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萊:台股極度悲觀 加碼好時機

  • 2012-10-25 01:3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外資近期頻頻賣超台、韓股市,主要是受到美國科技股第三季財報欠佳的「短期」現象,但巴克萊資本證券昨(24)日指出,資金退潮通常意味著投資氛圍已極度悲觀,現在反倒是加碼好時機點,預期台股將開始反應明年第二季起的復甦題材。

 巴克萊資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將最新台股投資組合的風險係數由1.04倍調升至1.09倍,主要是降低台灣大等電信族群權重,並將之挪往國泰金控、中碳、台達電等標的。

 這也是本週繼瑞信證券之後、第二家出面為跌跌不休的台股信心喊話的外資圈sell side,瑞信證券指出,美亞企業財報「結構」不同,亞太區科技股應可順利渡過這波企業財報風暴。

 瑞信證券亞太區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尼堅(Manish Nigam)看好可挺過財報風暴的亞太區科技股,包括鴻準、LGD、華碩、騰訊、聯詠、日月光、三星、HCL、展訊、F-TPK、和碩,具備未來獲利可望調升等題材。

 剛從歐洲拜訪客戶回台的陳衛斌指出,國際資金這陣子對亞股幾乎是全面性保守、並非針對台股,感覺得出來想等企業財報與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再說,因此,將持股部位降到最低。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認為,其實從這幾年美台科技股股價走勢來看,美股相對於台股反而是落後指標,因為要追蹤美國科技大廠的基本面消息,最佳途徑就是從台灣供應鏈問,其實英特爾第四季營運狀況不好,早在第三季台灣NB產業就已知道,但股價還是等到現在才反應。

 但從比較角度來看,尼堅相信,本週進入高峰期的亞太區科技股財報應該不會像美國那麼難看,尤其是Win8產品即將推出、加上iPad mini、Macs等蘋果新產品將陸續推出,對亞太區科技股的投資氛圍將有最起碼的支撐力道。

--

《外資》高盛證:3大變數,年底前不脫盤整

  • 2012-10-26 
  • 【時報-台北電】

    美商高盛證券亞太區策略分析師劉勁津(圖,洪錫龍)昨(25)日指出,目前對亞太區股市看法仍「審慎樂觀」為要,台股下半年基本面雖然優於上半年,但由於仍存在著成交量低迷、企業獲利有下修風險、美國財政懸崖不確定等因素,至少在年底前指數預期仍將處於區間盤整狀態。
  劉勁津日前將亞太區投資組合中的台股投資評等由「減碼」調升至「中立」,並預估未來12個月指數高點為8,100點,建議年底前佈局金融、兩岸、觀光、上游半導體等四大族群,且不要追高蘋果概念股,以下是媒體專訪紀要:

  問:如何看年底前台股基本面與走勢?
  答:從總體經濟層面來看,台股下半年確實比上半年要好許多,因為根據高盛證券內部所採用的「全球領先指標(GLI)」來看,6、7月止跌回穩,10月正式進入擴張階段,這對以出口為主的台股是好現象,因為按過去歷史經驗,兩者關連性非常高,成為調升台股原因之一。
  不過,我覺得台股還有項不確定因素,就是企業獲利下修風險仍高,以今年為例,上半年企業獲利佔全年比重僅有32%、遠低於歷史平均值的45%至47%,顯示並非季節性因素可全然解釋,意味著市場對於下半年獲利預期過高。
  相較於亞太區或全球股市,台股其實並不算便宜,現在看起來獲利調降潮尚未結束,也很難吸引國際資金買進。
  問:怎麼看美國總統大選變數與美股走勢?
  答:不管是民主黨歐巴馬或共和黨羅姆尼當選美國總統,對美股影響不大,更甚者,未來國會兩黨結構變化才是觀察重點,因為美國總統新制定政策後還是得交由國會通過,現在要優先注意的反倒是美國財政懸崖問題。
  高盛證券美股研究團隊預估S&P500指數恐有下修到1,250點的空間,看起來很驚人,但從S&P500指數成分股的獲利表現與目前投資價值來看,都接近歷史高點,下修機會是很大的。
  問:怎麼看台股近期低成交量的問題?
  答: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成交量能平均減少10%至30%,只是台股減少30%看起來是多了點,除了企業獲利持續下修難以吸引國際資金買進的基本面因素外,還包括先前證所稅影響中實戶進場意願。
  證所稅看似對外資沒影響,但成交量跌、也會連帶影響外資進場意願,因為流動性是外資考量是否投資的條件之一。當然,台股週轉率在全球股市仍排名在前,只要美歐中經濟能止穩,台股低成交量問題我倒不是很擔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