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青輔會給獎弊案// 前主委機要 陳永璿聲押

 

青輔會辦徵文活動,得獎名單爆造假,青輔會前主委機要秘書陳永璿(右)昨被約談到案,承認與得標廠商蓋冠宇勾結污採購款,北檢漏夜複訊後,將他聲押。(記者劉信德攝)

陳坦承勾結廠商 A採購款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鍾麗華/台北報導〕青輔會去年舉辦「願景徵文」等活動,爆發得獎名單造假疑雲,廉政署追查後有重大發展!青輔會前主委李允傑的機要秘書陳永璿昨被約談到案後,已承認與得標廠商蓋冠宇勾結,偽製得獎名單及不實單據,向青輔會申領二百四十三萬元採購款後朋分;檢方認為,以陳的層級,不太可能有能力隻手遮天,將追查是否有更高層級的官員涉案。

廉政署昨發動搜索五處地點,查扣琉璃工房草山一之春作品、骨瓷茶具組、現金領據等證物。並依涉貪污及偽造文書等罪嫌約談陳永璿及碩德實業公司負責人蓋冠宇、碩德國際公司負責人劉紹麟,及程式設計師余昊騰等四人到案,劉紹麟是人頭,訊後請回;其他三人晚間移送北檢漏夜複訊,陳永璿、蓋冠宇遭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余昊騰五萬元交保。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林佳龍本月十三日踢爆此案,青輔會主委陳以真在內部清查後發現廠商可能造假,除向北檢控告廠商外,也請廉政署追查。

廉政署追查發現,碩德承包的「一百年青年政策大聯盟公共參與網站擴充暨網路經營計畫」採購案,共包含六項專案活動,除遭檢舉的「政策論壇網路議題票選」、「創意Logo設計比賽」、「願景徵文比賽」涉弊外,另外的「政策PK」、「Blog行銷」及「Facebook集點」等三項活動,也有得獎名單造假的情況。

廉署搜5處 約談4人到案

廉政署發現,陳永璿原是民間公司派遣人員,在青輔會擔任助理,去年一至二月間,身為此標案承辦人,陳永璿涉嫌與蓋冠宇共謀,向碩德國際公司負責人劉紹麟借牌投標,去年一月間兩次投標,但因都僅一家投標,二月十日獲評選合格,二月十八日採議價決標。

碩德拿下標案後,由陳永璿提供華梵大學哲學系九十二年入學的榜單做為得獎名單,偽製這些活動共有近二萬七千人參加,有二百一十四人得獎,之後再由碩德向青輔會辦理驗收及核銷後,共請領採購案款項二百四十三萬元。

弔詭的是,碩德國際九十九年間承辦青輔會一項委辦案時,因曾擅自刪除履約保證金條款,青輔會主動移請查處,工程會在去年二月廿四日函覆已將其列入拒絕往來廠商名單,青輔會並在去年三月十日公告該公司停權三年,青輔會明知此公司應列為黑名單,卻趕在二月十八日與此公司議價決標,相關時間點也啟人疑竇。

陳難隻手遮天 檢擴大追查

碩德拿下標案後不久,即去年四月間,陳永璿獲當時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拔擢為其機要秘書,同年八月更將其升任簡任十至十一職等專門委員,直到今年二月間,陳隨李卸任而離職。

對於主委任內的機要秘書可能涉案,李允傑昨解釋,他到青輔會除帶一名從國安會調來的專門委員外,辦公室還有兩名秘書、一名助理都是青輔會原本人員。因為陳永璿的網路能力強,所以當時第三處處長推薦他到主委辦公室。他原本就不認識陳永璿,二月卸任後至今也沒有聯絡。對於陳永璿過去承辦哪些專案,並不知情。

青輔會主秘施建矗則說,七十年次、中正大學政治系畢業的陳永璿,在擔任機要後,雖然不承辦此案卻常「關心 」,後面接手的二、三名承辦人也經常去問他。

 

 

 

