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電近年實施庫藏股狀況

2013/03/14 08:21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聯電昨(13)日宣布,今天起實施3年來首度庫藏股,買回上限20萬張,市價約22.2億元。聯電面臨格羅方德、三星卡位晶圓代工,加上先進製程效益未發酵,股價走勢明顯落後大盤;此次大手筆買庫藏股,透露公司看好長期發展,以實際行動捍衛股價。

聯電昨日股價收在11.1元,下跌0.1元,董事會並通過擬配發去年每股0.4元現金股息。以昨日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為3.6%,略優於台積電的約3%。法人認為,近期外資看淡聯電走勢,頻頻出脫持股,持股比重由波段高點的逾47%降至約42%,公司派祭庫藏股與高股息,激勵買盤逢低進場,護盤意味濃。

 

晶圓雙雄過去股價價差約2至5倍,近期台積電靠28奈米製程拉開與同業差距,基本面創新高,股價站穩百元大關之上,成為大盤強攻要角,聯電面臨三星、格羅方德崛起挑戰,「全球晶圓代工二哥」地位受威脅,加上先進製程布局尚未發酵, 股價與大盤走勢嚴重乖離,一度面臨面額10元保衛戰。

 

台積電昨天漲2元、收104.5元,與聯電收盤價11.1元相較,晶圓雙雄股價價差擴大至近9倍。法人解讀,聯電此次宣布庫藏股,捍衛基本面企圖心強,也是新任執行長顏博文上任之後,宣示看好公司長期發展的最大手筆實際行動。

 

聯電表示,將從今天起的3個月內(至5月13日止)實施庫藏股,每股買回區間價為7.8至16.9元,買回上限為20萬張,以昨天收盤價計算,買回上限股票市值約22.2億元,將用來轉讓予員工,以激勵員工士氣,也不排除用來註銷股本,進行瘦身減資。這是聯電歷來第15次實施庫藏股。聯電股本達1,295億元,股東人數逾70萬人。

 

法人指出,聯電過去7次庫藏股都買足原規劃上限總數,執行率100%,這次買足上限20萬股自家股票的機率也相當高。

 

聯電坦言,28奈米製程未成熟,無法挹注今年上半年營收,要等到下半年才會開始小量生產28奈米產品,因此今年上半年會「比較辛苦」,預估本季晶圓代工本業力保損益兩平,第2季後才會逐步走揚。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電子產業 - 聯電近年實施庫藏股狀況http://money.udn.com/mag/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3&f_ART_ID=285605#ixzz2NTjhIrxt
Power By udn.com

 

聯電否認格羅方德參股傳言

晶圓代工廠聯電今天否認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參股的傳言,表示雙方並沒有就參股進行討論。

媒體報導,外資圈傳出,格羅方德可能與聯電策略聯盟,初期由格羅方德參股聯電,未來進一步交叉持股。

聯電指出,14奈米3D鰭式電晶體(FinFET)技術與格羅方德同與IBM合作,製程技術接近;不過,雙方並沒有就參股合作進行討論。

聯電同時表示,目前私募增資案仍無進展。

【2012/12/06 中央社】



聯電 傳格羅方德將參股

外資圈傳出,半導體晶圓代工業排名第2、3名的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聯電可能策略聯盟,初期由格羅方德參股聯電,未來進一步交叉持股。巴克萊亞太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認為「邏輯上有可能」(make sense)。

 


圖/經濟日報提供

聯電對此傳聞回應,「對於各種可能的合作,公司採開放態度,但目前為止,並沒有接觸中的對象,也沒有主動來接觸的對象」。聯電與格羅方德前身的特許也傳過合併,但並沒有成真。

外資推估,聯電、格羅方德合作模式有四種。分別是策略聯盟、單向參股、交叉持股、完全合併。其中又以參股、交叉持股最可行,但具體細節並未定案。

陸行之分析,台積電以先進製程與同業拉開距離後,「半導體至少要平衡」的聲音,不斷出現在其他競爭者之間。不過若參股比例不高,作用不大,就像鴻海只參股夏普10%,無法有效運用夏普龐大的專利權,因此聯電、格羅方德「要合作就應更徹底合作」,才能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但陸行之強調,即使雙方緊密合作,都無法改變台積電在28奈米、20奈米製程的領先地位。

