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1網站被指抄襲,關閉實價登錄查詢服務!
文/蘇文彬 (記者) 2012-11-05

網友發現由4位軟體工程師蒐集內政部資料於10月中所推出「實價登錄地圖」鬧雙胞,591房屋交易網在11月也推出類似功能,不僅使用介面高度相似,程式碼及架構設計也有雷同之處,引發國內網友討論與關注。 

 
內政部公開房屋交易實價登錄查詢,軟體工程師自行開發「實價登錄地圖」,因查詢介面簡單、快速受到使用者青睞。但網友發現,知名房屋交易網591近期推出的實價登錄查詢功能,不論是介面及使用方式、程式碼都相似。對此,實價登錄地圖澄清並未與591合作,而591也在今天下午緊急關閉實價登錄查詢功能。 

內政部公開房屋交易實價登錄查詢,因查詢系統介面不夠親民,民間企業任職的4位軟體工程師自己蒐集公開資料,在10月中推出「實價登錄地圖alpha」,因其查詢介面簡單易用,獲得國內網友不少好評,吸引國內蘋果日報等大眾媒體採訪報導,也受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邀請簡報,指示加速政府公開資料供民間開發應用。 

但近日網友發現鬧雙胞,知名房屋交易網站591也在11月推出實價登錄查詢功能,與「實價登錄地圖」同樣採用Google Map介面設計,地圖介面上的交易紀錄使用相同的標記,只要滑鼠移動、點選地圖就能快速查詢各地房屋實際交易價格。 

兩個網站不但設計、操作、使用方式雷同,實際檢視內部的程式碼、架構設計也高度相似,包括引用的.js檔檔名,程式架構、js檔裡的程式寫法細節也大同小異,差別在於「實價登錄地圖」為壓縮的.js程式,而591的登錄地圖js程式碼未壓縮,且程式碼內有許多註解文字。 

對此,「實價登錄地圖」開發者Louis表示,並未授權591使用程式碼,晚間開發團隊並在Facebook粉絲頁發出聲明,經過比對後確實有許多雷同之處。 

公開的聲明指出「雖然發生這樣令人痛心疾首的事,但是我們還是決定把眼睛轉向我們自己的網站,把耳朵給我們的使用者,就像一個月前那樣,專注開發,開發出一個我們自己喜歡的網站…」。 

另外,「實價登錄地圖」也公開針對591的蒐證內容,並以「租屋網 Copycat」及「抄襲說明」等命名,裡面以影片、圖片、文字檔等各種格式保存了相關證據,並詳細比對兩者程式碼的一致性。 

開發團隊還表示,為避免類似問題再次發生,已為「實價登錄地圖」程式碼做好保護,同時優化加速讀取速度。至於是否提出後續法律行動則未予說明。 

而591房屋交易網回應,登錄地圖查詢11月1日上線,採用內政部公開的資料,強調網站設計開發參考網路的公開資料,但對於詳細的參考、開發過程則表示不方便透露,對於雷同的問題會向上反應處理。 

雖然591未正面回覆外界關心的問題,但今天傍晚591已拿下新上線的登錄地圖功能,但並未說明緊急關閉該服務原因。 

↓ 4位軟體工程師自行開發的「實價登錄地圖alpha」在10月中上線,因採用Google地圖介面,使用者可隨意找到想要搜尋的區域,縮放地圖呈現各地房屋實際交易價格紀錄,受到網友的好評。 


↓ 591在11月上線推出的登錄地圖查詢功能,同樣使用Google地圖為使用者介面,連地圖上顯示的標記也極為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