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爭議賠付排行榜 揭露

2012/12/13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昨(12)日首度公布,評議結果決定金融機構應賠付案件排行榜,今年第2季,壽險業最多的前五名是:新光、中國、遠雄、三商美邦及國泰,至今申訴或評議比率最多的壽險公司則多屬外商公司。

銀行業應賠付案件最多的前五名,則分別是新光銀、中信銀、花旗(台灣)、大眾銀及台新銀,與申訴或評議案件最多的銀行,相差不大。

評議中心對外揭露這項爭議案件排行榜,除可供消費者參考外,也讓金融業者有所警惕,更重視消費者權益,以避免消費爭議。評議中心也會將評議結果送主管機關,做為受理這些金融機構申請業務、投資案時的參考。

金融消費保護新制今年上路後,促使金融機構更加重視消費者權益,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依立法院決議,按季公布金融機構涉及爭議案件的件數排行榜,第2季排行榜最近出爐。

根據金融消費保護新制,主要有申訴、調處及評議三大流程,如果在申訴、調處階段,雙方仍無法和解或滿意時,就會進入最後的評議階段,因此,爭議案件的排行榜包括申訴及評議兩大項。

第2季增加公布「評議決定應給付件數」排行榜,因有金融業者建議,評議案件多並不代表不重視消費者權益,有些評議結果證實金融機構並沒有錯,應一併公布評議結果決定應賠付的案件,供消費者了解。銀行業爭議類型,以業務招攬爭議、開戶或掛失或帳務處理爭議及收費爭議等最多。

壽險業的理賠爭議類型,以殘廢等級認定、遲延給付、除外責任、事故發生原因認定及承保範圍等最多。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銀行 - 銀行財管 - 金融爭議賠付排行榜 揭露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7&f_SUB_ID=3008&f_ART_ID=279464#ixzz2EzFyR0e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