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商業周刊

www.businessweekly.com.tw/KArticle.aspx?id=20404
 
 
2005/5/30 - 曾是台灣十大傑出青年、曾立志要當面板界的鴻海、身兼十二個董事長頭銜,十年奮鬥布下的一盤棋,卻在最近兩年面臨翻盤,慘賠學會教訓之餘,

--

 

8手法神鬼搬運 掏空和鑫12億

股票上市和鑫光電前董事長張錫強、張文毅,涉嫌從民國92年至100年間,以虛增或虛列工程款、偽作國外定存單、設備假交易、索取回扣等方式,掏空和鑫高達12億元。台南地檢署29日將張錫強等12人,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起訴。

和鑫光電營運據點設在新北市,在南科園區設有1廠、2廠,主要生產觸控面板,為股票上市公司。和鑫表示,對前董事長的掏空案不便評論。公司現在營運也未受此案影響。和鑫前董事長張文毅是在2012年2月閃辭,和鑫董事長已改由前彩晶董事長焦佑麒接任,而和鑫的經營團隊也全面改由彩晶接手。根據和鑫財報,今年第3季每股淨值5.9元,今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0.79元。

南檢歷經2年多偵辦,分析100萬筆以上資金流向,執行多次搜索,先後羈押和鑫前總經理林俊宇等3人,並傳喚上百位相關人後,清理出和鑫掏空案8大犯罪手法的全貌。另查出,和鑫光電涉嫌逃漏稅捐1800萬元,已併案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

被訴的和鑫前經營團隊成員有:董事長張錫強(49歲,在逃通緝中)、董事長張文毅(47歲)及妻子蕭官芳(49歲)、總經理林俊宇(49歲)、財務部專案經理楊淑嬌(52歲)、監察人陳威宇(42歲)及其餘4名幹部;至於百總工程負責人陳耀堂(56歲)、台灣瑪格瑞公司負責人許文龍(50歲),亦併案被起訴。

檢察官蔡英俊於99年偵辦「和桐集團」關係企業中華聯合半導體公司前董事長蘇兆鳴涉嫌違反證交法案時,從扣得的百總工程內帳中,意外發現和桐集團子公司和鑫光電經營高層,涉嫌勾結百總、台灣瑪格瑞等廠商,利用各種手法掏空和鑫光電資產。

檢方發現,和鑫前董事長張錫強等人,從民國92年至100年期間,分別以虛增或虛列工程款、偽作國外定存、賣舊買新設備假交易、索取回扣等方式,掏空和鑫光電及其子公司南鑫光電資產高達12億元。

涉掏空和鑫光電 11人起訴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蔡英俊(左)偵辦和鑫光電前董事長張文毅等人涉嫌掏空公司資產案,共清查了上百萬筆資金流向。
記者鄭惠仁/攝影
上市公司和鑫光電前董事長張文毅與前總經理林俊宇、前財務處長楊淑嬌等人涉嫌掏空和鑫及子公司南鑫光電12億元,台南地檢署昨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等罪嫌將張等11人起訴。

檢方表示,已查扣張文毅、林俊宇、楊淑嬌等人房產、現金共1億80萬餘元,從資金流向發現,不法所得部分輾轉匯到在大陸投資的公司。

對此,和鑫光電南科駐廠人員表示,對檢方偵辦案件不知情,無法回答相關問題。

檢察官蔡英俊偵辦和桐關係企業中華聯合半導體公司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件時,發現協力廠商百總公司有內帳,進而查出集團子公司和鑫光電前後任董事長張錫強(通緝中)、張文毅,勾結百總工程負責人陳燦堂、台灣瑪格瑞公司負責人許文龍,以虛列工程及假交易方式掏空公司資產。

包括虛增南鑫廠房工程兩億四千多萬,挪用和鑫及子公司鑫新定存6億;以假交易方式虛報湖口廠設備4千200多萬。利用南科觸控面板新建廠房工程收回扣5千多萬等,並利用湖口廠舊設備轉手交易掏空1億5600萬。

