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俊宏、林嘉琪/台北報導〕衛福部就大統長基及富味鄉開出天價罰鍰,法界人士認為,表面上是政府向黑心商人宣戰,但此舉不符比例原則,恐怕是為了應付媒體及輿論壓力所做的決定。一旦鬧上法院,依過去食品衛生案件遭罰慣例,裁罰金額頂多千萬元。

台塑、中油涉聯漲 提告勝訴

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在民國九十六年撤銷環保署對台塑六輕涉超量用水的七百萬元罰款。九十三年間,公平會就中油與台塑同步調價涉違反公平法,各裁罰六百五十萬元,最後被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公平會的行政裁量權有瑕疵,判定敗訴。

曾任檢察官的律師施宣旭表示,行政機關裁罰應有一致性,也須敘明理由,不能因大統及富味鄉等案在風頭上就重罰,否則一旦上了行政法院,挨罰業者只要以違反比例原則做護身符,官方裁罰金額恐會大打折扣。

律師許惠峰表示,衛福部裁罰天價金額雖有替民眾把關食品安全的嚇阻作用,但實務上,行政法院仍需視業者的不法所得金額計算和裁罰比例原則等因素,來決定政府處罰金額多寡。

環署祭行政罰法 業者收歛

不過,有多次行使行政罰法的環保署官員表示,業者擔心一再被重罰,會較主動做好污染防治。環保署九十八年二月首次祭出行政罰法,重罰桃園觀音工業區聯合污水處理廠一億多元;一○一年環保署對台泥集團投資的花蓮和平火力電廠裁罰四億四千多萬元的不當利得。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則主張,罰鍰沒入國庫前,應先思考部分先納入「消保基金」,確保民眾可獲得賠償。

 
「標示不實」油改正再賣 衛局:會嚴審  

 

富味鄉上午出動幾10名員工搬運貨品,員工表示接到公司指示要將商品運往其他工廠,根據衛福部的說法,若富味鄉商品之後清楚標示有添加棉籽油,將可以重新上架。
聯合報記者蘇健忠╱攝影

大統、富味鄉「標示不實」油品改正標示後依法可重新上市,引起消費者疑慮;彰縣衛生局說,會嚴格審核機制,民眾不必恐慌。

媒體今天報導,單純添加其他可食用油、僅違反標示不實的大統長基食品40項油品,以及富味鄉公司25項油品,只要回收之後據實更換標籤,依法就可以重新上市。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天受訪表示,大統公司當初被查獲有66個品項產品違規,其中,違法添加銅葉綠素的有34項,涉及假冒的有8項,共42個品項依規定必須銷毀。

如果單純添加其他可食用油、僅涉及標示不實的產品,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52條的規定,回收後可以提改正計畫,審核通過後重新標示再上市。

葉彥伯說,大統公司涉及標示不實的品項主要是沙拉油及調理油;沙拉油實際是以大豆油為主,只是被俗稱為沙拉油,調理油則是一種泛稱,但大統的油品被查出混加較低廉的棉籽油,卻未在標示中標明,違反標示不實法規。

不過,葉彥伯指出,由於大統部分油品的標誌改來改去,有的可能是同一品項,必須等產品完全回收後,經過清理簽結才能確認到底有多少品項可在改正標示後重新上市。

葉彥伯說,業者必須等回收完成後才能提改正計畫,經相關單位審核通過,把原本標示成分沒有棉籽油或其他調配油品的部分重新標明,更換新標籤,才可再上市。

他強調,改正計畫除了成分要明確標示,也涉及價格合理性問題,相關單位一定會做好把關,嚴加審核。

【2013/10/27 中央社、聯合報】



全文網址: 「標示不實」油改正再賣 衛局:會嚴審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255409.shtml#ixzz2itrRlhmE 
Power By udn.com 

