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科技產業出身的宏達電(2498)董事長王雪紅,興趣相當廣泛,因此她的投資面向也十分多元。她所投資的公司雖非每一家都成功,但只要其中一家公司站上產業興起的浪頭上,獲利就一飛沖天。

王雪紅的投資標的,除科技產業外,並跨足媒體內容、綠能產業、酒莊、飯店等等,但並非所有投資都成功。據指出,網路盛行前,其所投資的威盛(2388)在美國矽谷一度投資多達20家網路公司,但都沒有一家做得起來,不過,在其所有投資中,只要一家做起來,獲利就一飛沖天。宏達電聲勢如日中天的那一年(2011年),美國富比世雜誌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王雪紅和夫婿陳文琦就以68億美元(新台幣2006億元)資產,躍升為台灣首富,全球排名第143。

王雪紅過去具有代表性以及未來具有潛力性的投資,分別有威盛、宏達電、TVBS、迦南酒莊及電動機車Gogoro等。

威盛單挑英特爾

威盛前身為Symphony,是由威盛總經理陳文琦於1987年在美國加州成立,而當時在大眾電腦PC部門擔任總經理的王雪紅,在看好個人電腦前景下,力邀Symphony將總部遷回台北,1992年王雪紅出資500萬元,與陳文琦,以及林子牧創立了威盛電子。

威盛以晶片組起家,1999年上市那一年,推出與晶片天王英特爾(Intel)不同規格的PC-133記憶體架構晶片組,讓消費者可享受低價升級,獲得市場熱烈回響。2000年取得全球超過50%的市占率,將英特爾打得潰不成軍,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震撼全球市場,威盛一躍而站上國際舞台,同年股價也攻上629元,榮登台股股王,市值高達1258億元。不過,威盛此舉也惹惱英特爾,英特爾在2001年9月控告威盛侵權,並圍剿威盛。

最後威盛與英特爾在2003年達成交互授權10年的大和解。但在英特爾的圍剿下,威盛已不復當年的英姿,2000年時營收高達308億元,獲利65億元,到2003年時營收下跌至202億元,虧損達16億元,並從此一蹶不振,歷經多次減資後,近年股價已下跌至10元上下遊走。

宏達電二度登上台股股王

1997年還在2G轉進3G的年代,王雪紅與卓火土、周永明共同創立以開發掌上型電腦為主的宏達電。成立初期連年虧損,到1999年時已經燒掉10億元,但王雪紅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直到2000年6月代工的掌上型電腦iPAQ 36XX正式量產出貨,才轉虧為盈。

2006年宏達電營收突破千億元,當年5月股價一度上攻到1220元,坐上股王寶座。但隔月宣佈買下多普達(Dopod),推出自有品牌HTC,引發市場疑慮,股價隨之下滑。

宏達電轉型自有品牌後,在2007年與蘋果iPhone同月推出智慧型手機。其後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宏達電手機銷售也向上翻揚,到了2011年,宏達電營收衝高到4657.97億元,每股獲利高達73.32元,當年股價也再次攻上千元以上,達到1300元,創台股二次攻上股王寶座的個股紀錄。

但在智慧型手機從利基型市場,走到一般消費市場,以及各大手機廠商紛紛投入此領域,在競爭激烈下,宏達電市佔率逐漸下滑,獲利大不如前。另外,宏達電也曾上演如同威盛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2010年宏達電在美國銷售成績不惡下,蘋果開始對宏達電提出訴訟,宏達電也不甘示弱做出反擊,雙方你來我往,最後在2012年11月達成全球訴訟和解。

TVBS 拿下主導權

繼2011年,王雪紅與友人合資的投資團隊,以港幣90億元、約新台幣336億元,入股香港TVB26%股權後,今年1月,王雪紅再透過3家投資公司,以新台幣46.95億元拿下台灣TVBS的53%股權,正式握有台灣TVBS主導權。

事實上,王雪紅對媒體一直深具興趣,2008年余家決定出售中時集團時,買家名單中就曾出現過王雪紅的名字。王雪紅買下TVBS,除TVBS是一家賺錢的媒體外,最主要是媒體具有影響力,有助其事業的發展。

看好中國紅酒市場,王雪紅2008年以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以匯率30元計算),買下河北省懷來縣的迦南、盛唐2個酒莊,而威盛電子轉投資的迦南投資公司,在2010年更入主中法莊園葡萄酒公司。

葡萄酒莊年產450萬瓶酒

迦南酒業目前葡萄種植面積超過1.5萬畝,是中國最大的自有自營葡萄園,目前第一期酒廠建設已完成,未來可年產450萬瓶葡萄酒,銷售金額上看人民幣10億元。而迦南酒業在去年更獲得中國葡萄酒2014年度TOP100魅力酒莊獎。

據統計,2014年中國進口葡萄酒總量為3.7億公升,進口葡萄酒總金額為15.5億美元,約新台幣493億元,年增5.47%。事實上,中國自2011年以來已是法國波爾多酒第一大出口地,2013年更成為全球最大葡萄酒消費市場。

Gogoro電動機車

今年美國CES展上,一輛讓市場驚豔、被譽為「電動機車界的iPhone」的電動機車Gogoro,就是王雪紅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投資的睿能創意(Gogoro)所開發。

睿能創意是由宏達電前創意長陸學森一手創立,而睿能創意在2011年募得5000萬美元,以及去年底增資1億美元的資金,主要都是來自王雪紅以及尹衍樑。

Gogoro設計感十足,且為解決電動機車電力問題,設計出大小如同一般ATM機台的Gogoro電池交換站「GoStation」,方便交換電池,供智慧電動車使用。市場也傳出,Gogoro未來有意與中油合作,在國內加油據點廣設電池充電站。

 

 

2012-11-20

王雪紅告壹週刊加重誹謗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壹週刊第599期報導「留校察看 王雪紅要周永明限期突圍」,宏達電(2498)董事長王雪紅昨日罕見地發表聲明指出,該文純屬壹週刊惡意杜撰、空穴來風,並嚴重傷害她與執行長周永明的深厚情誼,已委託律師向士林地檢署提出加重誹謗告訴,這是王雪紅第一次以個人名義控告媒體。

王雪紅表示,她對執行長周永明完全信賴、授權與支持,周執行長成就與能力無庸置疑,財務長張嘉臨也是由周執行長親自親自聘請,並非她所指派,該篇報導指稱張財務長係由她本人所派任與事實不符。

不僅如此,近日HTC與Apple順利達成和解一案,完全是周執行長親自主導和解協商,再委由法務長雷憶瑜完成和解契約的締訂,財務長完全未參與;然而該篇報導內容皆與事實不符,且未經公關管道查證即杜撰假想事實。

王雪紅強調,壹週刊未經公司正式發言管道求證,即刊登不實報導、損害他人名譽以求渲染效果之行為,已嚴重傷害她與周執行長多年來並肩作戰的深厚情誼;她為公正視聽,已委託律師向士林地檢署提出加重誹謗告訴,期許該週刊未來能秉持媒體應有的專業規範與道德操守,做出合乎新聞專業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