張文毅去年獲知台南地檢署在查他,向北檢自首,和鑫控告張文毅掏空公司資產。張文毅與林俊宇、楊淑嬌等人對部分犯罪行為坦承不諱。

全案經兩年多偵辦,卷證資料已比人高,最費時的是查資金流向,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示,共清查了上百萬筆資金流向。

【2013/11/30 聯合報】



掏空和鑫12億 2前董座起訴

 

 

 

2013年11月30日  

 

偵辦和鑫光電掏空案的檢察官蔡英俊,翻閱證卷。劉榮輝攝

【劉榮輝╱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和鑫光電公司前董事長張錫強、張文毅等,涉嫌勾結廠商以虛列、虛增工程款或假交易等方式,掏空公司資產12億元案,經2年追查,破解廠商內帳密碼,才讓張等認罪;全案檢方昨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洗錢防制法》、《商業會計法》及、背信、逃稅等罪起訴張錫強和張文毅等12人。

涉嫌淘空和鑫光電的前董事長張文毅。資料照片

每天搬鈔做假帳

遭起訴的12人主要是和鑫前董事長張錫強(53歲)和張文毅(47歲)、前總經理林俊宇(49歲),廠商百總公司負責人陳燦堂(56歲)、台灣瑪格瑞公司負責人許文龍(50歲),其他都是和鑫員工。
檢方調查,和鑫光電是和桐集團的子公司,南檢在2011年偵辦和桐集團關係企業一件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的案件時,發現和鑫遭掏空,經追查當時的管理階層從2003年起勾結廠商犯案,以虛增、虛列工程款、偽作國外定存、賣舊買新設備的假交易、索取回扣等方式,掏空公司資產,時間長達8年,不法所得總計達12億元。
2003年間張錫強等人,為搬運2億多元現金虛增公司營業收入,找來心腹員工開車到銀行搬錢,還花11天,以每天2000萬元分批搬走2億元。和鑫改組後的管理階層已對張文毅等人提告背信,投資人若有損及權益,未來也可求償。 

檢2年破解內帳

檢方在南區國稅局協助下,經2年追查,才順利破解百總公司內帳密碼,得知內帳中交際費等項目流向,挖出張錫強等人不法勾當,林俊宇因此繳回400萬元,並查扣到張文毅在台北市與雲林購買的房產,總計查扣1億多元。

 --

 

【人物】和鑫案,陳武雄關關難過關關過?2013-01-01 12:30

 

 
五年內遭四次司法調查
和鑫光電的一本爛帳,連會計師和銀行都不敢碰;陳武雄將掏空的所有責任都丟給在逃的姪女婿張錫強,但張錫強潛逃不歸,檢調與司法單位再辦他一次又能怎樣?
陳東豪

和桐集團總裁、前工總理事長陳武雄近五年來,官司不斷,卻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最近他即將第四次面對檢調單位的挑戰,只是陳武雄這一次還能過關嗎?
陳武雄過去五年三次被調查,多數與他的姪女婿、和鑫光電前董事長張錫強挪用資金有關。第一次是二○○七年,陳張兩人被控挪用和鑫光電資金購地涉及背信罪,目前張錫強因潛逃國外遭台北地方法院通緝中,陳武雄一審獲判無罪。
第二次是在二○○八年被控內線交易,因和鑫光電涉虛偽交易與財報不實,遭證交所調查,陳武雄與張錫強事先出脫股票規避損失,他與和鑫光電前後兩任董事長張錫強、張文毅被起訴,案子仍在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
第三次則是因和桐公司旗下中華石油公司,被檢調查出,中華石油前董事長楊明仁以墊高租金、支付預付款等方式掏空約十二億元,因為錢並未進陳武雄口袋,今年四月獲不起訴處分,但中華石油公司卻損失慘重,曝露和桐集團公司治理的危機。

