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3季報大閱兵/優等生可逢低擇機承接 財「爆」股就要特別小心了!
Q3財報公布完畢,雖然仍有許多公司繳出亮眼成績,如台積電(2330)、華碩(2357)獲利都創歷史新高;但跌破眼鏡的地雷也不在少數......
【撰文/賴囿羽】

Q3財報公布完畢,雖然仍有許多公司繳出亮眼成績,如台積電(2330)、華碩(2357)獲利都創歷史新高;但跌破眼鏡的地雷也不在少數,宏碁(2353)Q2、Q3都在損平邊緣,宏達電(2498)Q4財測營業利益率將陡降至1%,估計單季EPS僅剩1元左右,科技股財報表現分歧。

美股道瓊指數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後,月KD高檔交叉向下,加上Q3財報表現不盡人意,S&P 500公布營收較預期為佳的比例創2009年Q2以來新低,包括蘋果、IBM、Google、微軟等科技巨頭都未能帶來激情,近日又有超級颶風影響,屬合理回檔。但台股經過景氣連十藍、證所稅、軍公教與勞保之爭、GDP連九降……等紛擾後,反而有利空出盡的態勢,日KD值更是低到僅個位數,融資也出現加速洗浮額的跡象,是挑選財報優等生低檔卡位的好時機。

選股策略上,可分成三種模式:

一、Q3單季EPS超越上半年總和,且上半年仍賺錢的公司,代表營運出現爆發期或轉機性。

同欣電(6271)上半年EPS 2.1元,Q3跳升至2.57元,毛利率也由Q2的25%上揚到34%,主因占營收比重達8成的LED陶瓷基板和影像感測元件出貨強勁,尤其大客戶OmniVision受惠於iPhone 5、iPad對感測元件的需求大幅提升,營收季成長達70%以上;而L E D陶瓷基板在照明、智慧手機模組的應用也持續增溫,公司預期明年成長率可達15%以上。近期外資、投信都有小幅加碼,融資也降到一年多來最低水位,籌碼面相對有利。

ITO導電玻璃的安可(3615),上半年EPS僅0.18元,但Q3在iPad、Surface等平板電腦陸續採用OGS、G/F等技術後,對於I T O玻璃的鍍膜要求相當高,安可的OGS產品占營收逾6成,接單到10月都呈現滿載狀態,故單季EPS跳升到1.05元,毛利率也提升1倍至30%。未來OG S/GF會取代G/G玻璃觸控,在中大尺寸的市場占有率可達90%以上,加上Windows 8推出後,預估可持續接獲ITO鍍膜訂單,有機會複製2011年初的飆漲走勢。

有些獲利穩定的公司,也出現爆發期的小高潮。如老牌主機板廠技嘉(2376)、微星(2377)Q3出貨旺季的表現都不錯,往年配息也相對穩定,可以股息殖利率角度切入。F-福貞(8411)在廣藥集團正式取得紅罐王老吉商標後,已成為主要馬口鐵罐供應商,占營收比重已達20~30%,帶動Q3單季EPS升至2元以上,公司並開始切入整機充填,將可搭上Q4冬天飲料商機,本益比10倍偏低。

 

 

 

 

 

 

 

 

 

 

二、 Q3單季E P S季增率超過30%,且Q2獲利又優於Q1、每季都能賺錢的公司,代表獲利趨勢向上。

聯發科(2454)Q3營收季增、年增率都超過25%,毛利率小幅回升到41.3%,結束連續11季的下跌走勢,單季EPS 3.66元是近4季以來最高。由於Edge晶片供不應求及MT 6575、MT 6577出貨優於預期,尤其雙核心的MT 6577需求相當強勁,公司二度上修全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由9500萬套提高至1.1億套。Q4公司財測預估季減2%~季增5%,可望淡季不淡,獲利應可再小幅成長,明年Q1採28 nm生產的四核心晶片MT 6589將量產,可望在中國市場搶下不少市占率,若外資持續回補,股價仍有漲升力道。

有聯發科帶頭,部分I C設計也有不錯表現。如驅動IC的奕力(3598)受惠於中國智慧手機對於面板解析度要求提高,有助於產品單價提升,觸控IC繼打進亞馬遜平板電腦供應鏈後,AIO PC的觸控I C也通過Wi n8認證,Q3E P S逼近3元、全年估9 . 5元,本益比10倍有拉升空間。原相(3227)有任天堂WII U感測晶片及模組訂單,以及Avago高階晶片轉單效益,Q3淨利季增2.4倍,禾瑞亞(3556)也藉由觸控IC出貨成長,淨利季增近5成。

面板雙虎奇美、友達傳出最快Q4可轉盈,但我認為本波股價僅是反彈,且股本太大不容易發揮,不如觀察周邊新小奇零組件股。如聚光片的友輝(4933)Q3受惠於大尺寸TV聚光片比重拉高,加上複合膜出貨量提升,單季EPS拉高至3.06元,創歷史新高,全年有機會挑戰賺一個股本,股價高檔整理後有續攻的空間。

 

 

 

 

