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公司涉吸金17億 9人遭訴

 

台北市「加樂福」公司實際負責人田哲榮、楊阿江組民間合會吸金17億元,不願用不法獲利支付會腳利息,演出公司倒閉、並設計名義負責人歐政杉逃亡戲碼,他個人則向調查局自首。台北地檢署上午將田哲榮、楊阿江以及幹部共9人依違反銀行法罪起訴,歐政杉發布通緝。

 

檢察官張智堯偵查中查扣帳款2600萬元,並將嫌犯以犯罪所得購買的凌志、福斯2部休旅車扣案,今天上午同步在北檢文山區贓物庫拍賣,各拍得185萬元、94萬6000元,款項併入國庫充公。

 

檢方依違反銀行法、詐欺罪名起訴田哲榮、楊阿江和公司幹部王勻玓、林鐵金、王惠暄、黃潘錦、黃美淑、黃鈺皓、邱瑞香,其中主嫌田哲榮、楊阿江偵查中被羈押,詐得巨款分文未吐出,檢方請求法官對2人從重量刑,並繼續延押到全案判刑確定為止。

 

檢調查出,這起吸金案共1155人受害,被告從98年12月到去年10月偵查發動,不到3年,集團獲利高達17億7844萬餘元,致富之後,主謀等人住豪宅、開名車,公司決定收山之前,臨去秋波再設計「總裁專案」吸金,海撈最後一票。

 

主嫌假裝自首 檢舉他人卸責

 

最後一票得手後,田哲榮將公帳提領一空,四處藏金,自己跑去調查局自首,騙調查官已有悔悟,會「勸」楊阿江出面投案,再設計歐政杉逃亡海外,以便將全部法律責任推給歐,製作筆錄稱錢都被歐政杉捲走。

 

檢察官起訴表示,田哲榮、楊阿江利用國內低利率的環境,巧立名目吸金,精心設計自首戲碼,謊扮「抓耙子」檢舉歐政杉,以便將未來的民事求償法律責任,推給歐一人承擔,2人在被羈押前頻繁往返台灣、大陸,有逃亡之虞,因此起訴時強力建議法官續押他們。

 

起訴書指出,田哲榮等9人成立「加樂福」公司 (現更名永佳國際事業公司),對外以「加樂福聯誼會」名義招攬合會,非法收受存款業務,零存整付將現金用來買股票、不動產,在台灣設立益嘉科技、凱蘿娜公司,並在大陸、日本開公司。

 

菜籃族瘋合會 萬人被騙3億

  • 2012-12-14 01:21
  •  
  • 中國時報
  •  
  • 【陳雨鑫/基隆報導】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十二日破獲一起重大吸金案,共七人落網,卅九歲主嫌邱文榮,藉著過去在保險業習得的專長,以標榜「小錢也能變大錢」的新型民間互助會「合會」吸金,全台近萬人受騙,讓邱嫌三年內獲利就超過三億元。許多菜籃族瘋狂跟會,甚至有人一次跟上廿個會,但最後卻甚麼都沒拿到,差點因此家破人亡。

     邱男從九十九年開始,以菜籃族為目標,宣稱每月一萬的互助會,只要繳本金七千五百元即可,表示本金除了會在年底歸還外,每個月還會給予兩千五百元利息;意即只要付出七千五元,最後不僅能拿回本錢,一年還能有三萬元獲利,若再拉其他下線獲利更多。

     為了獲得會員信任,邱嫌還成立「鑽石聯誼俱樂部」、「鑫展聯誼俱樂部」等,不定期帶會員到國外旅遊。民國一百年間,邱嫌覺得合會吸金太慢,推出十萬、五十萬、一百萬甚至一千萬的存款專案,以一年還本、每十萬元每月可獲利息五千,吸引更多人「入甕」。

     航調處接獲部分被害人檢舉,進而抽絲剝繭、深入追查,才發現情況確實嚴重,研判全台灣至少有上萬人受害。調查人員十二日直搗邱嫌住處時,邱嫌嚇得躲在屋內廁所的天花板中,但最後仍被逮個正著,全案還在調查中。

     邱嫌至今仍對外表示,他僅是暫時出國,利息將晚點提撥,調查局勸告參加互助會民眾趕緊停止匯款,若有其他訊息,也希望撥打該案專線○八○○○○七○○七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