〔中央社〕針對近來引起爭議的棉籽油,各大食品廠紛紛展開自清動作。知名冰淇淋大廠哈根達斯指出,精煉食用棉籽油無害健康在全世界廣泛使用。

針對媒體報導一款比利時巧克力冰淇淋含有棉籽油,哈根達斯聲明表示,精煉食用棉籽油無害健康,在全世界廣泛使用。

哈根達斯表示,所有產品中僅有一款比利時巧克力冰淇淋中的巧克力碎塊中含有微量棉花籽油。此產品是百分之百自法國原裝進口,其巧克力碎塊中的棉花籽油為經精煉的食用棉花籽油,對人體無害,符合歐盟標準,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哈根達斯在聲明中指出,經精煉的食用棉花籽油在全球各地的民眾烹飪和食品行業中被廣泛使用。台灣衛生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13年10月23日網站公告中也再次強調,精煉棉籽油在世界各國均為可食用之植物油。經精煉加工的食用棉籽油,可去除存在於棉籽中之棉籽酚,對人體無害。

除了哈根達斯大篇幅刊登廣告自清外,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13家會員廠,市占率8成,也在平面媒體刊登半版廣告發表聲明,支持政府行動,同時也絕對遵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所有成品在原物料成分標示上也都標示、業者全面自清自律,被衛福部視為切結行為。

雖然有不少油品業者、甚至食品業者都表示,精煉過的棉籽油,只要不含棉酚其實不是毒油,只是較劣等的油,是產品標示不實的問題。但就一般民眾而言,擔心的是棉酚的檢測是否真正落實?

植物油公會總幹事楊英武表示,除了業者自清的聲明外,政府的稽查動作也很重要。

富味鄉前身的建發製油廠,就位於彰化縣芳苑鄉芳苑國小附近。(記者劉曉欣攝)
從家庭手工製油廠到全球麻油大廠,富味鄉負責人陳文南(前)扮演關鍵性角色。(資料照)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從家庭手工製油廠到全球麻油大廠,富味鄉負責人陳文南扮演關鍵性角色。他從父親陳百川手中接下製油家業,父親建立油品香、純的口碑基礎,由他發揚光大;從花生油切入麻油市場,進而全球採購芝麻以確保原料品質。

這次棉籽油事件,有鄉親認為「成也全球化、敗也全球化」,因為棉籽油是國外常見食用油,才會大膽摻入部分內銷產品,導致辛苦建立的品牌面臨存亡考驗。

陳文南祖父就經營手工製油坊,運用當地盛產的花生手工製油,父親陳百川則在一九六五年創設「建發製油廠」,以批發為主,三十年前轉型為富味鄉,拓展油品業務。

曾在「建發製油廠」工作的老員工透露,陳百川對於花生油的品質把關嚴格,因而建立又香又純的口碑;而陳百川也不吝分享製油技術,讓他學會製油訣竅,得以自立門戶。

陳文南是家中長子,兩個弟弟陳錫銘與陳瑞禮都是他的好幫手;陳文南目前負責到全球各地收購原料與國外業務,小弟陳瑞禮坐鎮製油工廠,大弟陳錫銘負責營運管理。三兄弟回饋鄉里不遺餘力,從獎學金發放到寺廟興建,都可以看到三人的名字。

追求利潤 忘了創業誠信初衷

原本是殷實商人如今卻捲入棉籽油風暴,有鄉親認為,富味鄉近年來擴展得很快,也前進中國設廠,但在市場激烈的競爭下,眼見國外棉花過剩、棉籽油身價下滑,才會認為「有機可乘」;在追求利潤的過程中,忘了創業的誠信基礎,傷了自己的招牌,也傷了消費者的信任。

富味鄉油品摻棉籽油 負責人250萬交保

2013年10月24日16:05  

【法庭中心/綜合報導】富味鄉負責人陳文南今天上午9點多,主動到新北地檢署「說明」,有關24項油品摻有棉籽油一事,隨後檢察官率調查員與陳男重回富味鄉工廠找資料,並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標示不實罪及《刑法》詐欺取財罪嫌,諭令陳男以250萬交保。

陳文南遭檢方諭令250萬元交保。 資料照片

富味鄉摻棉籽油 24品項一覽表

 

