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團法人補助多績效差 經部:最快後年要求退場

 

2012年12月04日
施顏祥昨承諾3個月內提出退場機制評估報告,亦會提出相關資訊公開報告。
梁建裕攝

【黃馨儀╱台北報導】近日部分政府成立的財團法人,被外界質疑連年獲巨額補助卻是「零產出」。經濟部長施顏祥昨赴立院經委會報告時承諾,將在3個月內,向經委會提出退場機制評估、資訊公開等相關報告。
經濟部官員補充,今年經濟部已制定並開始執行科專計劃考評指標,未來若財團法人連續2年評比都是「待加強」,最快後年就可能有第一波「退場」,無法再獲科專補助。

施顏祥:3個月內提報告

昨日包括林岱樺、丁守中、李慶華等立委,皆對許多財團法人年收政府上百億預算補助,卻端不出成效,幾乎是「零產出」,更未受到政府確實監督。例如金屬工業研發中心和生技中心,4年共投入4.6億元研發經費,卻僅促成3000萬元廠商投資或委託案;船舶暨海洋研發中心及車輛研測中心,4年來各只有1件技術及專利移轉案,帶來共800萬元收入。
施顏祥表示,經濟部所屬財團法人很多,總是有表現比較好,某些需要改進,但整體來說表現還不錯,不管在專利數或促進投資的量,都比國內外類似機構要來得好。不過若有表現不佳的單位,也會好好督導。
經濟部技術處長林全能說明,經部已成立績效考評委員會,並訂定財團法人科專預算的評量指標,明年可展開考評。委員會評估指標包括優、良、可、待加強等4等級,經濟部會根據評估結果刪減預算。例如優等維持原預算,良級僅能獲原預算的97%、可級的則是90%、待加強的僅有80%。「待加強」的指標包括服務責任、指定任務、研發成果與經濟效益。
若連續2年獲「待加強」評等,該單位就得調整結構、轉型升級,甚至退出科專審查計劃,意即最快後年,就可能會有第一波財團法人被要求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