錢轉來轉去 和鑫成了冤大頭

陳武雄面臨第四次的檢調偵辦行動就比較麻煩,因為包括陳武雄的兒子、和鑫光電前監察人陳威宇、女婿李倫家都捲入和鑫光電○六年的二千萬美元掏空疑案,而這起掏空疑案的關鍵人之一又是張錫強。
和鑫光電原本以生產彩色濾光片為核心業務,是和桐集團旗下轉投資公司,但成立以來賺少賠多,直到今年二月由瀚宇彩晶總經理焦佑麒率新團隊入主,但新團隊卻發現,在張錫強、張文毅兩任董事長任內有不少爛帳,其中和鑫光電○六年投資二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六億元)在北京設立北京康達應彩科技,為大陸液晶面板大廠「京東方」生產彩色濾光片。
檢調單位發現,投資北京案是由陳武雄拍板定案,由時任和鑫董事長張錫強、監察人陳威宇負責,陳威宇等人分別在○六年三、四月合計匯款二千萬美元至列支敦士敦皇家家族銀行(LGT)後,並涉嫌朋分花用近三百萬美元(約新台幣八千多萬元)。
同時,檢調單位根據和鑫光電新團隊所提供資料發現,北京康達應彩科技為康考蒂業集團所有,康考蒂業集團只有一個股東ATLAS PROFITS(LIMITED),而和桐化學○七年財報上顯示,ATLAS PROFITS(LIMITED)與和桐化學是實質關係人,因此檢調單位對ATLAS PROFITS(LIMITED)、康考蒂業集團、和鑫光電三者之間的關係深感質疑,懷疑北京康達應彩科技股權可能和和鑫光電無關,但和鑫光電卻成了出錢的冤大頭。
據瞭解,和鑫光電匯給北京康達應彩科技實際資金僅一五○○萬美元到位,除了近三百萬美元遭涉嫌花用掉之外,還有二百萬美元下落不明。
檢調單位遂於今年十一月約談和鑫光電前董事長張文毅、前財務主管楊淑嬌等..

2012-11-21

和鑫掏空案 陳武雄訊後請回

〔記者侯柏青、林慶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和桐化學(1714)轉投資的和鑫光電(3049)疑被掏空逾億元一案,昨傳訊和桐化學創辦人、前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到案,他應訊時表示,因和鑫不能投資中國的「五代濾光片」新廠,才籌措資金與中國的「京東方」公司合作,此案絕非掏空,檢方訊後將他請回。

和鑫光電前董事長張文毅今年2月請辭,新團隊接手後,發現公司帳目不清,因此控告張文毅、財務長楊淑嬌涉背信,檢調本月1日約談張到案,訊後50萬元交保;16日則再約談陳武雄的兒子陳威宇、女婿李倫家,但僅李到案,訊後請回。陳武雄上週赴中國洽談石化投資案,上週六才返國,昨天被台北市調查處約談到案。

陳武雄昨下午被移送北檢複訊,訊後受訪時表示,「這個不叫弊案,這叫誤解,查清楚就好了」、「兒子跟女婿應該都跟這件案子沒有關係,他們只是來講清楚,我相信不會有事的。」

陳武雄及張文毅等人被控95及96年間,涉嫌與高雄的「百種工程」、「法斯特科技」兩家公司進行假交易,由和鑫光電賣低價舊機器給兩家公司,之後輾轉由和鑫光電高價買回,再以投資中國子公司名義,將款項匯往中國;但部份款項疑遭納入私人口袋,據悉,已有涉案人指是陳武雄全程主導。

 

被控掏空公司 和鑫光電前董座張文毅交保

和鑫光電公司前董事長張文毅被控以假交易方式掏空公司資產逾億元,涉嫌違反商業會計法、背信等罪。台北地檢署昨天搜索他的住處和配合假交易的百種工程、法斯特科技公司,命令張交保50萬元。

檢方調查,張文毅於2005年12月從總經理升任董事長,涉嫌在2006年、2007年,與高雄的百種工程、法斯特科技公司配合,由和鑫光電賣低價舊機器給2家公司,再輾轉由和鑫光電以高價買回。

