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股民今年人均虧36萬元
2012/12/04 16:5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2012年12月4日電)揚子晚報報導,截至11月底,滬深A股市值累計蒸發人民幣4.3兆元,股民人均虧損7.68萬元(約台幣36萬元)。

7.68萬元是什麼概念?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1年大陸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萬1810元,以8%的成長率計算,今年約2萬3555元,僅為7.68萬元的30%。

報導說,上述數字代表的意義是「大部分在股市中混戰的工薪族,今年上班一年不僅白忙活了,而且得吐出前兩年收入的老本。」

還有媒體將這筆錢換算成雞蛋價格,7.68萬元可以買12萬顆雞蛋,每天1顆可以吃300多年。

大陸股市今年以來跌勢不止,今天滬深兩市開盤後原本雙雙走低,滬股盤中震盪下挫,最低下探1949.46點,再創46個月新低。

不過,滬指午後在券商板塊帶動下展開絕地反攻,經過短暫調整後,軍工、汽車板塊快速拉升,帶動股指持續走高。

截至收盤滬指報1975.14點,漲15.37點,漲幅0.78%,成交量430.5億元。深成指報7801.75點,漲90.87點,漲幅1.18%,成交量384.0億元。



陸股是「價值陷阱」?政治局:不能低估明年挑戰
2012/12/05 09:07 嘉實資訊 

精實新聞 2012-12-05 09:07:5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因成功預測安隆(Enron)倒閉而聲名大噪的Kynikos Associates避險基金創辦人James Chanos曾說,中國大陸H股就像是一個典型的新興市場「蟑螂屋(roach motel)」,西方投資人很難取得合理報酬並拿回資金。現在,獨立研究機構《JL Warren Capital》創辦人Junheng Li也公開表示,投資人應該當心大陸股市這個「價值陷阱(value trap)」!

Li 4日在MarketWatch.com發表專文指出,為何過去幾年來美國經濟成長數據表現平平,但標準普爾500指數卻能自2009年2月以來呈現倍增?中國大陸2009、2010、2011年成長率分別高達9.2%、10.4%、9.2%,但A股卻是一蹶不振?Li指出,除了大型銀行外,A股當中多數的國營企業(SOE)幾乎是不配發股利,股東權益並非公司管理階層的主要考量。SOE的A股市值佔比從10年前的65%攀升至75%,代表具有活力的民間企業生存空間遭擠壓。

大陸股市高達85%是散戶,遠高於美國的25%佔比。此外,70%的投資人在買進股票後的6個月內就會出脫,使得陸股成為全球震盪最劇烈的市場之一。上海股市市值在全球排名第六(排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ASDAQ、倫敦交易所、東京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之後),但交易量卻排名第四(位於紐約證券交易所、NASDAQ、東京交易所之後)。

道瓊社引述新華社報導,大陸中共中央政治局4日在召開會議後指出,大陸經濟雖已趨穩,但絕對不能低估明年將面臨的多項挑戰;當局將在適當時機透過適當方式微調經濟政策。上述會議是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
 
英國BBC新聞曾報導,大陸有一半的GDP是來自國營企業,但他們掌握的是超過70%的銀行低利放款。相關討論詳見《陸股得日本病,關我什麼事?(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7516)》一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

陸股得日本病,關我什麼事?

by KingKing on 2012/11/23 06:51 回應(0) 人氣(1516) 收藏(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7516#ixzz2E8XnOn2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