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教你賺╱吳永茂減法哲學 專注本業

2012/12/01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採訪整理】
 

■吳永茂

我的賺錢之道,是把重心全放在公司經營上。東陽一開始發展的時候,其實生產的產品項目很多種,後來我們發現,如果什麼都想賺,就不夠專業,而且把力量分散掉了,所以決定只做和交通器材有關的產品,這是東陽一開始發展的策略。

民國80年前後,台灣的經濟相當繁榮,那時的東陽已經有相當的規模,獲利也很不錯,所以我們也做了很多的投資,像是房地產的建築物,因為喜歡喝酒投資紅酒業務,另外也投資了高爾夫球場等等,算是相當多元。

不過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投資策略不對,因為投資到不同的領域,我們欠缺足夠的專業,必須委託別人經營,經營成效不一定好,另一方面把資源都分散了,也會影響到本業的發展。

所以我們就把大部分與本業無關的轉投資事業都處理掉,回到最初專注本業的態度。也在那段時間,積極投入大陸市場,與大陸的重要車廠展開合作,奠定東陽在大陸市場布局的基礎。

其實從最初到現在,我一直相信現金才是王道的道理。一開始專注在交通器材,是因為東陽的資源有限,後來放棄與交通器材無關的轉投資事業,也是因為資源有限的關係,若把資金分散到其他事業,那麼真正要到大陸市場發展時,就會面臨到子彈不足的困擾。

資源有限的困擾,其實到大陸發展後仍然遇過。因為當時大陸汽車產業才剛要發展,東陽擁有很多的機會,除了上海地區之外,其餘各地的車廠才剛要起來,協力體系也都還沒有建構。但是這麼多的車廠,東陽到底要怎麼選擇與當地合作,要設多少廠,都需要琢磨。

我原本的打算要保留一定程度的現金,因為從建廠到生產初期都要燒錢,本來打算先建幾座廠,等到開始賺錢、有回收之後再來投資其他的新廠。但因為大陸快速發展,擔心錯過了,機會不再,所以硬撐著,一口氣設了很多新廠。

事後看起來,這些新廠都是不得不設的,結果也都很不錯,但過程卻非常的痛苦。投產初期,零組件市場獲利也不好,使東陽遭遇到很大的考驗,這件事對我有很大的意義,自此以後,我的投資策略就變得更保守。

例如去年初,我就判斷這一、兩年景氣不可能會好,所以資本支出大幅削減。很多投資計畫都暫時縮減,在大陸少數獲利績效並不理想的投資也想辦法處理掉,做好不景氣的準備。

不景氣時,我堅信現金為王,並積極進行人員與費用的精減,好讓自己儲備足夠的戰力,但對於可以創造營收的新產品開發則是持續投入。

不景氣時資金充足,可以放心的繼續開發新產品,只要景氣翻揚時,就可以取得更大的市場,這對東陽來說相當有利。

但前提是,如果資源不足,遇到景氣寒冬,求生存都不夠了,何況是進一步發展新產品。隨時維持足夠的資金,是東陽在幾次考驗後,還可以繼續成長的重要關鍵。

 

兄弟齊心打造百年企業

東陽集團和別人不同的經營模式是兄弟共治,我大哥吳永豐擔任董事長,我是副董事長,我弟弟吳永祥是總裁,重大決策採取合議制,由3兄弟共同討論,大家一起討論、一起決策,有更多元的面向,讓東陽的發展更健康。

除了決策是共同決策以外,東陽集團3兄弟的股份也是一起的,3兄弟在集團內有共同的資金,有共同的規範、甚至對子女的部分也都有規範。

3兄弟以這種公司治理的模式管理對東陽公司的股份,不用擔心誰把股權賣了,影響到公司的經營權,當然更不用擔心轉給子女之後,股權愈來愈分散,不利於公司的經營。

不同於其他人,我們其實是不太買賣股票的,而且對於汽車零組件這個產業充滿信心。因為對東陽的經營投入,也對產業有信心,所以持股比重相當高,希望可以往百年企業發展。

想要短期獲利並不難,難的是百年企業的永續經驗。為了達到這個理想,我們有很多事要努力,例如不能為了追求短期獲利,而誤了長期的根本,更不能為了賺取投機的收益,而影響到產業的競爭力,所以東陽的發展就像典型的產統產業,一步一腳印,每一步都要走的很堅實。

(本文由東陽集團副董事長吳永茂口述,記者邱馨儀採訪整理)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理財人物 - 名人教你賺╱吳永茂減法哲學 專注本業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31&f_SUB_ID=3020&f_ART_ID=278620#ixzz2E2YtY8z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