2013年10月24日11:14  

 

【方翊倩/綜合報導】富味鄉公司昨晚坦承,在24項內銷油品中攙「棉籽油」,包括2項黑麻油、18項香油、1項麻油、2項芝麻香油與1項花生油。


編號 品名
1 一級黑麻油3K
2 花生油(花P18)
3 芝麻香油3L
4 芝麻香油4.5L
5 芝麻香油(香18P)
6 香P190
7 P3芝麻香油
8 大利芝麻香油
9 東昇香油
10 統馨芝麻香油
11 大豐芝麻香油
12 火鳥芝麻香油
13 大吉芝麻香油
14 正味芝麻香油
15 正芳芝麻香油
16 大班芝麻香油
17 高級芝麻香油
18 大富芝麻香油
19 聯合芝麻香油
20 大勝芝麻香油
21 黑麻油(麻B18)
22 聯成黑麻油3L
23 聯香一級芝麻香油3L
24 聯香特級芝麻香油3L

 

 

富味鄉原本聲稱摻有棉籽油的產品都是外銷到國外,國內內銷的產品則未有添加,但在衛生局不斷的追查下,富味鄉最終承認在台灣所販售的芝麻油、芝麻醬也摻有棉籽油,對此,衛生局開罰800萬,而其中的300萬罰款是罰富味鄉之前公然說謊,不承認摻有棉籽油。

 

--

 

富味鄉說明「精煉棉籽油全數外銷未進入臺灣市場」相關報導
(102/10/24 10:00:38)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260)富味鄉-澄清媒體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台視新聞等媒體
2.報導日期:102/10/24
3.報導內容:「....國內最大芝麻油製造商富味鄉(1260),.....發佈聲明表示,衛生福利部已經公告,富味鄉精煉棉籽油全數外銷未進入臺灣市場!」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本公司精煉後未檢出棉酚之棉籽油,部分調和於芝麻香油等調和油品,內銷台灣市場。
(2)本公司部份大包裝(未進入零售通路)產品標示成份為芝麻油及大豆油的,原本確實是芝麻油與大豆油的調和油,但從2011年7月開始,因為有國外客戶要求本公司代工,本公司始向世界四大油商之一美國Cargill(嘉吉)公司澳洲廠購買棉籽油精煉後出口。後來發現棉籽油性質也適合調和油使用,所以工廠會視庫存狀況,在此類調和油中加入精煉棉籽油,但沒有注意到修改產品標示的問題,這是本公司嚴重的疏忽。
(3)本公司其他芝麻醬、粉、粒等產品,成分均如商品所標示,絕無其他添加物,更與棉籽油事件無涉。

 

富味鄉:棉籽油外銷 未在國內銷售
2013/10/21 14:3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10月21日電)衛生福利部今天證實台灣進口粗製棉籽油有 6成流向興櫃的富味鄉 (1260) 公司,富味鄉稍早緊急召開記者會聲明指出,只做外銷,並未在國內銷售。

 

衛生福利部今天表示,去年至今共進口報驗7619公噸粗製棉籽油,近4成流向大統,另6成流向富味鄉公司(Flavor Full),引起市場恐慌。

 

針對大統事件引發外界疑慮並衝擊富味鄉股價,富味鄉今天對外聲明表示,「本公司進口棉籽油,在工廠經過精煉後,精煉油直接出口外銷,並未在國內銷售使用」。

 

另外針對相關媒體報導立委指稱「富味鄉不只做外銷,還有部份受託代工油品在超商通路就買得到」,富味鄉則指稱「並非事實」。

 

富味鄉今天出面喊冤指出,公司確實有進口棉籽油,但公司是精煉後才出口,富味鄉強調,棉籽油經過精煉後是不含棉酚是合法的食用油,公司有精煉棉籽油的技術,所以經過精煉後,還是以棉籽油來出口 。

 

