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塚製藥參股醣聯

  • 2013-08-07 01:3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灣醣聯昨(6)日宣布,日本大塚藥廠以每股100元、總計2.76億元參與公司私募,取得5%股權,該資金預計8月底、9月初到位;這是國際大藥廠首度入股台灣本土藥廠。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此代表台灣生醫產業能量已經受到國際大廠關注。他更進一步指出,藉由國際大藥廠的經驗加持,對未來國內藥廠向國際市場進軍將有直接助益,大塚與醣聯從原本的新藥授權延伸至股權合作,宣示國內藥廠將愈來愈國際化,如果能掌握關鍵技術,是很有機會「引資」的。

     為了引進策略夥伴,醣聯今年股東會通過上限1,500萬股的私募案,此次先發行276萬股,每股私募發行價格100元,全數由大塚製藥吃下。

     大塚是全球排名第17的大藥廠,銷售美國金額已擠下武田成為日本第一大藥廠,該公司最有名是抗憂鬱藥Adilify,是全球第二大暢銷藥品,去年銷售額即高達56億美元。

     醣聯董事長張東玄表示,目前除了先前已將第一個抗體新藥GNX-8授權日本大塚製藥外,不排除透過這次入股,擴大雙方合作機制。

     與日本淵源頗深的醣聯,曾在2009年,將用於大腸癌治療的抗體新藥GNX8,以總價1.96億美元授權給大塚製藥,並由大塚製藥進行臨床試驗,如果該藥品完成臨床成功上市,醣聯將認列銷售金額12%做為權利金(Royalty)。

     另外,醣聯也在2009年與三菱瓦斯化學簽署技術合作協定,進行抗體量產的階段性分工,目標共同搶食全球抗體委外代工市場;由於醣聯後續還要再辦理私募資,外界認為,三菱瓦斯也有可能採私募方式,入股醣聯。

     由於醣聯下半年還有來自三菱瓦斯化學約100萬美元權利金入帳,最快第四季就能有技術服務營收貢獻,並將持續推進抗體新藥授權,希望今年能寫下連三年獲利的成績。

 

 

醣聯大腸癌新藥IND延至今年中後啟動

回應(0) 人氣(24) 收藏(0)2013/01/02 11:0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d913c41-26a6-4206-a121-01e6cbacce8b}#ixzz2GmoQgOO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灣醣聯12/18上櫃 手握3核心平台 年年賺錢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2-11-29 19:53:44 

抗體新藥廠台灣醣聯(4168-TW)敲定12月18日掛牌上櫃,掛牌價暫訂105元。公司第四季技術顧問及人體臨床授權金入帳下,維持第2年賺錢,未來將持續掌握前期新藥開發平台、抗體篩選及抗體量產平台等三大核心平台,持續獲利。

台灣醣聯成立於2001年,董事長張東玄專精於醣質領域研究已超過40年,善用國際資源,積極引進具前瞻性學識及技術,使得公司成立短短數年間即建立完整的抗體藥物平台及多樣化的單株抗體庫,由於擁有前期新藥開發平台,成為全球大藥廠積極尋求合作的對象;此外更以優異的抗體篩選與量產平台,提供國際大藥廠抗體新藥技術服務,協助其加速抗體藥物開發的時程。此外,台灣醣聯輸出完整的抗體量產平台,除技術移轉金的收入外,上下游量產的整合效應將相當可觀,因此三大核心平台推動醣聯走出台灣、授權國際製藥大廠,與世界生技接軌。台灣醣聯以具有原創性的標靶藥物站上世界製藥舞台,2009年以1.96億美金的階段授權金和新藥上市後12%的銷售回饋金,把用於治療大腸癌的醣質單抗GNX8在進入臨床試驗之前便授權日本大塚製藥廠,預估2016年市場規模可達116億美金。其他已有GNX101~104單抗新藥陸續開發。

此外,台灣醣聯移轉建廠技術給日本的三菱瓦斯化學,輔導其建立抗體生產技術平台,除了挹注了562.5萬美金的技術移轉收入外,同時也形成了強大的國際策略聯盟,建立從上到下一貫性的單株抗體及蛋白質藥物開發鏈,可提供更高效率且低成本的量產技術。

目前台灣醣聯擁有龐大的抗體資料庫,持續推進的研發技術在癌細胞機轉問題上取得了重要的突破,繼2009年授權治療大腸癌的醣質新藥抗體GNX8給日本國際大藥廠外,目前還有二株醣抗原抗體新藥GNX101/GNX102 開始洽談新藥授權的事宜,2013年可至少完成一項抗體新藥的授權,未來並維持每2-3年就有開發新藥與授權的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