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諷台股「草莓族」 財長:散戶搶短線

2012年11月14日16:28

立院財委會今天上午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及各縣市保障財源補助,立委林德福質詢
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台股昨天挫跌131點,跌幅是亞洲最慘、抗壓性全球最差,比喻台股是全球股市的「草莓族」。

張盛和答詢,台股受宏達電(2498)調查內線交易,又因多為散戶搶短線為主、殺進殺出,散戶未像法人對產業與基本面有所研究,因此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趕快跑。

 

 

股市跌不休 財長:散戶太多 殺進殺出

 

針對立委抨擊台股跌幅居亞股之冠,財長張盛和上午在立法院表示,由於台股結構以散戶為主,容易出現殺進殺出的情況。
記者曾學仁/攝影

財政部下令清查公股行庫證券子公司營業員進出股票狀況,部長張盛和今天上午表示,如果報告出來都沒問題,後來又被查出有問題,行庫董事長和總經理要負責。對於近日股市下跌,他認為是散戶太多,被宏達電內線交易和查大咖營業員等消息牽動,才會殺進殺出。

立委林德福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問,股市又跌了,是國際因素還是國內因素? 張盛和表示,根據他的觀察,目前比較多是消息面的影響,包括宏達電要打內線交易,還有媒體報導查大咖營業員等;台灣股市以散戶為主,散戶沒有像法人有自己的研究團隊,可以去做產業分析,了解基本面,比較容易被消息牽動,都家都以短線為主,當然會殺進殺出。

立委吳秉叡建議,財政部清查公股行庫營業員,超過2年以上的代操就公布細節。張盛和表示,清查後還發生問題,公股行庫董事長和總經理要負責,因為是他們在查的。立委賴士葆提案,為政府基金操盤手和會計等相關人員投保道德風險保險,張盛和表示認同,認為可再研議。

【2012/11/14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股市跌不休 財長:散戶太多 殺進殺出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98387.shtml#ixzz2CFSXSZgd 
Power By udn.com



櫃買明年日均量 目標下修打八折

櫃買中心董事長李述德昨天表示,原定明年上櫃日均量目標為200億元,但受到內外環境交迫,一舉將日均量目標「打八折」,下修至160億元,明年上櫃、興櫃家數目標將與今年持平,李述德說「很拚」。

櫃買中心說,今年申請上櫃的公司共有33家,登錄興櫃的公司有47家,雖然達成率僅有6至8成,但明年申請上櫃家數目標仍訂為50家,興櫃家數目標60家。

據統計,截至昨天為止,上櫃加計興櫃的日均量僅123.96億元,距離年度目標208億元還很遠,李述德說,雖然今年成交量一直萎縮,但對於明年展望仍樂觀看待,喊出明年日均量高標160億元。

櫃買中心指出,截至10月31日為止,興櫃登錄家數共計47家,上櫃申請家數為33家,分別達成預算目標78.33%及66%,而正式掛牌的26家公司,今年募資82億元,這26家公司前9個月的營收達2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億元。

櫃買中心副總寧國輝說,未來在審查時會特別重視企業的前景、產品研發、專業布局、原物料、供應鏈等競爭力情況,來進行全盤輔導。

【2012/11/14 聯合報】



證所稅魔咒 明年上市櫃日均量目標急降

  • 2012-11-15 00:5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鄭淑芳、林燦澤、曾萃芝/台北報導
上市櫃今明年日均量目標

上市櫃今明年日均量目標

 證所稅明年起跑,台股低量情況未見改善,證交所、櫃買中心對明年台股日均量目標都打折。其中,櫃買對明年上櫃加興櫃日均量訂166億元,較今年目標打8折,證交所則訂1,070億元也是打折。

 以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上櫃加計興櫃日均量僅130-140億元,而集中市場日均量僅846億元來看,明年挑戰仍不小。

 國際變數多,美股道瓊持續破底、陸股十八也沒行情,加上MSCI將公佈季度調整,影響台股量縮小漲25點收7,159點,短線先看大盤能否站回5日線。台股11月以來,10個交易日有一半交易日都無法補量至5日均量700億元之上,影響反彈行情發展。

 櫃買中心上周召開董事會通過明年度預算,董事長李述德指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上櫃加計興櫃日均量僅達到130-140億元,距離年度目標上櫃200億元及興櫃8億元合計208億元的日均量目標,僅達成6成,在整體市況不佳下,櫃買中心明年度的預算目標也不得不保守以對。

 李述德強調,明年度日均量目標,以今年目標數打8折為166億元(160億元為上櫃目標,6億元為興櫃目標),但相較於目前的日均量,該目標仍算是高標水準。

 李述德強調,雖然明年日均量目標調低,但明年度上興櫃掛牌家數仍將維持今年的水準,維持上櫃申請家數50家、興櫃登錄家數60家的預估值。

 經統計,櫃買中心截至目前為止,興櫃登錄家數共計47家,上櫃申請家數33家,分別達成預算目標78.33%及66%,櫃買中心內部推估,今年上櫃申請家數還可望追高至40家,達成率有機會衝上8成。為了拼掛牌,櫃買中心11月還特別加開董事會,促成更多上櫃公司掛牌。

 至於集中市場方面,今年的狀況也不佳,證交所初步訂出明年的日均量目標為1,070億元,較政府機關今年以日均量1,200億元當稅收基礎來看,也是打了折扣。依目前統計,今年集中市場實際日均量為846億元,因此市市明年1,070億元的日均量目標,仍屬高標。

 至於資本市場明年展望,證交所今年原先預估上市家數50家(含本土企業25家及第一、二上市25家),但到年底止,實際掛牌家數合計僅約23到25家,達成率近5成,不過明年上市目標家數仍訂在50家,不過,不再細訂本土企業及第一、二上市等的個別家數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