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9人小組會議喊卡,台塑續破底
2012/11/14 12:2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台塑集團發布最新聲明指出,有關台灣壹傳媒投資案,企業內部已經開會完成相關事宜的討論,今日原本要召開的行政小組會議(即9人會議)將不舉行;至於相關投資內容,因涉及保密協議,在正式簽約前將不再對外發表任何相關言論。受景氣看淡及壹傳媒投資尚未明朗下,集團股台塑 (1301) 、南亞 (1303) 、台化 (1326) 今日持續走跌,台塑再次破底演出,股價創兩年半新低。

 

日前總裁王文淵公開表示過,台塑對壹傳媒有投資意願,但對於非本業相關投資不會超過5成持股,且不會拿下經營主導權;然而因金管會認為辜仲諒不能控制、主導、經營壹傳媒,甚至不適合作為簽約代表人,導致市場臆測是否會改由台塑出面、並加碼投資。原本市場關注今日的九人小組會議將有進一步決議,但卻臨時喊卡,後續發展仍存在變數;壹傳媒投資案簽約預計在17日舉行。

金管會表態 壹傳媒港暫停交易

  • 2012-11-14 12:04
  •  
  • 新聞速報
  •  
  • 【中央社】

     壹傳媒於今天上午10時8分起在香港交易所暫停交易,等待公司發布股價敏感資料。

     壹傳媒暫停交易前報港幣1.34元,比昨天收盤價下跌近13%。

     壹傳媒近1個月股價累積上升40%,近3個月急升2.2倍。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昨天明確告知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禁止經營、主導、控制壹傳媒,也不能當壹傳媒代表人。外界一般認為,台塑集團成為交易案關鍵。

     辜仲諒昨天前往金管會,說明購買壹傳媒台灣業務事項,金管會明確告知辜仲諒「禁止經營、主導、控制壹傳媒,也不能當壹傳媒代表人」,更需嚴守產業和金融分離的原則,並且要求辜仲諒需遵守媒體和金融分離的政策

     辜仲諒原本預計17日與壹傳媒正式簽約,屆時是否改由其他大股東,如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人代表簽約,或者壹傳媒交易案會破局,都有待觀察。1011114

辜仲諒不得控制、經營、主導壹傳媒

 

 


圖/聯合報提供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買台灣壹傳媒,金管會祭出「三不」,對交易案投下變數;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說,辜仲諒不能控制、經營及主導壹傳媒,也不能當壹傳媒的代表人。

 

金管會要求辜仲諒,投資壹傳媒,持股必須低於百分之廿、完全不能涉入壹傳媒的經營、也不能擔任買家代表人與壹傳媒大股東黎智英簽約。

辜仲諒原預計本周六(十七日)與黎智英簽約,屆時是否改由其他大股東─台塑王文淵、或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的新加坡私募資金代表簽約、或者此股權交易案因此破局,目前難以逆料。

金管會昨天下午約四時約談辜仲諒,由銀行局長桂先農、副局長邱淑貞主談,會議約一小時。金管會要約談的對象,其實是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桂先農說,辜仲諒投資媒體,金管會認定,「就是辜濂松投資媒體」,辜濂松是中信金控及中國信託商銀的董事長,中信辜家擁有中信金控股權百分之七,並擁有中信金控董事會過半席次,辜家是可實質控制及經營中信金控的股東。

桂先農說,因「辜仲諒與辜濂松是同一關係人」,改由辜仲諒代表。桂先農說,依金控法規定,金控大股東是指持股百分之十以上,或具有實質控制力者。金管會希望金控大股東「不要控制、主導和經營媒體,也不能當媒體的代表人」。

所謂不能控制,即股權比率須低於百分之廿;不能主導和經營,即不能在董事會擁有過半席次;不能當代表人,即不能出任媒體的董事。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金控法第十六條規範大股東適格性,就是要避免產業與金融結合經營,金管會堅持「產金分離」原則,目的是避免產業、金融結合經營後,會造成經濟力量過度集中,影響到銀行健全經營,若產業動盪不安,也會影響到銀行的穩定。

邱淑貞說,辜仲諒回覆,他會慎重考慮金管會的規定,也會公開對外說明立場,也表明買壹傳媒的資金來源,跟中信金及中信銀都沒有關係。

至於外傳買壹傳媒的第三方資金是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桂先農說,蔡雖是國票金控大股東,持有股權百分之九,但未有國票金董事會一半席次,因此金管會無法以金控大股東的「產金分離」原則,管理蔡衍明投資媒體。

媒體質疑,很多金融業大股東都有投資產業,為何被允許?桂先農說,那是在金控法大股東適格性訂定之前發生的,「歷史上的事件」他無法改變,但像是富邦金對凱擘已經沒有任何持股了,金管會的監理標準都是一致的,沒有針對性、差異性。

【2012/11/1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辜仲諒不得控制、經營、主導壹傳媒 | 壹傳媒交易生變?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497723.shtml#ixzz2C9dIj7m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