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贏家陳進郎的告白
歷經金融海嘯、歐債風暴 為何他仍能獲利200%
  • 撰文 / 
  • 周岐原
  • 出處 / 
  • 今周刊828期
  •  
  • 2012/10/31
股市贏家陳進郎,近日再度推出新作《股市大贏家Ⅱ》,他在獨家專訪時,分享經歷金融海嘯、歐債風暴,仍繳出200%報酬率的祕密,在於維持研究技術分析的熱情,懂得隨機應變,並盡可能減少虧損,如此才能「贏在修正」,戰勝股海。
 

下午三點,十月氣溫涼爽、陽光耀眼的北海岸,一位身穿休閒服、腳踩雨鞋的中年男人穩穩地站在山坡上。他抬頭望向遠處的海洋,卸下一天看盤緊繃的心情,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

他是陳進郎。在專注地盯盤和操作後,經常會驅車前往他的小農莊,散散步、整理植栽,重新放空自己,並思考近期操盤的得失。二○○七年,他初試啼聲就轟動市場,處女作《股市大贏家》大賣十萬本。這本分享他從五千萬元到十億元獲利十九倍的投資歷程,以及實戰操盤心法的著作,受到市場投資大眾廣泛的關注,並被整理成簡體字版本進入中國,銷售熱況不輸給「股神」巴菲特的傳記。

經過五年沉潛,陳進郎再提筆寫下《股市大贏家Ⅱ》,將近年操作心得公諸於世。究竟這幾年市場變化,讓他多了哪些體悟?

「我真的沒什麼改變啦,唯一不同的是,這幾年部位做比較小,至於報酬率……,差不多是二○○%吧!」眼前的陳進郎沒有停步,他一邊走著上坡,一邊說出這個答案,跟在身後氣喘吁吁的記者聽到,心裡頓時起了一番震撼。

因為,只要是台股的投資人,大都會同意「這幾年股市真的很難賺」:二○○八年的金融海嘯,讓台股在短短一年時間,從九八五九點直瀉至三九五五點,大跌六成;去年的歐債危機,也一度讓大盤在十個月內重挫三成。

因此,在股海巨浪之間浮沉的散戶,沒有「滅頂」已經算得上幸運,陳進郎竟能趁勢而起,將投資報酬率一口氣衝上二○○%,狠狠地打敗指數!

成功首要關鍵 對投資持續保有熱情

一度因為華隆案造成股市大跌而破產,也曾經因為找出致勝心法,在十二年間獲利十九倍;如今,終於得以優游股海的陳進郎,除了靠登山、踏青放鬆心情,他還做對了哪些事情?陳進郎在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時娓娓道來,與散戶投資人分享他最新的體悟。

「你要先喜歡它(研究股市),只要喜歡就不覺得無聊啦!」陳進郎以近期量能經常不到五百億元的「窒息量」為例,自己投資股票最怕狹幅震盪的無聊走勢,因為「市場太沉悶,找不出方向是很大的挑戰」。但他絕不會因為成交清淡,就忽略每日研究的基本功課;相反地,他會不停調閱線圖,把股價走勢的前後變化彼此對照,作為抓住下一次大漲機會的練習。

陳進郎的友人曾經提到,陳進郎參與聚會,只要時間接近晚上九點,就會開始不停地看手錶,準備離席回家繼續未完的研究。陳進郎自己則表示,他每天早上八點鐘以前一定會展開工作,在專屬的看盤室內瀏覽線圖、準備當日下單事宜。

已投身股海二十餘年的陳進郎,仍堅持不懈、充滿活力,並展現固定作息的重要,可見想在投資領域有所成就,「熱情」確實是首要關鍵。

「我最重視線形的影響力,這好像在挑女朋友,我比較膚淺,往往先看身材曲線(技術走勢),然後再看內涵(基本面)。」談到技術分析的重要性時,陳進郎笑著比喻,「而且這幾年,我已越來越不在意她們的內涵了。」雖然陳進郎本人就是從事技術分析的成功投資案例,但仍有許多投資人不了解技術分析的實用與價值,他特別提出許多觀點,來印證他的看法。

「基本面很重要,但我們很難比其他人知道更多、更早,想提高勝算,一定要盡量注意其他人忽略的跡象;而股票的價格變化,本身已經包含公開的訊息,以及不為人知的?面下變化。所以技術面走勢比基本面更純粹反映股價的未來,最純粹的才最有力量。」陳進郎比喻:「靠基本面投資股票,就像看分針來判斷時間;仰賴技術面判斷股價趨勢好比看時針,即使有落差,相對而言仍比較準確。」

技術分析 最純粹的才最有力量

在這個股價經常劇烈波動的年代,陳進郎認為,技術面走勢才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股價沒有合理,也沒有常態,超漲超跌才是市場常態;太重視基本面的人,難以在趨勢轉折時隨機應變。」這句話,已經將陳進郎戰勝股海的祕訣表露無遺:制勝之道,在於自我修正。

