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線電視費喊降 學者搖頭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期有線電視收視費率喊降,業者認為,未來費率將透過自由競爭降價,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廣播電視學系主任陳光毅表示,有線電視業需持續且滾動性投資數位化及高速寬頻網路,建議凍結費率、不降價,未來以數位化進度來評估費率。

各地方政府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均展開有線電視費率審查,市場討論不斷,NCC昨(30)日召開「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研議修訂公聽會」,吸引數十名學者,各地方政府,中嘉、凱擘、TBC及台固媒體等業者參與。

NCC表示,現在有線電視進入類比及數位電視轉換,未來基本頻道收費以「戶」或以「機」認定,是否訂定基本頻道收費上限或分組付費等,都有討論空間。

消基會建議,有線電視每月收視費率上限應從600元,降到400元。

業者則認為,NCC開放有線電視跨區經營後,市場競爭增加,費率將因競爭而自然下降,未來業者也將全力配合政府數位化,建議NCC從現在的高度管制降為適度且低度管制。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認為,有線電視發展需顧及消費者權益及長期利益,降價對提升節目品質沒有幫助,不能「要馬兒跑、卻要馬兒不吃草」。

陳光毅表示,政府要求業者在2014年完成有線電視數位化,交通部長毛治國也建議要積極扶植台灣第2條「最後一哩」,鼓勵有線電視推動有線電視高速光纖上網。

有線電視收視服務要提升到數位化服務,高速光纖服務要升級到100M甚至是1G的高速,也需升級Docsis 3.1的新技術,並增加或者是汰換設備,陳光毅認為,未來幾年有線電視業者必須加強且持續滾動式的投資。

陳光毅認為,如果降低有線電視收視費率,業者無法持續投入網路升級及數位化,因此建議先凍結目前有線電視收視費率,費率先留校察看,先讓有線電視業者保持一定收入,有穩定財源可持續投入基礎建設,另一方面也持續審視有線電視業者數位化投資及進度,做為未來審視費率的重點。陳光毅表示,有線電視產業是環環相扣的,穩定的收入,可讓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持續投資,頻道業者也有穩定收入,並持續製播優質節目。

 

 

【2012/10/31 經濟日報】


有線電視費/會計師:穩定獲利 提升品質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呂惠民認為,有線電視業者有大筆管銷及折舊成本,應以淨利率等觀察產業獲利狀況,電信產業獲利能力勝有線電視,建議未來有線電視維持穩定獲利,也有助於提升頻道內容。

呂惠民昨(30)日參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舉行的「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研議修訂公聽會」。

由於外界普遍以毛利率來觀察有線電視產業獲利水準,但毛利率卻未考量管理、銷售及折舊費用。

呂惠民認為,如果以財報的角度,來探討有線電視費率是偏高還是偏低,可以觀察淨利率、股東權益報酬率、資產報酬率以及資本支出比率。根據聯合徵信中心的統計數據,選擇有線電視系統業、頻道業、電信業等3個產業領域來比較分析。呂惠民表示,觀察過去4年的財務資料,電信業者淨利率每年都維持20%以上,2010年達22%,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平均約12.8%,2010年則提升為16%,頻道業者則從6.1%提升到13%。

觀察股東權益報酬率,中華電信MOD用戶數已經超過116萬戶,受到MOD的競爭影響,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逐年下降,2010年僅剩7%,低於過去水準,此外,電信業者資產報酬率也有10%以上,有線電視則逐年下滑。呂惠民表示,因應有線電視數位化發展,近年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資本投資也達1.8倍,沒有穩定獲利收入很難持續投入。

呂惠民認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跟頻道業者獲利狀況是唇齒相依,系統業者獲利穩定可穩定支付內容費用給頻道業者,也有助為台灣優質內容及台灣文創產業發展。

 

 

【2012/10/3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有線電視費/會計師:穩定獲利 提升品質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466516.shtml#ixzz2Aq2MO6T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