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虧4千萬傳收攤 聯晚發言人:絕無此事 【10:20】


新聞圖片
外傳聯經報系旗下聯合晚報因每年虧損高達4000萬元的問題,很有可能不久之後即將要「收攤」,但聯經報系發言人項國寧15日表示,絕對沒有要收攤的意思。(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本報訊〕中天新聞報導,外傳聯經報系旗下聯合晚報因每年虧損高達4000萬元,很有可能不久之後即將要「收攤」,但聯經報系發言人項國寧15日表示,絕對沒有要收攤的意思,並強調,現在只有聯合一家晚報,目前經營的不錯,暫時沒有停報的打算。

 報導指出,聯經報系旗下聯合晚報,1998年閱報率還曾達5.6%,如今只剩下不到1%的讀者,此外,目前聯合晚報每天大約發行5萬份,但實際銷售出去的量只有3.5萬份,聯合晚報因此傳出年虧損4000萬元,有意「收攤」。

 聯經報系發言人項國寧15日回應,絕對沒有此事,且因為目前市場上只剩下一家晚報,聯合晚報目前經營的不錯,雖然景氣稍有影響,但是盈收有正有負,暫時沒有停報的打算。

 對此,有網友說,如果連聯合晚報都收了,那國內真的就沒有晚報可以看了。也有網友表示,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其實有沒有晚報都沒有差別,因為晚報出來的時候,事情早就不知道發展到哪裡去了。但還是有網友說,不希望晚報消失,反而希望多幾家才比較好作選擇。
 

《各報要聞》聯合報欲與壹傳媒策略聯盟,辜仲諒婉拒

  • 2012-11-16 
  • 【時報-各報要聞】

    壹傳媒在台出售案,消息人士指出,聯經報系董事長王文杉在得知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壹傳媒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後,便曾於第一時間向辜仲諒表達「策略聯盟」之意,但被辜仲諒婉拒。
 王文杉和辜仲諒都是午餐會成員,兩人素有交情,聯經報系多年來也和辜家的中信金控合作點燃生命之火活動,互動頻繁。相關人士指出,這次針對辜仲諒壹傳媒案,聯經報系持續大篇幅報導應產金分離,讓外界認為有些「不尋常」。

 據了解,黎智英有意出售壹傳媒在台業務,輾轉找上開發工銀為財顧,當時開發工銀也邀了不少潛在買家出價,除了富邦蔡家、中信辜家,聯經報系王家也是曾被詢問的對象,但聯經報系最後並未出價。
 消息人士表示,原本聯經報系評估富邦蔡家買下壹傳媒的機率較高,也多次報導壹傳媒在台出售案可能由蔡家拿下,不料最後結果是由辜仲諒出線,除了讓王文杉大感意外,也在第一時間便詢問辜仲諒,是不是有策略聯盟的可能性。
 相關人士分析,聯經報系在平面媒體占有一席之地,但在蘋果日報進入國內後,聯合報的閱讀率持續下降,王文杉想和辜仲諒策略聯盟,一方面是想把平面的餅作大,也和壹傳媒旗下有壹電視,聯經報系也在發展UDN TV有關。
 相關人士指出,從聯經報系原本有意和辜仲諒策略聯盟的動作來看,加上辜仲諒曾不止一次私下表示,他投資壹傳媒獲得母親和很多友人鼓勵,顯示原本聯經報系對辜仲諒入主壹傳媒應是樂見其成,「至少並不反對」。
  但在辜仲諒「婉拒」後,加上市場傳出辜仲諒結盟資金部分來自旺旺中時集團,相關人士指出,聯經報系便持續大篇幅報導產金應分離的議題,這讓很多認為辜、王兩人關係良好的友人都看得「霧剎剎」,認為「有種不尋常的味道」。
  親近兩人的友人指出,最近雙方關係是有一點點緊張,但有關中信金和聯經報系的各項合作仍正常進行,聯經報系也透過管道表示,相關報導是基於支持產金分離的立場,並不具有「針對性」。
  但友人也坦言,辜仲諒如果如願入主壹傳媒,和主控聯經報系的王文杉,勢必多了一層同業競爭關係,在雙方目前看似沒有策略聯盟空間的情況下,雙方交情是否生變,可能有待時間考驗。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榮章/台北報導)
--

新聞分析-前恭後倨 王文杉所為何來

  • 2012-11-16 01:15
  •  
  • 工商時報
  •  
  • 【王榮章】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投資壹傳媒案,引發聯經報系有關「產金應分離」的重炮批評,聯經報系除了大篇幅報導,更多次用社論試圖引導政策方向,不禁讓人懷疑,與辜家關係向來良好的聯經報系,本次態度180度丕變,究竟所為何來?聯經報系董事長王文杉,有必要回答外界三大疑問。

     第一個問題是,王文杉和辜仲諒的交情之深,在業界是公開的秘密,除了兩人同為午餐會創始成員,王文杉更是辜仲諒長子的乾爹,以兩家人關係之深厚,本次辜仲諒欲以投資壹傳媒東山再起,王文杉非但不力挺,反而扯起辜仲諒的後腿,著實令人不解。

     第二個問題是,產金合一的例子在國內不勝枚舉,包括富邦金旗下有電信、媒體等事業,其他的金融機構相關集團也不乏兼營媒體或百貨、傳產業,聯經報系先前對此議題著力不深,這次卻抓著辜仲諒入主壹傳媒案猛打,難道真的不具針對性?

