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坤吃下五花馬4成股權

餐飲朝多品牌發展 拓增新生活型態門市

2013年10月23日  
燦坤進軍餐飲事業再下一城,近期已入股著名的傳統水餃連鎖店五花馬水餃館,本周五進駐內湖文德店。莊宗達攝

加速布局
【蕭文康╱台北報導】燦坤(2430)進軍餐飲事業再下一城,近期已入股著名的傳統北京水餃連鎖店五花馬水餃館,取得約4成股權,並預計本周五與法式甜點店日法坊、日式豬排店富士印等餐飲品牌進駐燦坤內湖文德店。

燦坤進軍餐飲市場布局

文德店將是燦坤第2家新生活型態店,也是北部首家新生活型態店。 

新門市納入各事業

據了解,燦坤集團是以燦坤、燦星網通(4930)及燦星國際旅行社(2719)共同出資,取得五花馬國際行銷實收資本額1.06億元中約4成股權,其中燦坤及燦星網通各取得1席董事,燦星國際旅行社取得1席監察人。
五花馬水館餃是以道地北京傳統水餃口味聞名,由台南起家,目前在台連鎖門市約41家,在五花馬水餃館加入燦坤陣營後,燦坤餐飲事業投資已有包括日法坊、富士印、金鑛咖啡共4家,距離燦坤少東暨餐飲事業顧問吳侑昇規劃未來10年將納入20家餐飲品牌又向前邁進。
燦坤董事長閻俊傑表示,燦坤規劃餐飲事業將朝多品牌、多元化發展,擴展模式不排除以購併、入股或各種合作等方式,與3C、旅遊等事業共同組成新生活型態門市,不僅滿足消費者需求,也可降低租金成本而提高坪效。
吳侑昇日前指出,燦坤餐飲事業布局,不僅常到國外找尋合適對象引進國際知名品牌餐飲,也正在從台灣本土知名餐飲中找尋適合對象,且已有正在談合作的標的。這次與五花馬合作,印證當初吳侑昇說法。
另外,燦坤即將開幕的文德店,房產屬於自有,除餐飲、3C產品,也將納入震旦通訊、燦星國際遊行社等旗下各投資事業,其中,震旦通訊展店迅速,包括燦坤門市的店中店,目前全台門市已有340家。
震旦通訊總經理廖慶章說,年底有機會達350家,累計今年震旦通訊旗艦店已展店20家,短期內目標最高達30家。 

震旦合作效益顯現

廖慶章強調,震旦通訊在與燦坤合作並藉由3C通路龍頭優勢,效益逐漸浮現,以10月展開的千萬門號大跳槽活動中,業績約較上月成長10%。
除此之外,近日4G頻譜競標引發各界注目,法人表示,在原有3大電信業者外,有可能出現新電信業者得標加入營運,目前3大電信已各自擁有合作的通路之下,新電信業者可能會尋求與既有大型電信通路商共同合作,才能快速進入市場,而震旦通訊以目前全台340家規模,或將成為新電信業者爭取合作對象,因此,燦坤集團內部對於震旦通訊於4G開台之後營運前景持樂觀的態度。

 

金鑛、燦坤合體 推複合式店面

金鑛連鎖企業
金鑛連鎖企業

燦坤今年入股金鑛咖啡成為最大法人股東,而金鑛在引進新資金後也積極拓展連鎖體系,並選在高雄大昌商圈開出第一家合體後的3C、咖啡餐飲合一的複合式新據點,董事長鄭立鍵表示,該據點的合作模式,將作為金鑛跨越濁水溪的展店的模型,未來5年到7年將複製到全台100個新據點。

南部知名連鎖咖啡金鑛副總經理吳輝瑤,昨(26)日與燦坤副總經理張岳龍共同啟用大昌商圈複合式新據點,這是燦坤持股40%金鑛、雙方合體之後,共同創設的第一家3C、咖啡餐飲合一的複合式分店。

目前在全台擁有21個營運據點的金鑛,在台北只有2個店,吳輝瑤表示,第2個和燦坤合體的3C、和咖啡餐飲複合式據點,將出現在新北市林口。

金鑛大昌店耗資1,200萬元,金鑛董事長鄭立鍵說,這是金鑛進行異業結盟的第一次,也是金鑛宣示積極擴充,並跨越濁水溪展店的決心。

吳輝瑤指出,大昌店的複合式據點,規畫在未來5年到7年要複製到全國各地,預計至少開出100個點,而且也會開放部分據點加盟;中長期在穩住台灣市場後,也規畫走向歐洲、美洲等國際市場。