「做股票就是一連串的預測和修正。」陳進郎表示,「預測」雖然可以採取主動,但因為股市的變化太快,太相信預測反而把自己框住,來不及應變。反之,「修正」雖然常常是被迫採取行動,但因為這時市況發展已經比較明朗,通常有規則和前例可循,較能掌握在自己手上,因此「我們要『贏在修正,不在預測』!」

每當陳進郎被問到關於投資股票的問題時,他總會語帶保留,不是說:「這要看情形……」,就是說「前提是……」,鮮少能聽到他發表肯定的看法。這是因為,陳進郎始終相信市場情勢多變,投資獲利只能隨時因應調整,藉此盡可能地擴大利潤、減少虧損。

其實,出現在本刊六三七期「封面故事」的香港知名股市作家曹仁超,對投資也有和陳進郎相近的見解,堪稱英雄所見略同。曹仁超回答讀者提問時,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應該停損不停利。」停損,就是在局勢改變的當下即時降低風險,避免危及整體資金;不停利,才能讓部署正確的資金盡力奔馳,創造最大利潤。

贏在修正 即時調整才能抓住強勢股

陳進郎強調的「贏在修正」觀點,來自對「八○/二○」法則的深刻體認。他在受訪時分析:「每個人都不妨回想一下,投資獲利的八成很可能來自占總部位僅二成的標的;再分下去,八成獲利裡又有八成來自五分之一標的,如此下去……。所以,絕大多數的投資利潤,是來自於極少數選對的標的。」陳進郎認為,惟有即時調整才能抓住強勢股,創造獲利;如果老是緊抱著表現低迷的股票不放,那麼資金運用效率必然低落,無論如何等待也難以獲利。

在股市中,還有一群人必須維持工作、無法學習陳進郎全程關注盤勢,這些上班族該怎麼因應生活形態調整操作?陳進郎的建議是,不妨以台灣五十 ETF(股票代號○○五○)為標的,根據六十日均線來操作。因為台灣五十整合五十檔市值最大的股票,波動相對較低。

但在過程中,投資人經常難以克服抉擇的心理關卡,無法踏出下單買賣這一步。陳進郎的建議是:「投資人應該盡量多出手,當你愈頻繁地體驗到投資輸贏,就會逐漸習慣,接著無論停損或換股,就沒有那麼強烈的感覺了。」他引電影「陣頭」片中對白為例說:「好比打鼓的人,就是要一直打!不斷地練習!」最後就會獲得成功。

盡量出手 好比打鼓,要一直打不斷練習

儘管陳進郎認為投資勝敗的分野只在「隨機應變」與「一成不變」,但展望台股未來的發展,他心中有自己一套分析。談到對後勢的看法,陳進郎微微皺著眉說:「應該是盤跌向下吧!」他分析,指數去年初達到三年新高的九二二○點後一路回檔,技術面已成大頭部形態,因為「每次反彈碰到八千點附近就被打下來。」

至於中長線,陳進郎仍然秉持技術分析的觀點。他說,過去二十多年來,大盤指數低點從二四八五點、三四一一點、三九五五點,逐漸提高;高點則從一二六八二點、一○三九三點、九八五九點,逐漸降低到九二二○點。因此,台股下檔支撐是連接二四八五點和三九五五點的長期上升趨勢線;上檔壓力則是連接一二六八二點與九八五九點的長期下降趨勢線,未來指數很可能在這兩條線之間進行波動。

使用技術分析的投資人,經常需要判斷「支撐」和「壓力」的線形,但是經過二十多年勤奮不懈的努力研究,陳進郎已將凶險詭譎的技術線圖,化為一條條能夠獲利的曲線。他此次嘔心瀝血的結晶,相信會成為許多投資人極寶貴的參考。

陳進郎
出生:1962年
現職:專業投資人

著作:《股市大贏家》、《股市大贏家II》

股市實戰聖經
股市大贏家Ⅱ——贏在修正 不在預測
作者:陳進郎
出版:今周刊出版(2012年11月)

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
作者:陳進郎
出版:今周刊出版(銷售至今狂賣10萬冊)

不可聽明牌操作股票
「該不該跟明牌?」是投資人必然會遇到的難題。陳進郎給讀者的懇切建議是:「盡量克服心魔,避免跟明牌!」他指出,明牌最大的問題在於得知時,股價通常已反映一段漲幅,利潤空間未必如預期;就算追逐明牌賺更快,等到大盤漲勢或炒作結束,這些帶頭向上攻擊的個股,往往跌得特別快。

在《股市大贏家Ⅱ》書中,陳進郎不諱言提及自己跟進明牌失利的經驗。陳進郎坦言,自己曾在2007年初布局友人介紹的鼎天,經初步布局,他在60日線附近的高點60.9元加碼,股價最高來到83元,相當於漲幅超過4成。

後來鼎天股價意外重挫、以長黑跌破60日線。此時跟隨明牌的欲望超越了既有原則,讓陳進郎忍住出脫持股的念頭。然而業績遲遲未好轉,鼎天股價越跌越低,最低跌至12.8元;陳進郎回憶,當年度EPS(每股稅後純益)也不是消息所指的6至8元,是「1.39元」。由此可見跟隨明牌的危險,隨時可能帶來賠錢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