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10-25 
  • 第635期

名主播陳瑩30歲才學理財 房市菜鳥逆轉勝

  • 文.洪佩玲 圖.陳瑩提供

 

「蝴蝶主播」陳瑩單身理財術,就是控制物欲,每月提撥薪水三分之一購屋,短短4年賣掉第一棟河岸景觀屋,投報率高達50%。

每周一到周五晚間九點一到,「Hello the World, Hello地球!」在東森新聞五十一頻道,總可以看到「蝴蝶主播」陳瑩的「黃金九點國際新聞報導」。長年在美國念書、工作的她,十年前回台投入新聞圈,從基層記者到目前轉戰專題性新聞節目,工作資歷具有國際觀的她,是個從小生長在台北市的道地城市小孩,三十歲那年突然意識到要為自己的未來打算,「我是不是該做點投資,為自己的退休做好準備?」 

三十歲買房買股 人生轉捩點

「買房只是我逼自己存錢的方法。」自認個性保守的陳瑩,三十歲真正擁有自己的房子,有別於三十歲之前隨便花錢,薪水左手進,右手就去shopping,都不知道花到哪裡去。由於多年來她和父親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的假日休閒活動就是到處「看房子」,因此,她在房地產裡找到最穩定的投資模式。 

「三十歲那年,我人生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個性獨立自主的陳瑩,國中畢業後就一個人前往美國讀書,研究所畢業順理成章進入美國知名的廣播電台擔任記者,月入十幾萬元,原本心想,「這輩子應該就是在美國落地生根了吧!」 

沒想到在美國生活了十年,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早晨八時四十分遇上了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由於陳瑩的住家就在五角大廈旁,不忍父母在台為她的人身安全擔憂,不得不選擇回台重新開始。 

父親同在媒體業服務,陳瑩因身分特殊,格外引起注意,回國進入八大電視台從基層記者做起,自認很努力工作的她,因過多的自我要求壓力,讓她在短短三個月內瘦了八公斤。一路走來,陳瑩不後悔進入當初剛成立的八大電視台,或許很多人認為她大可以進入民視,但她提到,父親的教養哲學,是把兒女推到人生第一線,讓他們不斷跌倒、不斷被拒絕,學習當沒有父母陪伴在身邊時該如何應變。

長久一個人獨立慣了的陳瑩,不否認回台適應了一段時間跟父母居住的生活,但也讓她起了想擁有自己的窩的念頭。而陳瑩務實的購屋哲學,其實與她的金錢觀不謀而合,三十歲那年,她每個月固定購買幾張台塑(1301)、南亞(1303)、遠雄(5522)、長榮航(2618)等產業龍頭績優股,並且定期定額購買基金,屬於高度保守的投資族群。

衝動下手 損失五萬元保證金

「沒時間盯盤,加上對股票不熟,不如買房強迫儲蓄吧!」平常假日總會跟著父母到處看房的陳瑩,三十歲那年,眼看已到適婚年齡卻仍舊單身,興起應該為退休規劃做準備的想法,加上父親也提醒她該好好做理財規劃了,鼓勵她去買一間房子來強迫儲蓄。 

花了半年物色房子,陳瑩鎖定台北市的內湖、大直周邊,有水岸景觀的地段。當時她看好內湖捷運線的題材,和周邊商圈的便利性,有間位於內湖科技園區堤頂大道旁、總價僅六百多萬元的八坪小套房預售案,陳瑩心想,房貸每月繳費金額,本金加利息預算需在月薪的三分之一,在財務運用上是可以負擔得起,不論是生活機能和交通,加上又有河景,看了幾次後便付了五萬元作為訂金。 

但在簽約前陳瑩特地開車繞到建案基地去看,忽然腦中閃過覺得面積不大,仔細想想現在住的房間至少有十坪,「八坪不就像被關在籠子裡?」加上扣掉超過三○%的公設比,實際居住空間更小,最後還是放棄,當然五萬元訂金就付諸流水了。 

由於陳瑩目前與家人同住在敦化南路、一二○坪的電梯大樓,因此,買房的目的並非自住,有了第一次的失敗經驗後,她認為既然購屋目的是為了投資,所以需考量未來買賣獲利的增值空間及出租率,除了要考慮交通動線、坪數大、施工及建商品質、住戶安全管理等,加上她夢想中的房子,就是要有河岸景觀的新成屋。

父親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看到「銀河水都」建案,標榜河景稀有性,先建後售的成屋,但一聽到地點在永和,對於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城市小孩陳瑩來說,「永和怎麼去?」而第一次去永和的陳瑩,一看到建案,馬上被吸引。 

強迫儲蓄 買進人生第一間房

二○○六年,陳瑩首度離開台北市,在永和新店溪旁,有河岸景觀的新成屋大樓,買下人生第一間屋子,不但晉升為首購族,更當起包租婆。

這間房子擁有的河岸景觀及視野讓她很滿意,加上到台北市車程也只需二十五分鐘,陳瑩表示,她走進去第一眼,從客廳落地窗望出去就是河景,「這是從小生長在台北市的我,無法體驗的那種視野。」加上參觀二十五米的溫水游泳池、健身房、三溫暖、韻律教室等一應俱全的社區休閒設施後,心動之餘當場就想下訂。 

房貸勿超過收入三分之一

但想到坪數高達五十八坪,雖然每坪二十九萬元,她評估過算是合理價位,可是總價高達一六八○萬元,對於身為上班族的陳瑩來說,沉重的房貸負擔勢必會壓縮生活品質,但回家後仔細盤算自己的購屋需求與能力後,陳瑩表示,因目前與家人同住,購屋目的並非自住,「與其說投資,不如說是儲蓄」,於是她先跟父親商借不足的頭期款,決定下手。

她提到,現在的年輕人總認為買屋價位太高,高喊:「買不起!」當時回台工作也四年多,時常看房子的她,發現雙北市房價不斷飆高,讓她有種「現在不買,以後更買不起」的恐慌。(文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