檢方發現,張還透過投資大陸子公司,將部分資金納入私人口袋,未將相關金額列入財報中,新任經營團隊接管後,發現公司的資金和帳目有異,懷疑張、楊女掏空,約兩個月前向檢調舉發。

北檢昨天上午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張的住處,還南下高雄搜索配合假交易的2家公司等處所,約談6人到案,其中3人送檢方複訊。據了解,張已卸任董事長職務。

 

【2012/11/0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被控掏空公司 和鑫光電前董座張文毅交保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471124.shtml#ixzz2B2gNylG9 
Power By udn.com


和鑫光電 控前董座疑掏空

股票上市和鑫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前經營團隊涉嫌掏空公司資產逾億元,新團隊向檢調控告前董事長張文毅、財務長楊淑嬌涉嫌違反證交法等罪,台北地檢署上午指揮調查局發動搜索,查辦張文毅等人的刑責。

專案檢察官王鑫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持4張搜索票前往張文毅、楊淑嬌台北等相關處所蒐證,同步約談他們2人到案,檢調同時到高雄市搜索「法斯特」等2涉案公司並以犯罪嫌疑人約談「法斯特」公司負責人到案偵辦。

張文毅、楊淑嬌被檢舉經營和鑫光電時涉嫌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以及侵占公司股款,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171條之罪、違反商業會計法,檢調是於2個月前接獲檢舉分案,今天上午對張文毅發動偵查,並約談配合廠商到案偵訊,案情預計下午會明朗。

和鑫電前董事長張文毅被懷疑掏空公司資產,還以舊的光電機設備混充新品訂貨,和鑫支付新品價格後,相關資金疑流向張文毅等人的個人帳戶,檢調蒐證前粗估不法金額可能超過新台幣1億元,正確的犯罪所得將在搜索、約談後進一步釐清。

 

【2012/11/01 聯合晚報】



和鑫光電掏空案 約談大股東女婿

台北地檢署偵辦和鑫光電掏空案,發現公司派成立境外紙上公司,再利用五鬼搬運手法,陸續掏空和鑫資產300萬美元。台北市調查處懷疑大股東陳武雄的兒子陳威宇、女婿李倫家參與決策,昨發動搜索約談。

陳武雄人在大陸未到案,陳威宇聲稱在南部洽公,無法北上作筆錄,只有李倫家到案說明。由於陳氏父子未到案,台北地檢署決定擇日再傳喚,李訊後請回。

據調查,和鑫光電在2006到2007年,有公司派疑在境外成立人頭公司,透過假交易輾轉掏空和鑫300萬美元,涉及背信罪。

市調處2周前發動偵辦,搜索和鑫光電公司查扣大批帳證,並帶回前董事長張文毅偵訊;由於張供出關鍵案情,獲檢方交保50萬元。

【2012/11/17 聯合報】



和鑫案 陳武雄:子婿未涉案
2012/11/16 22:1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2年11月16日電)北檢偵辦和鑫光電 (3049) 疑遭掏空案,查出和桐化學 (1714) 創辦人陳武雄兒子、女婿涉案,陳武雄表示,兩人未涉案,事實證明一切。

北檢偵辦和鑫光電疑遭掏空案,查出前母公司和桐化學創辦人陳武雄兒子陳威宇及女婿李倫家涉案,今天約談2人。

陳武雄強調,和鑫光電案是8年前的陳年老案,闖禍的人為和鑫前董事長張錫強,但已逃離台灣;張文毅隨後接任張錫強出任和鑫董事長,且也已辭職。

他說,自己的兒子、女婿只是針對部分和鑫的事情幫忙處理而已,並未涉入公司營運,是善意的第3者。和鑫案是8年前的陳年老案,吵了很久了,事實可證明一切,沒什麼好擔心的。

和鑫光電為觸控感應器生產廠商,現為面板廠瀚宇彩晶 (6116) 關係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