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5年賺1倍 蔡淑臻重拾投資信心
今年,蔡淑臻首度挑大樑,在《半熟戀人》擔綱女主角,演技更是備受肯定。這些肯定,證明了9年前,蔡淑臻做的2個決定是正確的:1.從人氣模特兒轉型為演藝人員;2.透過投資理財,讓自己快速財務自由。
【文/林竹】

 

從模特兒出道的蔡淑臻,在9年前轉型當演員,靠著旺盛的企圖心及磨練,近3年裡,不但獲得《星空》、《愛的麵包魂》等電影邀約演出,更接連在《犀利人妻》、《小資女孩向前衝》等電視偶像劇有搶眼表現,尤其《犀利人妻》女強人何愛琳一角,更讓她入圍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今年,蔡淑臻首度挑大樑,在《半熟戀人》擔綱女主角,演技更是備受肯定。

 

這些肯定,證明了9年前,蔡淑臻做的2個決定是正確的:1.從人氣模特兒轉型為演藝人員;2.透過投資理財,讓自己快速財務自由。

 

19歲就走上伸展台的蔡淑臻,在秀場上穿戴的是精品服飾、背的是名牌包;但私底下的她,名牌極少「沾身」,對於這些行頭,她說:「我穿過它、摸過它、看過它就足夠了,不必擁有它。」會這麼想,除了來自父母從小灌輸「有得用就好,不必亂花錢」的觀念外,更是來自於對工作生命週期的不安感。

 

原來,蔡淑臻在初入行時,時常都會看到資深前輩在轉行,讓她體認到「這個行業做不久」。而若要轉換跑道,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演戲,「但如果演不了戲,就在28歲轉行當化妝師吧!」總會多預留一條備案的蔡淑臻心想。

 

除了工作要想,現實財務也要先有打算,她預想到,剛轉行收入會驟減,為了不讓生活有斷炊之餘,所以她得在工作之外,再透過理財投資來增加收入、穩定生活,而更能實現財務自由。

 

所以,在當模特兒時期,蔡淑臻就開始買進一些股票,2007年則在銀行理專建議下,開始投資礦業、拉丁美洲、中國等股票型基金。

 

由於2007年時,全球市場正走大多頭,她投資的基金,在2、3個月內,就有2、30%的報酬率,因此她相信,只要積極做,就有機會提早實現自己的目標。於是,每當一有收入,就拿8成來單筆買進基金;蔡淑臻很用功,每天再忙也會上網蒐集基金資訊。但沒料到,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她才驚覺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了解市場、了解自己,積極投資反而被套得慘不忍睹,基金報酬率慘跌到負50%以上。

 

當時她除了必要的生活開銷,手上可動用的資金,幾乎全卡在基金裡,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可去加碼攤平,就只好忍痛地靜待淨值能回升。總投入約600萬元,之後陸續贖回,到現在只拿回二分之一。

 

雖然基金投資失利,她的另一個投資─房地產,卻為她帶來不錯的獲利。原來,在2003年受SARS衝擊的房市低潮期,她在捷運後山埤站,以總價623萬元買了一間34.6坪、屋齡20年的中古屋,2008年時,她以每坪36萬元、總價1,246萬元的價格賣出,5年漲1倍,不但彌補基金的虧損,還成為她接下來買房的自備資金。

 

談起這人生的第一次買房,蔡淑臻眉開眼笑地說:「低點入場是誤打誤撞,我真的很Lucky!」那時是因為去名模陳思璇家吃牛肉麵,聽到陳媽媽提到有間房子要賣,正好自己為了想有個家而到處看房子,於是就順路去看看。沒想到一看就中意,因為這間中古屋完全符合她的要求,買方開價每坪比附近行情低4萬元,便在2個月內快速與買方談判、下訂,搬進她心中理想小屋。

 

在決定要買房之前,蔡淑臻就想到,因為自己不喜歡在一個地方待太久,所以她一定會思考,「將來轉手容不容易?增值性高不高?」而除了自己住的需求,她也會設身處地去滿足其他人的需求,也因此,對於買房子,她有3個要求:

 

1. 採光佳、通風好、格局要方正
2. 20坪以上、2個人能住的空間
3. 近捷運站,有穩定的生活機能

 

第一間房子住了5年左右,蔡淑臻就想換屋,而她在南港重劃區看中一間格局方正、約40坪、離捷運站與交流道只有10分鐘路程的社區大樓,這間房子完全符合她自設的選屋3要求。她在2009年3月以每坪39萬元買下,現在已漲到近60萬元,增值53%。

 

對照2次買房大賺與1次基金慘賠,讓蔡淑臻確認,日後投資以房地產為主會較適合她,也會比較有安全感,所以現在,除了努力發展演藝工作,平日生活就只有很基本的開銷,不太亂買東西,有錢就拿去還房貸。

雖然身上還有房貸負擔,但蔡淑臻卻很有動力,因為她離「零負債、財務自由」的目標愈來愈近,她告訴《Smart智富》月刊記者:「沒有負債,賺的錢都是自由的,什麼都不必擔心,我的人也是自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