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遊日 為什麼搶「薯條三兄弟」?

 

日本東京的Calbee專賣店,常常擠滿人潮。
記者邵冰如/攝影
日幣貶值,今年台灣旅客到日本觀光人數持續衝高,領隊兼旅遊作家傑利,每次揪團到日本,很多團員一到日本都會問,「領隊,要去什麼地方買薯條三兄弟?」每次只要團員一有機會採買,通常都會把架上的產品全部搬空,成為回台灣最佳伴手禮。

「薯條三兄弟」一直是最夯的伴手禮商品。傑利也指出,每次帶日本團,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要買「薯條三兄弟」;因為「薯條三兄弟」有區域的限制,在其他地區並不容易買到。直到有一次,帶領團員到一間大型的超市,一位團員一進到超市就一直找Jagabee(薯條先生)。

在詢問這位團員之後,才知道,原來「薯條三兄弟」跟「薯條先生」都是同一家公司出產的產品;而且日本當地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買「薯條先生」。

「薯條先生」口味跟「薯條三兄弟」接近,兩個產品吃起來口感相差不大,而且「薯條先生」價格還比「薯條三兄弟」便宜。

 

除了北海道,「薯條三兄弟」僅在東京成田和羽田機場才有販售,且每名旅客限購三盒。
記者邵冰如/攝影
「薯條三兄弟」只限定在北海道及東京的成田和羽田機場販售,一直都是熱門商品,因為「薯條三兄弟」太熱門,東京的機場不僅有中文標示,還限定每位旅客最多只能買三盒。

傑利說,「薯條三兄弟」還真的是日本超人氣伴手禮,有一次,帶團才剛抵達北海道富良野王子飯店,有位團員到飯店大廳第一件事情,不是急著去找洗手間,而是急忙衝去找商店要趕著買「薯條三兄弟」,而且一口氣買了30多盒,其他團員對於他的行為很好奇。

結果這位團員說,「去年來北海道的時候,因知道在機場買『薯條三兄弟』比較便宜,想說到機場買就好,結果到了機場才發現產品早就被其他人搶購一空,回台後讓家人好失望;所以這次舊地重遊,很怕又買不到,回去台灣無法跟親朋好友們交代,決定看到『薯條三兄弟』就先買起來。」

 


後來其他團員也跟著想提前去採購,才發現這家店的「薯條三兄弟」已被人搜刮一空,要等到隔天才能補貨。

有一次,有個團員還特別跟其他團員推薦,如果只是自已要吃,不一定要買「薯條三兄弟」。

有些團員不太相信,特別把兩個產品都買回到飯店拆開試吃,有些團員認為薯條三兄弟吃起來比較香、比較鬆、沒有這麼油、也沒有這麼鹹;不過,還是有不少團員認為差異性不大。

傑利最後也提醒台灣旅客,「薯條三兄弟」是北海道限定的名產,北海道各地區隨處可買到;而且北海道各大機場免稅,售價會比一般特產店便宜;不過,機場常缺貨,很容易被買光,如果一定要買回台當伴手禮,還是要提早準備。

【2013/09/19 聯合晚報】



「驚啥米」 魏應充就是要它

 

頂新集團的三董魏應充常到日本出差,不管是在超市閒逛,還是在機場準備返台,最常看到台灣的民眾手上拿的伴手禮就是卡樂比(Calbee)薯條產品。他憑著對產品銷售敏銳度,立即認為這個產品只要能引進台灣銷售,一定會大賣。

據了解,魏應充每次看到台灣民眾自日本返台,手上大包小包,一定少不了卡樂比(Calbee)薯條產品,這讓他覺得,如把這個商品引進台灣,消費者就不用千里迢迢扛回台灣,巷口的便利商店就能輕鬆買到。

去年初在一次松青超市的經營會議上,魏應充提出想法,但松青超市的採購團隊評估國內市場消費生態後,認為這個產品保存期限短、價格太貴,不符合台灣的消費模式,擔心出現存貨,方案不太可行;若要進口最好採取少量進貨,最多只能進半個貨櫃試賣。

這時日本卡樂比也想積極搶攻兩岸華人休閒食品商機,看好頂新集團在兩岸市場的布局規模;最後,卡樂比在大陸和台灣都選擇跟頂新集團合作,這一布局讓兩大集團同時跨出一大步。

