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廠違法分裝藥品 又一樁 34藥廠154品項 下架銷毀

 

創醫藥史回收最大規模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黃文鍠、陳永吉/綜合報導〕繼日前爆出六家藥廠違法委託保健食品製造商順傑生物科技進行藥物鋁箔分包作業,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台南檢警擴大偵辦,查獲與順傑關係密切的華景生物科技也涉及同樣的違法行為。包括葡萄王夜夜寧膠囊、咳嗽膠囊在內,共三十四家藥廠、一百五十四項藥品依法必須回收下架銷毀。

相關藥品可以上食管局網站查詢(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9382&chk=7bead1db-90e6-4578-a92e-e1a4f61a024b)。這是我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偽劣藥品下架回收事件,檢方訊後將順傑負責人林意書、華景負責人林意祥、掛名兩廠的廠長姜淑慧等人,分別以二十萬元、十五萬元及十萬元交保。

知名品牌葡萄王也在列

由於現場還有部分不詳藥品及疑似動物用藥,檢方擔心包裝過程如果出現人畜用藥混雜,可能對使用者造成危害,正深入瞭解中。葡萄王則回應說,將立即瞭解,如有此不當包裝狀況,將即刻改善。

食管局組長陳惠芳指出,九月底查獲順傑涉嫌違法為六家藥廠執行三十種藥品分裝作業,從該公司帶回相關資料發現案情可能不僅止於此,因此擴大偵查。結果發現,順傑負責人林意書與家族成員合作開設的華景可能也涉案,本月十五日緊急聲請搜索票,發現包括前一波查獲的六家藥廠在內、共有三十四家藥廠涉嫌委託該兩家沒有GMP認證的保健食品廠,進行藥品鋁箔分裝,共一百五十四項藥品必須下架。

陳惠芳表示,昨日食管局與地方衛生局人員分頭趕赴各涉案藥廠清查,封存有問題的庫存品。已流入市面的藥物,要求藥廠在規定期間內回收。

這次一百五十四種問題產品包括四十五種在藥局可直接購買的指示用藥,以及一百零九種醫師處方藥,相關回收資訊將由地方衛生局轉知轄區醫療院所以及藥局,民眾如果擔心家裡的藥品有問題,可先洽各藥廠服務專線。

台灣區製藥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威仁指出,這些藥物都是在合格藥廠製造,只是終端委外包裝廠商不合格,但無論如何,這種做法就是不對,已經通知會員務必自我清查。部分廠商反映,公司被列在名單上是因為曾經委託業者包裝保健食品,只是包裝材料還放在包裝廠。

陳惠芳表示,未經核准廠所分裝藥品,違反藥事法第五十七條,涉案藥廠除了必須將產品回收下架銷毀,並可處三萬到十五萬罰鍰、限期改善,期間內未改善,最嚴重可廢止製造許可。至於違法包裝藥品的食品廠,若經認定為製造偽藥,將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還可以併科罰金一千萬元。

 

30藥品 竟委食品廠分裝

全面下架 開罰6藥廠

2012年11月10日
更多專欄文章

【高子航╱台北報導】國內6家獲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優良藥品製造標準)認證藥廠為節省成本,竟委託食品廠分裝藥品,包含順生、內外、溫士頓、元宙、世紀與皇佳6家GMP藥廠委託順傑生物科技公司分裝藥品,不符藥品分裝須由藥廠進行規定。衛生署指,30種藥已全面回收下架,民眾若家中還有藥品,切勿再服用。

罰金最高15萬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9月接獲檢舉指,6家GMP藥廠為節省成本,委託台南生產保健食品的順傑生物科技公司分裝藥品。 
食藥局組長陳惠芳昨說,經台南市衛生局與台南地檢署調查,順傑未經衛署核准,為順生等6家GMP藥廠委託進行藥品分裝,共查獲逾21萬顆庫存藥品,並依《藥事法》對這6家藥廠開罰3萬至15萬元。 
陳惠芳說,檢調也發現,曼哈頓、捷安司、歐業與瑪科隆4家藥廠因委託上述違法製藥公司製藥,又在不知情下「再被委外」送至順傑違法包藥,雖不開罰,但相關藥品須回收;順傑做法如同製偽藥,可依《藥事法》處負責人10年以下徒刑,並開罰最高1千萬元。 

民眾恐吃劣藥

元宙、內外、溫士頓、皇佳、曼哈頓、捷安司、歐業與瑪科隆昨皆指配合回收;順生與世紀不回應。醫改會研究員張銘芳昨批評衛生署不負責,9月獲檢舉,昨日才對外說明,恐讓不知情民眾持續吃劣藥。 

須下架回收藥品

◎內外化學工業:通樂爽腸溶錠 
◎溫士頓醫藥:康心寧膜衣錠400公絲(艾思布妥)、順便腸溶錠5毫克(秘可舒) 
◎元宙化學製藥:保適痛錠 
◎世紀化學製藥:世紀胃快樂錠、適治爾錠、克痛敏糖衣錠、鼻佳能膠囊 
◎曼哈頓企業(委託世紀化學製藥製造):安糖平錠850毫克 
◎皇佳化學製藥:皇佳爽咳錠、皇佳皇胃佳膜衣錠400毫克、皇佳益普消600毫克膜衣錠、皇家痛立惠膜衣錠500毫克 
◎捷安司國際(委託皇佳化學製藥製造):痛克寧膜衣錠 
◎歐業藥品(委託皇佳化學製藥製造):歐業喉伴口含錠、歐業蟲必克錠 
◎順生製藥: 
治咳膠囊、瑪克芬錠10公絲(貝可芬)、喜鼻樂膠囊、愛補膠囊、富寧糖衣錠906公絲(銀杏葉類黃酮配醣体)、衛痛錠、優鈣錠500公絲(碳酸鈣)、順生速拿潰錠1000公絲(斯克拉非)、頸肩背錠、祿祿糖衣錠40公絲、順生不留痢膠囊200公絲(尼福歐洒塞)、賜康感冒膠囊 
◎瑪科隆(委託順生製藥製造):瑪科隆美肝寶膜衣錠、舒骨健錠7.5公絲 
資料來源: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