富味鄉在台灣銷售的油品主要包括芝麻油、香油、黑麻油、芝麻醬及其他油脂產品,目前為國內最大麻油制造商,也是最大芝麻油出口商,國外客戶遍布40多個地區。

 

富味鄉指出,並未幫大賣廠代工,產品一半以上外銷,內銷以自有品牌銷售,除了傳統通路以大包裝販售,主要以餐廳為主外,在家樂福、愛買、松青、頂好等量販通路都有銷售產品。

 

富味鄉102年上半年營收為 16.6億元,稅後純益為1.2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3.05元;今天受相關新聞衝擊,股價盤中最低60元、下跌19.32元。

 

 

《興櫃股》劣質油風暴,富味鄉重挫逾20%
2013/10/21 13:5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大統劣質油事件風暴越來越大,衛生福利部今日在立法院證實,國內進口棉籽油只有彰化2家油廠,一家是大統,另一家是富味鄉 (1260) ,消息傳出來後,興櫃股的富味鄉股價重挫逾20%。

衛生福利部今日在立法院證實,國內進口棉籽油只有彰化2家油廠,一家是大統,另一家是富味鄉 (1260) 後者進口棉籽油主要精煉後再轉出口外銷。但委林淑芬則是踢爆表示,富味鄉不但幫統一超商代工芝麻醬,且該公司外銷比重只佔4成,擔憂可能也有劣質油會流入市場。

 

富味鄉最大宗產品為芝麻油(香麻油)、營收比重約達6成,另有芝麻醬、芝麻粒、芝麻粉等各式芝麻製品,以及大豆油、芥花油、玉米油、葵花油、棉籽油等等其他油品。生產基地包括台灣彰化、高雄,以及中國上海、廣西等地。

 

富味鄉遭爆 幫統一代工芝麻醬 

2013年10月21日12:47  

【蔡明樺/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在立院證實,國內進口棉籽油只有大統、富味鄉兩家油廠,且富味鄉的精煉棉籽油均外銷,立委林淑芬查出富味鄉幫統一超商代工芝麻醬,油品內銷比重佔6成,只有4成外銷,其產製的麻油市佔率高達8成,且棉籽油進口量國內最大,與食藥署掌握的資訊明顯有出入,難保劣質棉籽油不會流入市面。

立委趙天麟指,富味鄉公司網站原本都很正常,突然在中午12時25分無預警關閉,網站關閉時機敏感,相當弔詭。

 

衛福部:6成棉籽油流向富味鄉 【12:05】

〔中央社〕衛生福利部今天表示,去年至今共進口報驗7619公噸粗製棉籽油,近4成流向大統,另6成流向富味鄉公司(Flavor Full)。

此外,衛福部官員在立委追問下也指出,先前研究計劃抽驗的25項油品,其中家樂福蔬菜調和油,成分標示芥花油、葵花油,但研究報告卻記載「疑似有大豆油」。

記者打電話到富味鄉公司詢問,業者表示,目前公關人員還在開會,暫無法回應。富味鄉公司官網18日曾公布由總經理陳文南署名的函件強調「產品皆依法誠實標示內容物,未添加銅葉綠素,絕無虛偽不實情事,符合食品安全標準,敬請安心使用」。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集衛生福利部、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標檢局、司法院等單位進行食品安全等事件專案報告,多名立委質詢時追問問題食用油品相關事項。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進口棉籽油在國內有2進口商,其中大統占4成,另外是一家設在彰化的製油廠,地方衛生局之前有去收集資料。

立法委員趙天麟不斷追問「到底是哪一家」、「說出名字很困難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這一家廠商叫富味鄉」。

潘志寬說,地方衛生局已全部了解富味鄉相關產品,主要是進口棉籽油後製成食品出口,基本上沒有在國內販售,但衛生局還在查有無不法或違規。

 