她說,此次選擇大昌商圈切入,主要是此商圈有許多金鑛的老顧客,且顧客群與燦坤3C的客戶群重疊,因此,希望發揮雙品牌相互拉抬的效果,創造最好的營運績效。由於大股東燦坤已是上市櫃企業,而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85度C也已掛牌,因此,吳輝瑤表示,金鑛已在進行上市櫃的計畫。

 

 

甜點 豬排 咖啡 燦坤3路攻餐飲

投資5000萬 與日籍大廚合開日法坊

2013年05月28日  
燦坤集團看好餐飲市場商機,與日籍大廚合作開設「日法坊」。許志漢攝

【蕭文康╱台北報導】燦坤(2430)集團看好餐飲市場商機,市場傳出近期砸5000萬元與日籍知名法式甜點大廚坊佳樹合作,在台北市士林區開設專賣法式甜點及年輪蛋糕的「日法坊」,6月也將進軍日式豬排連鎖餐廳,若再加上日前悄悄入股的金鑛咖啡連鎖店,燦坤在餐飲市場布局輪廓漸浮現。

 

對於集團傳出積極朝向精緻美食餐廳及餐飲連鎖店發展,燦坤副總張岳龍低調表示,集團雖有意進軍餐飲市場,也是未來集團整體發展的一環,不過,餐飲事業並非由燦坤3C負責營運,而是有專業經營團隊負責,因此不便評論細節。 

燦坤進軍餐飲市場布局

引進坊佳樹甜點藝術

坊佳樹是知名日籍甜點師傅,擁有法國藍帶甜點藝術大師封號,他在日本常針對各種甜點製作於各地開班授課,著名的甜點產品包括年輪蛋糕、蜜桃荔枝慕斯、草莓慕斯、香橙布丁杏仁塔、芒果鮮奶油塔、香橙奶凍可麗餅等等。
據了解,燦坤以燦星文創及大力投資名義砸下5000萬元,請到坊佳樹來台合作開店,由燦坤董事長閰俊傑擔任董事長,一方面期望藉由坊佳樹將其高超的甜點藝術引進台灣,另一方面也希望由他的國際高知名度能為首家精緻法式甜點餐廳在台灣迅速打開知名度。同時,燦坤有意在甜點蛋糕餐廳市場上,打造高端及平價2個系統,以分進合擊方式搶攻不同甜點客層商機。
另外,在高雄起家、目前全台已有逾20家的金鑛咖啡,燦坤也於日前入股,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燦坤集團以燦星網(4930)名義入股並取得2席法人董事,包括閻俊傑及燦星旅(2719)董事長陳彥君,燦星網持股至少逾4成。
金鑛咖啡則是由38歲的創辦人鄭立鍵從小攤車逐漸發展成著名的連鎖咖啡店,以平價位的產品在中南部開創了新型態的外帶咖啡風潮,目前加速往北展店,除了本來經營的咖啡、蛋糕事業外,近期又新加入了麵包及其他進口調理食品,以及藉由燦坤400萬會員優勢、網購等集團資源,市場預期將有利於加速擴大營運據點及規模。 

金鑛咖啡持股逾4成

至於日式炸豬排近幾年在台灣也頗獲年輕人青睞,燦坤同樣透過燦星文創及大力投資以及由閻俊傑擔任董事長,與知名日籍師傅合作成立富士印,邀請主廚來台,強調精緻及原汁原味的日式豬排,期望在這塊市場上與市面上的日式炸豬排連鎖店有所區隔。
由於燦坤集團今年以來積極招募新血,除要找3C通路事業的執行長等高階人才外,包括震旦電信、燦星旅遊、燦星網、印尼燦坤、閩燦坤總計要招募至少600名以上員工,值得留意的就是徵才需求還包括餐飲及門市人員,引起市場注目。

吳燦坤 要打造甜點界的吳寶春

 

2013年05月28日  
燦坤大股東吳燦坤積極擴大事業版圖,近期以餐飲作為布局重心。資料照片

【蕭文康╱台北報導】燦坤(2430)集團多年來從3C通路一路發展目前旗下已擁有包括3C通路、家電製造、旅遊、通訊及環保,餐飲則是獲包括大股東吳燦坤等高層青睞最新的發展事業,不過,燦坤不僅是單純想成立連鎖餐廳而已,而是期望在高端甜點界展現再創另一個吳寶春的雄心壯志,而市場也將持續關注未來發展。