《政治》徵文造假,青輔會前專委陳永璿涉案

  • 2012-12-22 
  • 【時報-台北電】

    青輔會前專門委員陳永璿,涉嫌利用辦理青輔會青年政策大聯盟「願景徵文」等網路活動機會,勾結廠商「碩德實業」公司,將得獎名單造假,以華梵大學入學榜單混充,不實核銷詐領現金並私吞琉璃製品、骨瓷製品等高貴獎品,共貪汙二百四十萬,檢察官昨日指揮廉政署發動搜索,並約談陳永璿等四人到案調查。
 立委日前爆料,青輔會去年舉辦民國一百年青年政策大聯盟「願景徵文活動」、「論壇議題網路調查」,名單和華梵大學哲學系九十二年入學榜單雷同,但學生指根本沒參加青輔會活動,卻被公布獲獎,也沒拿到獎品。青輔會得知此事,主動函請廉政署調查。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高一書,昨天指揮廉政署搜索碩德公司、陳永璿住處等五處地點,約談陳永璿、碩德公司負責人蓋冠宇、登記負責人劉紹麟及余姓程式設計師等四人調查。
 廉政署、北檢調查發現,去年八月間升任為青輔會主委機要專門委員的前專門委員陳永璿,在去年二月間辦理「一百年青年公共參與網站擴充暨網路經營計畫」採購案,涉嫌與廠商碩德公司負責人蓋冠宇等多人勾結,製作不實之參加者名單(約二萬餘名)、獲獎名單(約二百餘位)及購買活動用獎品之履約文件等資料,提供予碩德公司向青輔會陳報辦理驗收、核銷,據以請領本計畫採購案契約金額二百四十萬元,所得款項朋分花用,涉嫌利用職務詐取財物、偽造文書等罪嫌。
 廉政署、北檢發現,陳永璿、蓋冠宇除涉嫌將部分高檔西裝、三C產品等獎品侵吞,還分送親友,並以不實核銷所詐領經費,去購買高貴的琉璃製品、骨瓷製品,光一個骨瓷茶杯就價值二千元。本案由廉政署持續擴大偵辦中。
  對於專案被踢爆造假,青輔會昨向所有青年朋友道歉,並將承辦人陳永璿移送法辦;監督不周的青輔會第三處科長卓志忠被記大過一次,時任第三處處長黃政民及副處長張顯頌各記過兩次,如有人員涉及不法,一律依法追究責任。
  青輔會主秘施建矗表示,該案創意Logo設計比賽及願景徵文比賽,評審只看編號選出得獎作品,但碩德公司未給真正得獎者獎金或獎品,反而用其他假名單頂替;其他四項活動網路抽獎時,碩德公司在資料庫中灌進假名單,所以得獎者有三分之二都未真正參加活動。
  施建矗說,這次活動提供五千元禮券、液晶螢幕、iPAD等獎品,總價值五十八萬元,但碩德公司可能都沒送出去、自己暗槓下來,青輔會將依法追回。
  當初負責這活動的青輔會派遣人員陳永璿,去年四月成為青輔會主委李允傑機要秘書後,持續關注本案,雖今年二月離職,但因涉嫌重大,青輔會已將他移送法辦。但李允傑昨天說,之前不認識陳永璿,是青輔會內部推薦給他當機要,他不知道陳是否涉及不當利益。(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陳志賢、林志成/台北報導)

青輔會 幽靈賽 得獎者拷貝榜單 沒人拿到獎品

  • 2012-12-14 01:21
  •  
  • 中國時報
  •  
  • 【朱真楷、朱芳瑤/台北報導】
 幽靈抓包▲沒參賽還得獎!華梵大學哲學系校友林宜錦(中)、官靖剛(左)出面指控青輔會冒用當年全班同學的身分,造假作品參賽,揚言不排除究責到底。(朱真楷攝)

 幽靈抓包▲沒參賽還得獎!華梵大學哲學系校友林宜錦(中)、官靖剛(左)出面指控青輔會冒用當年全班同學的身分,造假作品參賽,揚言不排除究責到底。(朱真楷攝)

     被指控造假競賽得獎名單的青輔會,昨日又被民進黨踢爆,去年舉辦的「議題網路調查」及「願景徵文」競賽,竟把華梵大學哲學系的入學名單,直接複製為得獎名單,甚至涉嫌在學生不知情的情況下偽造參賽作品,讓活動淪為「幽靈競賽」。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張基長痛批,青輔會假比賽、真舞弊,要求廉政署介入調查。

     青輔會昨天晚間指出,兩項活動屬同一標案,同一廠商承辦,承辦廠商提不出當時舉辦的原始資料,也無法說明為何有此狀況,青輔會也很不諒解,已要求廠商今天要提供相關資料查明。假使涉及造假、不法,一定究責送法辦。

     被冒名參賽的學生,不只身分證字號被冒用,也沒有任何人拿到青輔會頒發的高單價獎品,包括價值上萬元的ipad、知名Porter包、液晶銀幕、施洛華奇晶鑽鉛筆等。張基長質疑已涉及貪汙。

     本周二,民進黨立委林佳龍等人,出面指控青輔會過去四年舉辦各項競賽,卻出現得獎人高度重複的狀況,疑有作弊嫌疑。但由於當時並無當事人出面指控,青輔會僅以「查無違規」回應。

     但消息曝光前,一名華梵大學哲學系九十二學年度的校友官靖剛,就已意外發現自己雖沒參加青輔會一百年的「青年政策論壇:議題網路調查」,及「青年政策大聯盟:願景徵文活動」,結果卻列名得獎名單;經追查後,又發覺當年全班同學竟然都是得獎者,問題是根本沒有人參加比賽,因而踢爆整起事件。

     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周榆修指出,「議題網路調查」共有一百位得獎者,其中有五十五人,正好是華梵哲學系九十二學年度的入學名單;而「願景徵文活動」的廿四名得獎者,也全部來自該份入學名單。甚至連當年有錄取、但沒入學的人也名列其中,證明是整份入學名單是原封不動的被轉貼至得獎名單。

     不僅如此,青輔會還涉嫌造假作品。官靖剛出面控訴,一個多月前有朋友恭喜他得獎,但他不記得寫過文章,也沒拿到獎品,其他同學也都有類似情形。

     另名被冒名的華梵哲學校友林宜錦則說,自己從未關心過青輔會活動,結果卻獲選徵文比賽,連身分證字號前三碼,包括英文字在內都被公布在網站上,感覺很詭異也很氣憤,「如果後續要追究責任,我和其它同學願意站出來!」

     張基長強調,青輔會一百年度辦理類似活動的預算高達一千三百萬,到底錢落到誰的口袋,青輔會必須交代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