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華映、友達廢水污染 爛橘子飛

 


圖/記者鄭清元

新竹縣民上午前往經濟部,抗議華映、友達面板廠廢水汙染,抗議民眾丟出裝有廢水的水球與因為廢水灌溉而腐爛的橘子,表示憤怒。

【2012/11/28 聯合晚報】


還我乾淨霄裡溪! 600人「水洗」環署

 

 

新竹縣新埔鎮民昨天到環保署前抗議,並投擲裝著霄裡溪廢水的水球,「水洗」環保署,表達不滿。
記者蘇健忠/攝影

新竹縣新埔鎮民組自救會,昨天集合約6百名鄉親,帶著2千顆裝著廢水的水球赴經濟部、環保署,抗議友達、華映2廠排放廢水到霄裡溪,並丟擲水球和橘子,表達不滿。

 

 

警方在環保署前設下拒馬,部分抗議居民想拉開拒馬,被警方架離。
記者蘇健忠/攝影
他們到環保署陳情時,警方設下拒馬,因無法進入陳情,想移走拒馬,與警方發生拉扯,警方強力架離,無人受傷,鎮民怒稱:下月還會再來抗議。

環保署昨天未給明確答案,新竹縣長邱鏡淳說:再不改善,將帶隊赴龍潭,堵住2廠的出水口。

昨天一早,600名鄉親在新埔義民廟前廣場集合,他們頭綁抗議布條、高舉「還我乾淨霄裡溪」旗幟,準備2千多顆水球出發;邱鏡淳到場,批中央「漠視鄉親權益」、「竹縣被視為三等縣民」。

自救會指環保署3年前已做出決議,友達、華映廢水應改排中壢老街溪,但是桃園縣政府沒有依環保署決議行政,還延長排放許可,對今年9月監察院的糾舉也不理,鎮民「忍無可忍」,昨天北上陳情。

自救會由縣議員、各里里長、鎮民組成,分乘13輛遊覽車,準備「水洗經濟部、環保署」。他們先赴經濟部,遞送陳情書,再步行到環保署,警方設下拒馬,鎮民入內陳情受阻,一度因移除拒馬,與警方僵持、衝突。

縣議員高偉凱說,昨天是第二次北上陳情,環保署派員出面,轉達將與華映、友達2廠協商,朝「汙水零排放」發展,但期程要到105年才實施,居民難接受,12月將再北上抗議。

邱鏡淳批環保署「零排放」策略無法發揮實質作用,強調如果再未改善,將帶隊赴2廠排水口,將廢水「堵住」。

 

【2012/11/29 聯合報】



打造電影王國 中影、上影聯袂拚上市

掌握大陸電影市場逾半票房的中國電影公司與上海電影公司,不約而同地向證監會所提出上市申請,要打造足以與美國華納兄弟與(Warner Bros.)和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媲美的電影王國。

中影與上影都是大陸國有的電影企業,中影2010年推出了大陸最賣座的國產電影「讓子彈飛」,該片票房收入達人民幣6.76億元(約新台幣31.7億元),是台灣國片紀錄「海角七號」新台幣5.3億元的6倍。上影代表作則有「風聲」、「辛亥革命」。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領導人將生機勃勃的電影業視為所謂的「軟實力」的一種延伸,希望能透過製作在海內外都有票房競爭力的影片,使中國的文化影響力能夠與其「世界第2 大經濟體」的地位相稱。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報導,證監會的資料顯示,中影與上影在11月16日到22日期間出現在IPO(首次公開發行)的初審名單,擬上市地均是上海證交所,但具體的募資規模與上市時間尚未披露。大陸資本市場並非沒有電影上市公司,但中影與上影是當前規模最大且具有國有背景的影視企業。

公開資料顯示,中影2011年以來發行了「建黨偉業」、「新少林寺」、「王的盛宴」等數十部影片,其控股、參股6條電影院線,票房約占全大陸電影市場的40%。

上影集團則在大陸73個城市擁有192家電影院、934個電影廳,票房約占全大陸的11%。

分析認為,中影與上影在公開市場上融資,將有助於製作大成本影片並獲得創作3D及其他先進特效所需的技術,與美國好萊塢抗衡。

但批評中國電影行業的人士說,更多的資金對提升中國國產影片幾乎毫無幫助,觀眾喜歡外國影片是因為它們的創作過程比中國國產影片更自由。

近幾個月的好萊塢動作大片和3D影片在中國電影市場大行其道,如華納兄弟最新蝙蝠俠系列影片「黑暗騎士崛起」(The Dark Night Rises,台灣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和索尼的「超凡蜘蛛俠」(The Amazing Spider-Man,台灣譯「蜘蛛人:驚奇再起」),讓一向嚴格管制海外電影的中國政府很緊張。

今年上半年,在大陸播映的外國影片票房為人民幣53.7 億元(約新台幣252億元),而大陸國產影片的票房收入僅有一半,約人民幣27億元(約新台幣127億元),比去年同期減4.3%。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2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打造電影王國 中影、上影聯袂拚上市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531005.shtml#ixzz2DZQe5tQ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