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債市風暴波及銀行,工行遭約談、浦發銀暫停代持
2013/04/25 14:23 嘉實資訊 

精實新聞 2013-04-25 14:23:19 記者 余美慧 報導

大陸銀行間債市核查風暴不斷升級,在萬家基金鄒昱、中信證券(600030.SH)楊輝等多位債券市場大佬遭監管單位調查後,證監會相關負責人透露,監管單位將進一步進行專項核查。

中證報報導,大陸各省審計部委針對債市異常交易行為,正部署擴大徹查。銀行、公募基金和券商目前已經在自查,不少金融機構並已暫停與利益輸送嫌疑最大的「丙類帳戶」交易。而銀行間市場上,城商行、農村信用社近日紛紛拋售代持債券;浦發銀行(600000.SH)並已暫停所有代持業務。

此次調查由大陸審計署發起,公安部、證監會等部委隨後也介入,調查範圍包括銀行、券商、基金,甚至涉及地方政府融資平臺。時代週報獲悉,大陸有關審計部委在4月16日和17日已對國家開發銀行和工商銀行(601398.SH,1398.HK)相關領導進行約談。

上海銀行業人士表示,「代持」本身並不違規,正規的名稱為「場外協議式回購」。據瞭解,銀行為掩藏虧損有時候會代持債券,由於債券交易帳戶的損益要記入當期報表,季末年末等關鍵時點,部份銀行為掩蓋投資虧損或轉移利潤就透過代持向其他機構「轉移」這部分虧損。

 

大擴張遇股市低迷 80隻券商理財産品虧逾兩成

 

  2010年以來伴隨券商資管業務的全面鋪開,券商集合理財産品發行迎來爆髮式增長,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以來發行産品分別達97隻、108隻和155隻。但在券商集合理財産品大發行的3年,股市卻出現持續下跌,上證指數從2009年底的3277點一路下跌到目前的2061點,跌幅高達37.1%。股市下跌使得券商發行的多數集合理財産品最終出現不同程度虧損。

  不少産品虧損幅度額驚人,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券商已發行在運作的388隻集合理財産品中,成立以來虧損的達203隻,佔比52%,其中135隻虧損幅度在10%以上,虧損超過兩成(或累計凈值低於0.8元)的産品達到80隻,佔比超過兩成。其中有29隻産品虧損在30%以上,目前累計凈值低於0.7元。

  在所有券商集合理財産品中,成立以來虧損最大的五隻分別為上海證券理財1號、東海精選2號、財富證券財富1號、東海東風6號和國元黃山2號,這五隻産品成立以來虧損幅度分別達59.04%、46.93%、43.07%、42.02%和41.36%,從成立時間看,上海證券理財1號于2007年9月17日成立,當時正值牛市巔峰,上證指數逼近5500點,成立在牛市之巔,該産品最終大幅虧損。跌幅僅次於上海證券理財1號的東海精選2號于去年5月3日才成立,僅過一年多本金便大幅虧損近半。其他3隻産品也都在2008年底之後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5隻虧損最大的産品中,財富證券財富1號和國元黃山2號,均為以各類證券投資基金為主要投資對象的FOF類産品,從投資效果看,未能發揮專業機構投資者優選基金進行投資獲取超額收益的優勢。

  除上述虧損最大的産品外,也有多只集合理財産品成立以來跌幅較深,其中東莞旗峰2號、東吳財富1號、齊魯金泰山2號、東興金選1號、國信金理財多策略、齊魯金泰山、海通穩健成長、中信積極配置、銀河金星1號、東方紅6號、國泰君安君富香江等産品成立以來虧損幅度在35%以上。

  業內人士指出,本來應以絕對回報為主要投資目標的券商資管産品在熊市中爆出巨大虧損,顯示出各券商在資管業務方面能力參差不齊,部分管理人風控能力嚴重不足,投資者在挑選該類産品時應該保持警惕。相比而言,業務發展時間較長,實力較為雄厚的大型券商旗下産品表現相對穩健,一些中小券商旗下産品業績波動較大,特別是受首只集合理財産品大幅虧損影響,不少券商該項業務基本處於停滯狀態,再沒有新的産品發行。

 

陸影子金融產品已複雜到官員無法完全了解的程度

回應(0) 人氣(510) 收藏(0)2012/12/04 12:3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4f037f9-af5a-4213-9377-f86737dad74b&c=MB010000#ixzz2E8dWnEw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