 

坊佳樹在日本是頗富盛名甜點師傅,燦坤集團透過不同管道,終於成功延攬親自來台開店,就希望在甜點領域打造另一個吳寶春,目前雙方合作成立的日法坊,動作頻頻,除了已成立臉書專頁,開始對外公開經營團隊、產品外,上周末坊佳樹夫婦還親自舉辦美食家的品嘗會,以及昨天開始進行的免費試吃活動,已吸引不少餐飲業者及消費者的注意。 

金鑛異業結盟效益現

另外,金鑛咖啡創辦人鄭立鍵今年才38歲,全台已擁有逾20家門市,澳洲墨爾本大學企管系畢業的他,出身菜市場金紙店,留學回台後決定在高雄以小攤車賣咖啡,由於從小耳濡目染的市場嗅覺以及敏銳觀察力,不僅讓金鑛咖啡在高雄站穩腳步,也在台南、台北各地積極拓點創建他的咖啡連鎖王國。
金鑛咖啡在拓展知名度及營運規模上雖已站穩腳步,但北部廣大市場仍需進一步拓展,而他的理念與燦坤高層的餐飲布局上不謀而合,加上金鑛部分原有股東有意退出由燦坤接手,雙方因此決定合作,而燦坤在入股後,也立即在網購事業開始銷售蛋糕或贈送咖啡折價券等,彼此已有異業結盟的合作效益出現,未來金鑛咖啡也有意在燦坤門市中尋找合適門市增開據點,加速金鑛咖啡的成長。

 

燦坤入股震旦電信 交易金額3.22億元

震旦行 (2373)、燦坤 (2430)今天宣布合作,燦坤將以每股9.2元的價格,向震旦行取得3500萬股的震旦電信股權,占震旦電信總發行股數35%,交易金額達3.22億元。

 

 

【2012/10/2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燦坤入股震旦電信 交易金額3.22億元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456027.shtml#ixzz2AMgcAuI6 
Power By udn.com

《科技》燦坤入股震旦電信,好事近

  • 2012-10-25 
  • 【時報-台北電】

    燦坤3C、震旦電信擬策略合作!燦坤3C與震旦旗下震旦電信打算策略合作,不僅如此,市場盛傳燦坤擬入股震旦電信,入股比重甚至可能超過50%,該訊息在電信、手機及通路市場流傳一段時間,一旦拍板,將成為3C通路與通訊市場最大宗的策略合作案。
 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已在這個月月初簽訂保密協訂,合作方向包括兩家公司將共同進貨、共操門號,燦坤3C經營通訊、行動門號業務的「店中店」,打算交由震旦電信經營。

 震旦電信總經理廖慶章對此表示,雙方確實洽商業務合作多時,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相機、NB等產品共同進貨,其次,電信公司委託通路商代銷行動電門號這部份,燦坤及震旦可以共同操作(盤),其它牽涉股權事宜,則屬於董事會及大股東之間的權限,他並不清楚。
  震旦電信母公司震旦行董事郭慶豐對此則強調,八字沒一撇,並否認燦坤、震旦雙方在入股案方面有任何進展。
 廖慶章指出,今年初以來,油電雙漲、消費者的消費意願確實明顯觀望甚至縮手,影響所及,通路業績不如以往,震旦電信目前每月營收約在3億元上下,全年估約30多億元。
 震旦電信全省設立震旦通訊205店,全部是直營店,原本規畫今年展店至226-228家店,卻因為大環境欠佳而縮手,去年底甚至撤掉多家店面並縮減通路規模。
 震旦電信是由震旦行百分之百轉投資公司,6年前,威寶電信董事長許勝雄、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兩人基於私交情誼及合作創造雙贏考量,威寶以6.5億元入股震旦電信、持股40%;2010年,威寶電信基於拓展自有直營通路考量,決定退出震旦電信持股,震旦行後來並以3.92億元買回持股,震旦電信恢復百分之百由震旦行持股。
 近幾年因為電信公司爭相設立直營通路,壓縮傳統通訊行業績,震旦電信營收受到衝擊,近年縮小至30億元上下,與10年前近百億元營收規模,相差頗大。
 震旦電信對外尋找策略聯盟消息近年從未斷過,包括去年曾經傳出,台灣大哥大一度評估入股震旦電信,後來不了了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吳筱雯/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