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舉14項政績影響層面大 陳士魁:這樣還無感,我無話可講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希望行政院施政要讓人民「有感」,今(24)日滿月。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14項政績,祕書長陳士魁舉例說,像自用汽車及機車行照免定期換發,影響到1500萬輛和600萬輛汽車車主,這個影響層面非常大,「連影響層面這麼大的行政措施,你都說無感,我確實無話可講」。

陳士魁表示,過去一個月來的施政績效,媒體與社會大眾都非常關心,「過去這段時間我們全力以赴做應該做的工作、全力以赴拚經濟,沒有考慮有感、無感」;「這是很主觀的事,我們做了很多事大家叫好,國際評比很好,你只要一口咬定無感,就變成無感」。

他說,「我從7月11日追隨陳冲院長,我幾乎沒有看到他任何時間休息」,這段時間所提的行動計畫,可提100個以上,但如果對外一併提出,新聞界恐難消化。

陳士魁進一步表示,今天歸納出14項,當然不只這些,還有很多的事項,媒體也登載過;「假如連外勞增加配額,你們都說無感;這樣的批評,我覺得不見得公允,現在的氛圍,我們不考慮到外面的看法」。

陳士魁強調,「我們要對歷史、國家、臺灣的未來、自己的職責負責」,未來也會秉繼續持這樣的心情和心態。

行政院列出的14項政績如下:

一、雲彰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為紓解雲林縣與彰化縣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問題,規劃於102至109年8年間投資33億元,預期效益包括每年減抽地下水2,400萬噸、帶動1.2萬人次農業旅遊及培訓新世代農民1,650人等。

二、傳統產業維新方案:將ICT、文創、綠能及生態等創新元素挹注傳統產業,全程7年(至108年8月底止)總經費100億元,預定篩選50項維新項目,每項計畫2億元推動2年。期以發展5個國際品牌、新增就業人數2.5萬人、出口金額累計增加2,000億元及促進民間投資500億元。

三、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針對具潛力之企業,積極透過客製化輔導機制,發展成為具全球競爭力之中堅企業,並帶動其供應鏈上下游中小企業之永續發展。預計3年內輔導150家具潛力之中小型企業群、帶動相關投資1,000億元、創造就業機會1萬個。

四、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全面啟動DBU人民幣業務;兩岸電子商務金流業務;開放具臺商背景之優質企業回臺上市(櫃);開放國內公開發行公司發行人民幣計價之債券及其他籌資工具;擴大保險相關業務及服務;監理合作排除障礙,爭取有利條件進入大陸市場。

五、以臺灣為主之國人理財平臺規劃方案:協助金融機構開發本土金融商品與培植本地金融人才,包括銀行、證券商及投信投顧業發展多元化商品;建議四大基金投資國外部位;放寬金融業辦理證券業務之外匯管理;提供金融機構培植本地人才之誘因等4大策略。

六、新興市場開發:積極於新興市場且無駐外商務單位之商業大城增設據點,本年預計增設科威特、聖彼得堡、印度加爾各答等3個據點,102年起推動籌設緬甸據點,另評估菲律賓、巴西及其他潛力市場增設聚點。另協助業者布建通路,與新興市場當地大型通路商長期合作設置「臺灣優質產品展售區」。另自102年起將增加巴西、俄羅斯、墨西哥、波蘭、印度、越南、中東地區、土耳其及印尼等國家(地區)來臺留學生獎學金名額,並提供企業與人才媒合管道,以強化新興市場海外業務尖兵之培育。

七、擴大招商,促進民間投資:經濟部於本年9月28日舉辦「2012臺商投資臺灣高峰會」,以「連結臺灣」為活動主軸,宣導ECFA契機及臺灣優勢;10月8日舉辦「2012年全球招商論壇」,針對在臺重要外商,力行安商政策。

八、舉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為促進投資推動公共建設業務,本院工程會已建置「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平臺」,並於本年10月23日辦理招商大會,期達成促進民間參與投資公共建設每年簽約金額1,000億元之目標。

九、加強推動臺商回臺投資方案:自本年11月1日起開始推動,採行協助解決人力問題等6大策略措施,期能促進臺商回臺投資金額達2,000億元,創造整體產值3,037億元,增加本國勞工約8.2萬人之就業機會。

十、「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正式啟航:本年9月18日正式啟動本計畫,10月2日核定「行政院推動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設置要點」,由江副院長擔任召集人,並於10月4日召開專案小組第1次委員會議。

十一、松山機場整體規劃案:將松山機場定位為「首都商務機場」及「國內航空樞紐」,以提供區域國際航線與兩岸航線服務為主,將有助於松山機場與周邊地區資源之整合發展,帶動首都城市之經濟發展與競爭力。

十二、自用汽車及機車行照免定期換發:一般自用汽車及機車取消定期換發行車執照,交通部刻正辦理配套法規修正及電腦作業系統變更,預計102年1月1日開始實施,預期每年節省民眾換照費用等成本達11億9,200萬元。

十三、放寬80歲以上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之申請資格:為紓緩民眾家庭照顧負擔,經評估在不妨礙國內長期照護體系發展及外籍勞工補充性原則下,自本年9月19日起,被看護者經指定醫院專業醫療評估,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依衛生署訂定標準,巴氏量表分數為60分以下),即可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預估將有3.3萬個家庭受惠。

十四、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制度:本年8月1日起不動產買賣、租賃及預售屋成交案件,應於所有權移轉登記後、簽訂契約後及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後30日內,向地方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實際成交資訊;10月16日起開放民眾查詢,有助促進我國不動產交易市場健全及穩定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