     最後的問題是,聯經報系究竟是否曾傳達過想與辜仲諒入主後的壹傳媒合作的意願。眾所周知,中信辜家是以金融起家,王文杉和聯經報系也不可能不清楚這一點,如果真是合作不成,才用「產金分離」藉題發揮,不免讓人懷疑,聯經報系近日猛攻此議題的真正動機何在。

 

年虧4千萬 前景淡 聯晚傳收攤

  • 2012-11-16 01:15
  •  
  • 中國時報
  •  
  •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產金分離 要公「蘋」▲壹傳媒即將易主,旺中集團、台塑集團及中信集團將於本周六簽約,由於三方買家日前會晤並商討相關細節引發議論,金管會更提出產金分離,後續發展受矚目。(范揚光攝)

 產金分離 要公「蘋」▲壹傳媒即將易主,旺中集團、台塑集團及中信集團將於本周六簽約,由於三方買家日前會晤並商討相關細節引發議論,金管會更提出產金分離,後續發展受矚目。(范揚光攝)

     在壹傳媒打包賣出後,業界也傳出聯經報系旗下的聯合晚報,因為持續虧損,每年虧損金額都在四千萬元上下,加上前景看淡,有意賣出或關閉的傳聞。對此說法,聯經報系發言人項國寧回應說「絕無此事」,他強調市場上只有一家晚報,所以聯晚的「狀況不錯」;雖然受景氣影響,聯晚的財務雖然「有正有負」,但不影響晚報的經營。

     在九十四年中時晚報結束後,聯合晚報一直獨占晚報市場。原本外界認為在中晚退出市場、聯晚獨占晚報市場後,聯晚應該「可以活得不錯」。但實際上在中晚關閉後的初期,雖然聯晚份數與營收增加二成,但最後仍難抵晚報市場萎縮的影響,發行量與營收不但無法成長,還逐漸萎縮。

     業界指出,聯晚最高峰期號稱發行四、五十萬份,目前每天發行數約五萬份,實銷約七五%,大概只有三萬五千份;全省訂戶報則不足兩萬份,等於不到過去的十分之一。閱讀率曾經有五.六%,但到二○○九年底只剩○.五%,已經是無足輕重的媒體了。

     而且慘的不僅是這些數字,更慘的是趨勢。以訂戶而言,九月訂戶較上月減少二.五六%,較去年同月則大減一○.三九%;零售方面,雖然九月較上月略增一.七五%,但卻較去年同月減少達一六.三七%。九月的廣告業績則更較去年同期大幅衰減二四.九%。

     業界人士指出,晚報是高度依靠股市的報紙,股市熱則有助晚報銷售,股市冷則晚報要「喝西北風」;今年以來台股進入寒冰期,展望明年景氣還是不佳,加上在證所稅上路後,台股低量能恐成常態。此外,以趨勢而言,越來越多人倚靠網路取得股市資訊,晚報在股市訊息上的優勢全無,因此晚報確實毫無前景。企業虧損時,如果有前景展望,「撐住」還有守得雲破月開之時,但晚報的前景卻顯示,虧損時繼續撐著,只是讓財務黑洞越來越大,此時傳出聯晚有意收攤,是有其脈絡可循。

     台北市一家派報社陳姓業者表示,聯晚因訂戶愈來愈少,所以送聯晚是送一份賠一份,但又不能不送,只有靠送聯合報的利潤來補貼聯晚的損失。而今年中旬新北市的鶯歌、三峽負責派送聯晚的經銷商也因不堪虧損而不再派送聯晚。據了解,目前聯晚在三鶯的份數不過兩百餘份,已改由物流公司派人配送。

     至於宜蘭縣十二個鄉鎮市,只有羅東、宜蘭兩地,聯晚還有總共七百餘訂戶報,其他鄉鎮除了超商外,聯晚幾乎已無訂戶報;而台東縣目前也只有在台東市的部分超商及知本溫泉區才有聯晚出現,總份數也只有數百份;至於花蓮縣則在花蓮市與壽豐鄉有聯晚,但零售與訂戶數量總計亦不足千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