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轉虧為盈 目前盈餘165億元

中華民國中醫藥學會成立60週年,副總統吳敦義25日應邀出席,在致詞中,吳副總統主動提及,目前全民健保截至9月底,已經轉虧為盈,盈餘165億元。副總統並稱讚全民健保是台灣之光,也是中華民國之寶,感謝在場中醫師願意同甘共苦,確保民眾健康,讓全民健保不會倒。

 


▲ 長期虧損的全民健保,截至9月底,已經轉虧為盈。(攝影/黃志文)

吳副總統指出,近年健保總支出逐漸提高,91年健保費率從4.15%提高到4.55%,他接任行政院長時,健保虧損694億元,當時將投保薪資50400元以上的被保險人費率調高為5.17%,並協助遭鎖卡的60萬民眾開卡,經過一番努力,健保財務今年9月已經打平,還有165億元的盈餘。

當時政府雖調高健保費率,從4.55%調到5.17%,但同時也有周延配套,包括只調高月薪5萬400元以上的人、補貼弱勢族群,並為繳不起健保費的40萬人主動開卡。截至今年9月的統計,虧損已經打平,弭平了694億元的累積虧損,到現在小有盈餘165億元。

不過,吳副總統強調,政府仍須推出二代健保,將費基加大,否則健保將在105年發生虧損;一定要有二代健保來銜接,「否則的話,健保一旦掛掉了,那怎麼能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