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美國財政懸崖 不會在11日引爆

  • 2012-12-05 工商時報
  • 李華驎鑫富華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
     

 美國明年度將面臨的財政懸崖在近期財經界引發熱烈討論。許多專業機構紛紛指出,如果美國不能妥善處理財政懸崖問題,美國可能再次陷入衰退,進而引發全球性的經濟下滑。事關重要,自然全球股市也隨著這個議題起起伏伏。 
 然而,或許是因為台灣媒體習慣用聳動的標題吸引讀者。這個在2013年可能引爆的爭議。在台灣卻被塑造成只要在20121231日前不拆除,在隔日就會自動引爆的不定時炸彈。事實上,美國國會有可能在今年底通過相關修正法案嗎?這個機率答案幾乎是零。 
 首先,大家知道美國才剛完成總統大選及21次的國會改選。新任的國會議員會在明年13日就職。換言之,目前的國會正處於所謂的「跛鴨會期」(lame duck session)。依慣例現任國會議員不應當通過任何具有爭議的法案。因此,目前國會和白宮能做的就是先行協商達成共識,讓相關法案排入優先議程在明年初馬上進行表決立法 
 那麼,如果美國總統和國會無法在今年底達成協議會怎樣?其實也不會怎樣。 
 在媒體的大肆宣傳下,很多人都知道美國財政懸崖主要包括自小布希政府時代的減稅政策會在今年底到期以及依據去年達成的10年減赤計劃要從明年開始實施。也就是說,如果政府不作為,明年起百姓的稅會增加因而自然推擠了消費支出。另一方面因為政府支出減少,自然會影響到承包政府生意的企業。這些論點都沒問題,只是都不會發生在明年的11日。 
 以稅來說,美國每年所得稅申報截止日是415日。只要兩黨在此之前達成協議,並回溯法案生效期至11日,那麼一點影響也沒有。那怕是拖過了415日,美國國稅局(IRS)依然可以以退稅方式歸還。更何況,目前美國兩黨早就有共識要延長減稅。唯一的爭議只在年所得超過25萬美元的家庭或20萬美元的個人要不要繼續減稅。你或許好奇,這樣所得的家庭佔了美國多少比例?答案是不到2%。也就是說有98%的美國家庭不意外地明年仍會適用減稅。而這2%家庭,我認為就算加稅也不會對他們家庭開支有多大影響。 
 另一個部份是有關政府支出縮減。眾所皆知,政府支出是組成GDP的四大成份之一。縮減政府支出當然會影響GDP。但同樣的,這件事不會發生在11日。和一般人常用的11日到1231日的曆年制不同。政府有自己的財政年度。以美國來說,財政年度始於101日到隔年的930日。也就是說,明年的11日和今天和明年的930日用的都是同1個年度政府預算。所謂政府緊縮支出計劃,會出現在明年2月第一個周一美國總統遞交給國會的預算案上,並經國會所屬預算委員會審議及匯總各方意見後,在4月份送交參眾兩院在630日前通過,並於明年的101日實施。更何況,明年度美國政府支出縮減有一半來自國防預算的緊縮。主要原因是歐巴馬政府陸續自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的影響。對經濟面的影響,並非全然如媒體所說縮減1000億美金這樣的驚悚。 
 這麼說,似乎今年底前國會達不達成協議都無所謂囉?當然並非如此,至少有1個法案就有急迫性。那就是攸關約300多萬人的失業給付(Federal unemployment benefits)。如果國會不通過臨時條例,很多人自明年11日後就領不到錢了。另外隨著每個月薪資扣繳的社會安全捐(2%)也會自動施行,這或許是對一般百姓比較有感覺的稅負。 
 那麼,何以股市會對這樣的事反應這麼大?除了媒體創造的驚慌外,主要來自不確定性,例如市場傳言未來因應減赤,歐巴馬政府可能將現行的股利稅(dividend tax)和資本利得稅從現行的15%調高510%就造成高配息股票的下挫。另外,明年度預算縮減中到底會有那些計劃受到刪除,目前亦在未定之數 
 美國財政懸崖問題真正反應的,是除了美國政府之外全世界多數政府都共同面臨的困境:過去刺激經濟和社福政策下造就今日政府龐大債務,大家都恐慌天文債務可能對未來造成影響,但是一旦現在就縮手,被創造出的榮景可能馬上打回現形。特別是預估美國政府債務明年上半年又將觸及債務上限。到時減赤與刺激經濟的爭議恐怕又將浮上檯面。對投資人來說,很難不去聯想到去年兩黨爭論對於市場的影響。 
 但不管如何,財政懸崖不是定時炸彈,即使沒有在年底前解決,今年的1231日和明年11日這個世界也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