格羅方德背後有阿布達比主權基金撐腰,目前由杜拜新進技術投資公司(ATIC)擁有百分之百股權。2010年先收購特許半導體,取得關鍵技術之後,今年8月斥資逾新台幣2,000億元擴產紐約的晶圓廠;9月宣布導入14奈米的3D鰭式電晶體(FinFET),宣稱技術層次更領先台積電半個世代、「可直接與英特爾競爭」。

分析師指出,聯電過去股價是台積電的一半,現在剩下8分之1不到,外資下半年累計出脫42萬張,與買超台積電形成對比;若能透過結盟壯大版圖,不失為振作產業地位的方法之一,而且能增加外資的認同度。聯電近期股價反彈約一成,不過外資近五日賣超6.05萬張,自營商買超1.42萬張,呈現土洋對作。

聯電上月董事會通過高層人事異動案,前執行長孫世偉升任副董事長,原資深副總顏博文擔任新執行長,衝刺高階製程;新人要如何展開新局,值得關注。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2/06 經濟日報】



曹興誠:可與格羅方德攜手搶訂單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昨(5)日表示,聯電與格羅方德在先進製程已有所合作,未來可以一起爭取整合元件大廠(IDM)的訂單,這是很好的事情,他樂觀看待。

曹興誠所指的雙方合作為,聯電透過與IBM授權,間接與IBM通用平台的成員互通製程,而格羅方德是此平台的成員之一。

聯電昨日收盤價11.6元,日前一度陷入票面保衛戰,曹興誠昨日不對聯電股東價值是否被低估有所回應,他也重申,自己已經是聯電榮譽董事長,營運面已由專業經理人主導。

據了解,聯電今年7月與IBM簽訂授權合約,IBM將授權其20奈米設計套件以及3D鰭式電晶體(FinFET)技術給聯電,除了代表未來聯電在20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將與IBM「互通」,格羅方德因為也是IBM通用平台的成員,聯電間接與格羅方德在先進製程搭起合作的橋樑。

半導體業者表示,聯電過去技術發展追隨台積電,積極爭取成為台積電客戶的第2供應商,隨著20奈米轉找IBM授權,聯電策略更多元化。

業者認為,採用IBM通用平台的客戶多是整合型元件大廠(IDM),訂單一下量很大、時間也長,不容易跑單,替聯電營運帶來穩定成長的推動。

聯電發展20奈米以下製程將與IBM互通,未來向IBM 通用平台聯盟投片的客戶也可以轉到聯電下單,三星也是IBM通用平台成員,聯電雖然沒有加入IBM通用平台,但透過技術授權成為IBM製程家族,也間接與更多企業搭起結盟連線。

【2012/12/06 經濟日報】@



格羅方德若入股聯電 業界:三星最受威脅

半導體界人士認為,台積電這幾年憑藉高研發、高資本支出的策略,取得晶圓代工產能與技術絕對優勢,一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入股聯電 ,直接受威脅的應該是三星,並非台積電。

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台積電今年營收上看167.2億美元(約新台幣4,865.5億元),穩居晶圓代工一哥,由超微(AMD)分割而出的格羅方德今年營收預估達42.85億美元(約新台幣1,246.9億元),躍居二哥,領先聯電的37.75億美元(約新台幣1,098.5億元)。

三星在晶圓代工市場急起直追,IC Insights預估去年營收年增82%,來到21.9億美元(約新台幣637.29億元),已經擠下中芯,成為第4大晶圓代工廠,預估三星今年晶圓代工營收有機會來到33.75億美元(約新台幣981.72億元),僅與聯電僅一步之遙。

【2012/12/0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格羅方德若入股聯電 業界:三星最受威脅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46918.shtml#ixzz2EEmwyx4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