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最慘紀錄 金融帳連9季淨流出

壽險資金大出走 Q3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創新高

2012年11月21日
壽險資金大出走,央行公布第3季國際收支,金融帳連9季淨流出,逼近史上最長「連10季」淨流出紀錄。蕭榕攝

欲振乏力
【王立德╱台北報導】央行昨日公布今年第3季國際收支,受到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金額172.1億美元,創史上單季新高,受此影響下金融帳持續呈現「連9季」淨流出,累計匯出金額達607億美元(約1.78兆元台幣),且逼近金融海嘯前「連10季」淨流出紀錄。


近期國際收支一覽

所謂國際收支,是用於衡量一國對外商品、服務、所得、移轉和資本交易,主要包括經常帳、資本帳及金融帳。
其中金融帳流出,表示內資、外資對國內金融商品興趣缺缺,聯袂出走,不利國內金融業發展,台股也容易欲振乏力。 



近期居民對外投資一覽

受國內投資限制影響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林淑華表示,第3季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172.1億美元與壽險業資金出走有關,而172.1億美元中至少有一半是壽險資金。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分析,這跟金管會開放壽險公司投資海外比重上限,及對國內投資限制較多有關。
壽險主管則說,國內金融商品的選擇跟數量都少,能去化手中龐大資金的管道有限,加上今年台股也是死氣沉沉。
台股自3月以來,每日平均成交量就沒超過1000億元過,只好「錢進海外」,鎖定債券市場。 


Q4金融帳淨流出恐增

據央行資料,史上最長金融帳淨流出時期為2005年第3季至2007年第4季,當時因台灣利率處於低檔,且歐美景氣大好,曾出現連續10季金融帳呈淨流出的情形,累計淨流出金額為672.48億美元。
市場預估,若國內監理機關仍對金融業者限制重重,卻又不想辦法振興市場,最快今年第4季,金融帳的累計淨流出金額即可超越歷史記錄,創最多淨流出金額新紀錄。
林淑華則說,雖有金融帳淨流出,但第3季國際收支仍順差37億美元,連續4季呈現順差,主要是因為經常帳順差達116.4億元導致。
不過若仔細分析,經常帳項下商品貿易順差增加,主因是進口減額大於出口減額。第3季出口年減2.2%,進口因農工原料進口減緩,年減3.4%,商品貿易順差增為84.2億美元。 

Q3旅遊收支轉為逆差

至於包括旅遊觀光收入的服務收支部份,第3季順差9.1億美元。不過,今年出國人數不如往年,第3季旅遊收支轉為逆差1.3億美元,終結連3季維持順差的情形。
儘管統計顯示我國對外貿易活動趨緩,資金又大幅外流,引起市場對國內經濟前景的負面聯想。
不過林向愷表示,目前我國外匯存底仍有近4000億美元,公債也多由國內機構持有,財政基本面看來沒有大問題,不需過度負面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