進口大量棉籽油 上櫃食品廠富味鄉遭稽查

2013年10月21日11:39  

【鄧惠珍/彰化報導】大統長基公司的黑心油事件引爆食用油使用棉籽油的風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進口資料顯示,國內進口棉籽油的主要廠商除大統長基公司,進口約4成外,另一家進口的食品大廠為上櫃食品廠富味鄉公司,該公司總公司在新北市五股區,工廠則在彰化縣芳苑鄉芳苑工廠區。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該局已派員到富味鄉的廠房稽查,初步了解該公司自澳洲進口半精煉的棉籽油後,經加工精煉後再行銷至國外26個國家,該局正在富味鄉廠房稽查油品,並將帶回化驗。

棉花籽榨出的油品因含有毒棉酚,屬劣質油品。資料照片

 

富味鄉今年EPS挑戰5元;最快今年Q4掛牌

回應(0) 人氣(119) 收藏(0)2013/07/18 11:5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690f871-87d3-44d7-854e-39c85f55c3a7&c=MB06#ixzz2ZSgBvam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富味鄉 101年全年合併損益表,每股盈餘3.71元

回應(0) 人氣(60) 收藏(0)2013/03/19 17:0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e36ec96-7994-4aae-89ae-98a4d6d72f9e&c=MB06#ixzz2O30qTf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芝麻油龍頭 富味鄉登興櫃飆漲28%

前10月每股賺3.21元 中國2新廠將陸續完工

2012年11月27日 
國內最大芝麻油製造商富味鄉食品昨登錄興櫃,今年前10月每股純益3.21元,表現不俗。康仲誠攝

【張嘉伶╱台北報導】國內最大芝麻油製造商富味鄉食品(1260)昨以36元登錄興櫃,早盤39.47元開出後,一路走高,成交價來到46.31元,漲幅28.6%,今年前10月自結稅後純益1.58億元,賺贏去年全年,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每股純益3.21元。


富味鄉食品成立於1983年,主要產品芝麻油、芝麻醬、其他芝麻產品及油脂產品,為國內最大麻油製造業者,同時也是最大芝麻油出口商,佔總出口量95%,國外客戶遍布5大洲、40個國家地區。 


明年第4季申請上市

目前富味鄉產品已通過食品GMP、有機農產品CAS、美國有機能產品USDA、英國零售商協會食品技術標準BRC認證,未來將逐漸擴大國際市場的經營規模。
富味鄉副總林秀蓉表示,近年為滿足消費者健康需求,引進有機芝麻原料,並積極開發有機食品,且與國內知名餐飲學院合作,研發芝麻料理,未來更將成立食用油脂及芝麻生技研究中心,積極與學界專家研擬對機能食品開發計劃。
另外,富味鄉也透過轉投資跨足生技領域,進行相關生技產品之開發與測試,已成功開發出保健生技產品「芝麻素」、「高芝麻素芝麻油」及「芝麻胜」等產品,未來有更多生技產品陸續問市。
林秀蓉說,看好中國市場高度需求,目前在中國有2座新廠將陸續完工,一個是大上海的奉賢廠,另一個是廣西廠。公司主管私下說,投產後,產能至少可10倍成長。
富味鄉資本額4.95億元,近年在經濟規模帶動下,業績穩定成長,2010營收13.5億元,毛利率11.88%,稅後純益5079萬元,每股純益1.61元;2011年營收14.92億元,毛利率14.84%,稅後純益1.37億元,每股純益3.49元。
今年前10月營收13.53億元,毛利率19.41%,稅後純益1.58億元,每股純益3.21元。公司規劃,明年第4季左右將申請上市。
富味鄉算是台灣進口芝麻的最大業者,佔總進口量的34%,且產品除台灣,也外銷海外,外銷佔營收比重約44%。 

油脂業進入冬季旺季

國內目前的上市公司中,統一(1216)、味全(1201)、佳格(1227)、福壽(1219)等均有經營消費性的油脂產品,法人分析,但富味鄉專精芝麻油產品,競爭者較少。
此外,南僑(1702)以烘焙用油為主,大統益(1232)、福懋油(1225)則是以黃豆油為大宗,主要銷售對象是小吃店、餐廳等,隨油脂業進入第4季旺季,有機會因氣溫低,帶動業績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