推動T股上路,並引進如中石化、中移動等大陸具代表性國企來台上市,合計證交稅、手續費及其他附加效益至少上看千億元。

 

  國內大型金控高層強調,現在歐債風暴也衝擊大陸資本市場,A股價值普遍走跌,正是台灣布局資本市場,引進A股作為T股素材的好時機。

 

  金控高層分析,現在若以「大型藍籌股」的概念,引進優質的A股企業來台掛牌T股,因為股價低,因此國內引進掛牌的成本相對更為划算,不要等到大陸股市回檔後再布局,免得結果反而「買貴」。

  台股成交量近期萎靡,券商指出,證所稅對資本市場的衝擊太大,不論散戶或中實戶均大舉出走,除非政府能端出新菜,引進讓投資者「賺錢」的新產品,否則難挽回投資信心,且明年元月證所稅上路,台股成交量可能再創新低。

  針對引進投資人有興趣的新商品,大型金控業建議,應與人民幣題材連結,像T股就是最好的標的;以H股在香港股市總市值約新台幣15兆元來看,且主要引進大型國企,動輒以100、200億元的規模掛牌,在股市累加市值的速度很快。

  此外,依大陸現行規定,投資A股必須具有QFII的身分才能投資,但若投資的是H股則不用,投資標的成分一樣,但更方便。

  大型金控高層分析,若台灣複製香港經驗引進T股,在包括中石化、中移動等大陸大型國企A股來台以T股掛牌的規模誘因激勵下,透過國內外投資者對T股的買賣熱潮,可衍生其他包括法說會、商務旅行、設駐點辦事處等多元商機。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

《金融》開放T股,吳當傑:會整體評估

  • 2012-10-24 08: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針對行政院指示研議開放陸企來台上市的T股措施,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23)日表示,金管會會整體評估,並考慮是否在高新科技籌資平台的鼓勵大陸台商回台上市計畫中,再擴大到大陸企業來台上市。

 

  金管會22日宣布提高資券互抵信用交易額度,但23日台股交易量仍只有467億元,吳當傑表示,券商調整交易系統在11月中前才會陸續完成,新政策效果仍待觀察,未來仍會持續關注國內外情勢及股市動態,適時採取必要措施。

 

  至於接下來金管會是否宣布提高陸資即QDII來台額度、鼓勵金融業逢低進場點火,吳當傑昨天回應:「先不談這些。」據悉,提高QDII額度已跨部會洽談多時,是既定方向,但宣布的時機點有可能要等兩岸金融會談之後。

  至於鼓勵金融業逢低進場,如壽險、銀行、投信及券商等,先前也曾在2004年時由周邊單位勸說、協調金融機構可伺機進場,且目前雖國安基金、四大基金不是金管會可掌握的點火資金,金融業卻有近3兆元加碼台股額度。

  吳當傑表示,金管會希望各界了解主管機關仍十分關心台股發展,會在適當時間作該作的事。

  至於是否會建議財政部調降證交稅、鼓勵公股,以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吳當傑說:「會專注在金管會職權範圍的事。」

  針對國內券商醞釀大規模裁員潮,吳當傑則強調,已詢問券商公會,的確有部分業者因營業狀況進行據點整併,但應該沒有大裁員的打算,且金管會也無下令券商公會調查,以瞭解各業者的裁員計畫。

  吳當傑強調,國內上市櫃公司營收表現持續成長,雖然獲利衰退,但是營收是基礎,只要大環境好轉後,盈餘就能快速回升,已經請交易所、櫃買中心在11月舉辦多場業績發表會,讓投資人多注意公司基本面。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