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走私石油 泰南記者被追殺
2012/11/03 21:3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012年11月3日專電)泰國南部非法走私石油交易被媒體揭發後,犯罪集團對記者發出追殺令,泰國南部報業協會要求當局與軍警調查此事。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即時報導引述泰國南部報業協會(Press Association of SouthernThailand)主席查永(Chaiyong Maneerungsakul)表示,報業協會得知走私集團正集資準備殺害報導非法行為的記者,已要求軍警調查。

泰國當局表示,非法石油交易是泰南叛亂份子多年來的主要資金來源,一直危害當地經濟。

報導指出,有些石油走私活動只是小規模,多數都在海上交易。

泰國副總理差林(Chalerm Yubamrung)8月在國會聲稱,有些政治人物是泰南石油走私的主要參與者,但他未進一步透露姓名。

由於當局開始查緝走私石油,許多非法石油交易活動已暫停。

泰國警方今天攔截2艘非法郵輪,約載有1萬公升的汽油和柴油。這是查緝非法石油交易的行動之一,但當局指出,逮捕所有走私犯罪非常困難,因為走私石油獲利豐厚。

--

曝光逃稅富豪名單 希臘記者遭逮捕

 

新頭殼newtalk 2012.10.30 柯昱安/綜合報導

希臘1名雜誌主編瓦克西瓦里斯(Kostas Vaxevanis),近期在其主編的《熱門檔案》(Hot Doc)雜誌中,公開刊出一份多達2,059名富人的逃稅名單,其中包括多名希臘政要與商界重量級人士。當局則迅速以侵犯隱私為由,將瓦克西瓦里斯移送法辦。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名單中的人均以瑞士銀行的帳戶進行逃稅,其中有些帳戶存款更高達5億歐元(約新台幣188.5億元)。逃稅者除希臘政商菁英外,還包括醫生、律師、建築師、藝人、媒體人等名流人士,估計這些富人的逃稅損失至少有數10億歐元。

據了解,2010年之際,法國即著手調查歐洲人利用瑞士帳戶逃稅事宜,當時法國情治單位警告希臘政府,其帳戶中有不少希臘人,並透過當時擔任法國財政部長,現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轉交1份逃稅名單光碟,給時任希臘財政部長巴帕康斯坦迪諾(George Papaconstantinou);不過希臘政府表示,光碟目前已「下落不明」。

而瓦克西瓦里斯表示,這份多達2000餘人的逃稅名單就是所謂的「拉加德名單」,也就是拉加德於2年前擔任法國財政部長時,提供給希臘政府光碟中的名單。不過,希臘政府並未對此證實。

希臘警方上週趁瓦克西瓦里斯接受媒體專訪時,闖入電台逮捕他。警方表示,就涉及逃稅和洗錢的嫌疑而論,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名單上的個人與公司違法,因此以「侵害個人隱私」的罪名逮捕瓦克西瓦里斯。

瓦克西瓦里斯表示,希臘政府不斷掩蓋這些事實,試圖保護這些逃稅者,「而我只是在履行自己做為記者的職責。」他更批評,當局不去逮捕這些逃稅者,反而企圖將逃稅的真相與言論自由,永遠關在獄中。

儘管警方動作迅速,但仍舊掩蓋不住這份名單所揭露希臘稅政混亂的事實。在希臘陷入債務危機當下,富人與名流不斷將金錢移至海外逃稅逍遙,民眾卻必須在撙節措施的實施底下生活困頓,更加凸顯政府無力解決逃稅問題的負面形象。

希臘眾多媒體29日也無懼瓦克西瓦里斯遭逮捕的事實,用大幅版面抨擊這群逃稅的政商名流。希臘《新聞報》即以10版篇幅轉載瓦克西瓦里斯公布的「拉加德」名單,並批評政府「先是稱光碟搞丟一無所悉,後又以侵犯隱私為由逮捕瓦克西瓦里斯」,完全是自打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