三、 以前3季累計EPS估算,今年本益比已低於10倍的公司,代表市場評價偏低。

P CB可說是代表族群,如台光電(2383)、台燿(6274)前3季獲利都比去年同期成長許多,主因是銅價自高點8500美元下跌到7300美元,降低生產成本,其中台光電同步切入蘋果和三星供應鏈,全年EPS預估可達3.7元;台燿則以Server、基地台等利基性產品為主, 毛利率可持續走升。旭軟(3390)則有Nexus 7和Surface訂單挹注,全年EPS有5元以上水準,本益比僅7倍。志超(8213)因金像電廠房火災趁勢搶食NB資訊板市場,其他如T V板、光電板等出貨也相當不錯,在iPadmini的供貨比重也有50%左右,Q3 EPS 1.88元創單季新高,本益比不到7倍,外資逐步增加持股。

記憶體廠以模組商獲利較佳,廣穎( 4 9 7 3 )受惠於占營收比重85%的NANDFlash報價走揚,庫存價值提升,Q3淨利季成長達2.2倍,E P S 1.94元也創單季新高,前3季EPS已有3.74元,僅次於龍頭創見(2451),全年估4.8元。過去本刊多次看好的金融股京城銀(2809),前3季EPS達2.36元,今、明兩年EPS估計都有3元左右的水準,外資也持續加碼持股。

在關注財報優等生的同時,投資人也要注意獲利大幅衰退、由盈轉虧,甚至虧損擴大的公司,尤其太陽能、LED相關產業仍相當辛苦,而部分理應有旺季效應的公司卻出現獲利衰退,必須小心後續的補跌效應,這些個股都不宜貿然介入。

 

先探/財報驚悚股跌破滿地眼鏡

2012/11/02 10:37

【文.林哲良;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財報表現不如預期,通常都會壓抑或不利股價表現,其中,又以高價、高本益比個股最為明顯。而獲利表現不佳若是來自競爭力流失,投資人更要小心。

 

 

隨著第三季季報公布,上市櫃公司的獲利狀況也赤裸裸攤開給投資人看,當中, 有些公司的表現令人激賞,有些公司表現則令人搖頭不已,而跌破眾人眼鏡者更是大有人在。

 

就族群性來看,生技製藥族群之中原料藥出現相當極端、分岐的現象。原料藥廠商神隆及旭富第三季獲利表現雖不俗,但曾經是法人眼中獲利模範生的台耀,以及老牌原料藥廠商竟然聯袂出現虧損的狀況,頗讓人意外。

 

台耀本業浮現警訊

 

原本市場均預期台耀第三季毛利率會回升,但實際的情況卻是從第三季的一七·七四%,一舉掉到一三·八六%,距營運高峰時期二○%以上的毛利率,是越離越遠。未來幾季,台耀獲利能力指標若未出現明顯好轉的跡象,中長線股價恐怕還有修正的空間。

 

電子族群當中,第三季獲利表現跌破投資人眼鏡者不少,包括南電、橘子、谷崧、力成、家登、亞電、欣技等均是代表性標的。投資人必須深入去了解獲利表現不如預期的主因在哪,若是業外的匯兌損失因素所造成,大可不必過度緊張,但若是導源於競爭力流失,那可就要小心應對。

 

南電競爭力有流失的疑慮

 

台塑集團旗下的南電,過去向來是IC基板與印刷電路板產業獲利的模範生,然而,最近三、四年,隨著PC產業的勢微,南電獲利表現持續在低檔徘徊;不單如此,今年第二季與第三季,南電還罕見出現連續二季虧損的局面,且虧損主因全來自與本業,第二季及第三季營業利益(合併報表)分別為負五·七一億元及負五·一六億元。

 

很顯然,南電營運狀況已出現一些問題,而近期股價頻頻破底,並且來到歷史新低點,似乎正在反應這樣的現象。基本上,電子業是相當殘酷的一個行業,強者恆強的跡象十分明顯,產品趨勢一旦不對且競爭力又流失,後果就相當嚴重,投資人需提高警覺。

 

其實,對財報表現不如預期,股價反應最激烈的通常是高價股。因此,工具機的上銀在財報公告之後隔天,因獲利與市場預估差太多,且營益率及毛利率均呈現滑落跡象,一開盤,上銀股價就直接打到跌停,且委賣張數五四一○張,遠大於成交張數一六四五張,不難看出投資人對上銀獲利表現究竟有多失望。

 

統一實獲利在預料之外

 

原本法人均預估家登第三季每股純益(EPSS)應有一元以上水準,但實際○·八一元的水準,落差不小。但因為在家登第三寄財報公告之前,部分法人早已知曉相關訊息,並搶先在財報公布之前進行賣出動作,導致家登股價在短短七個交易日內修正近一九%;因此當第三季財報公告之後,家登股價反而因產業趨勢看俏逆勢上漲,呈現利空出盡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若以今年每股純益三·六元計算,家登本益比逼近一七倍,就歷史經驗來看,本益比偏高的個股,營運數據表現若不如預期,股價反應通常會較激烈。因此,投資人需密切注意家登接下來幾個月的營收狀況。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98期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傳媒焦點 - <font color=red>先探/</font>財報驚悚股跌破滿地眼鏡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76436#ixzz2B8Xlmpv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