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發票兌獎涉違法?郵局錯愕

  • 2013-05-08 02:10
  •  
  • 中國時報
  •  
  • 黃如萍/台北報導

 統一發票中獎,將可能無處兌領?中華郵政提供統一發票兌獎服務,近日遭金管會發現涉嫌違法經營,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李紀珠表示,統一發票兌獎是財政部主動邀請中華郵政協助提供服務,且虧本經營,若財政單位未能取得共識,中華郵政不排除放棄。

 中華郵政公司發言人吳倚華表示財政部每年支付中華郵政兌獎手續費三億元,但中華郵政每一張發票處理的成本(人工作業、機械設備等)為三十多元,提供統一發票兌換,郵局每年虧損台幣三億元!

 「我們想補件,但金管會卻又說不用!」李紀珠說,民國九十四年財政部主動邀請中華郵政參加統一發票兌獎業務的標售,中華郵政並依郵政法向主管機關交通部提出經營代售業務並獲得同意,後來才成立的金管會,日前卻突然以從事金融業務必須報金管會為由,認定中華郵政統一發票兌換服務違法,令人錯愕。

賠錢業務… 郵局兌換發票想喊停?

現在民眾中統一發票,二獎以下的獎項在全台一千三百多個郵局都可以兌換,然而,郵局兌換發票是「做心酸」的賠錢業務,董事長李紀珠上任後檢討公司各項業務的成本效益,賠錢的兌換發票業務被列為檢討項目。是否繼續這項虧本生意,中華郵政面臨的抉擇。

上個月開始,郵局開放讓四萬元獎金的二獎以下獎項,都可以在全台一般郵局兌換,讓民眾更方便。

日前金管會發函中華郵政,認為中華郵政的兌換發票業務沒有申請,不符規定。中華郵政表示,這是財政部早年委託的業務,每年給的手續費約三億元。

中華郵政估算,員工每處理一張中獎發票,核對發票真偽、領獎人身分等,小獎大約要兩分鐘,大獎約要三到五分鐘。平均郵局員工兌換一張發票的人工成本約卅元,然而就財政部給的手續費來算,每張發票只有約十五點八元,兌換一張就虧一張。雖然李紀珠認為兌換發票業務有檢討必要,但中華郵政主管私下表示,基於服務民眾,應該還是會咬牙辦下去。

 

稱郵局違法?金管會:誤會

 

不過,金管會昨天表示,從未限制郵局不能代發統一發票中獎獎金。金管會銀行局表示,中華郵政公司本來就可以辦理代發統一發票中獎獎金業務,但該業務非屬金管會監理的儲匯業務,因此其列帳方式都是改列郵務代理業務。

【2013/05/08 聯合報】



〔中央社〕中華郵政辦理統一發票兌獎多年,不但賠本經營,還遭金管會質疑違法,中華郵政董事長李紀珠今天認為不值得。金管會說,誤會一場。

最讓郵局人員不解的是,明明是財政部主動找郵局辦理發票兌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卻認為郵局疑違法。因郵局是在儲匯窗口辦理統一發票兌獎,應依「儲金匯兌法」向金管會申請。

李紀珠為郵局同事抱不平,因為中華郵政向金管會申請時,未被接受,讓郵局很為難,不知究竟還要不要繼續辦理統一發票兌獎業務。

金管會官員說「誤會一場」,官員解釋,由於有民眾拿假發票到郵局兌獎的事件,郵局要報重大偶發事件,金管會需對這項業務全盤了解。

金管會瞭解這項業務後,才知道中華郵政有列錯帳情形,應列於郵局之下,而非郵匯局之下,僅要求改正,郵局仍可繼續辦理統一發票兌獎業務。

官員說,郵局辦理統一發票兌獎多年,從事這項業務,不需向金管會申請。


 

6千萬回收320萬 郵局優鮮配慘賠

  • 2012-12-06
  •  
  • 中國時報
  •  
  • 楊毅/台北報導
 

 為創造新商機,郵局積極推出多項新業務、服務,但營運績效卻不如預期,虧損連連。朝野立委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痛批,中華郵政公司各項業務都賠錢,連壽險也賠,要求停辦;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則爆料,中華郵政推出的「優鮮配」低溫宅配服務,去年度營業支出高達六千多萬元,但收入僅三二○萬元,「根本是拿人民的錢開玩笑!」

 對此,交通部長毛治國答詢表示,他感到很慚愧,自己竟然不知道郵局有這項業務,如果檢討後,長期來看無法「反轉」,應該要作「斷然處置」。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游芳來則說,確實曾考慮是否停辦,允諾將於三個月內決定。

 立委葉宜津、羅淑蕾、楊麗環等人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指出,郵局開辦那麼多項業務,郵政、物流沒有一樣賺錢,甚至連壽險都賠,唯一賺錢的是代售業務,既然郵局不是壽險專業又賠錢,乾脆停辦不要做了。

 蔡其昌則爆料,中華郵政公司從民國九十三年推出「優鮮配」低溫宅配服務,第一年營業額五百多萬元,之後曾成長到一千多萬元;但從九十八年開始「腰斬」,大幅下降到六百多萬元,之後連年虧損,去年度營收衰退到三二○萬元,支出卻高達六千多萬元。今年到九月止,收入則僅有二百六十萬餘元,實在太離譜,根本是拿人民的錢在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