據了解,當初魏應充聽到經營團隊回覆後,為了鼓勵經營團隊突破現況,他告訴團隊人員:「驚啥米?衝去就對啊!要拚才會贏啦!一次最少進口二個貨櫃。」,而且為了不讓經營團隊承受策略失敗的風險,魏應充還說,「只要在保存期限三個月內沒有銷售出去,我個人全部買回家,不讓公司出現一毛錢的損失。」

就是這樣的霸氣跟決心,讓所有員工心服口服,積極推動;果不其然,味全第一次進口二個貨櫃共3600箱,而且只在松青超市銷售,不到一個月全部賣完,甚至常來不及補貨。

魏應充一句 「驚啥米?衝去就對啊!」成為國內買得到卡樂比(Calbee)薯條產品的最大推手。再加上頂新集團的兩岸布局魅力,讓兩個集團決定一起攜手搶兩岸休閒食品市場大餅。

【2013/09/19 聯合晚報】



松尾家族 「做買得起的好吃零食」

 

「我想做出所有人都買得起的營養零食。」1949年松尾孝繼承家業,成立松尾糧食工業株式會社,生產牛奶糖、糯米團等甜食,日本戰後糧食短缺,日本人做為主食的米,一般人買不起。松尾苦思如何用當時最便宜的麵粉做出好吃的零食。

當時北海道農家種出品質佳的馬鈴薯,卻銷不出去,松尾先用麵粉混合馬鈴薯開發新零食,隨後推出「馬鈴薯原味」的點心,也開始賣洋芋片。

Calbee不是日本洋芋片的始祖,後來居上有段故事。

當時法律規定食品只需標示「賞味期限」,到底什麼時候製造,消費者並不清楚。通路商也習慣把「賞味期限」較遠的商品囤在倉庫。Calbee洋芋片用這個方法,吸引消費者來買最新鮮的食品,雖引起同業及通路商反彈,但「保證新鮮」的印象深植人心,產品開始暢銷。

Calbee與日本兩千多個馬鈴薯農家簽有專賣契約,亦為業界首見。2005年、第三代社長松尾雅彥卸下社長一職,交由專業經理人,結束松尾家族的世襲經營。新社長上任後,推出以「廿到卅歲單身女性」為銷售目標的Jagabee,主打超商通路。這個策略社內正反聲音都有,畢竟日本超商有八成的顧客是男性,結果證實Jagabee確實受到女性歡迎。

【2013/09/19 聯合晚報】



86歲研發人 沒等到它紅

 

台灣人暱稱為「薯條三兄弟」的「じゃがポックル」在日本北海道以外,只有羽田及成田機場買得到。有台灣團體準備離境,機場土產店的「薯條三兄弟」必被掃空;現在Calbee網站提供日本國內的網購也是秒殺。

「薯條三兄弟」2003年上市後沒有特別宣傳,全靠口耳相傳。之所以難買,因為只用北海道生產的馬鈴薯為原料,不像其他產品用美國馬鈴薯,產量受限。其實,這個商品是創始社長松尾孝生前最後研發出的人氣商品。

松尾孝的第三個兒子松尾雅彥1995年擔任社長時,推出「じゃがりこ」。這款把洋芋條放在圓罐的零食,概念是「高中女生可以放在書包帶著吃」;上市前兩年,賣得不好。松尾孝對兒子說,「這種東西賣得好,我頭給你。」毒咒發完不到一年,「じゃがりこ」大賣。

松尾雅彥說,「被老爸瞧不起的我,才覺得出了一口怨氣,老爸卻說:『我會做出更好的零食給你看!』」86歲的歐吉桑不是說說而已,把學者專家叫到家裡,還請退休主管打造機器,在家旁邊租辦公室,投入研發。

1999年8月底,松尾孝把兒子叫來,拿出手工的新產品,「這我做的,怎麼樣?」,這正是「薯條三兄弟」的原型。可惜松尾孝沒能親眼見到薯條三兄弟的熱賣,2003年10月28日辭世。

【2013/09/19 聯合晚報】



 

薯條先生來台 味全攜日Calbee雲林設廠

拼5年內拿下1成市佔 每年業績估逾7億

2012年12月15日 
味全與日本最大休閒食品業者卡樂比合作,21日起在雲林斗六廠生產Jagabee薯條,目標5年內拿下1成市佔。圖為味全董事長魏應充。資料照片

【張嘉伶╱台北報導】味全(1201)與日本最大休閒食品業者卡樂比(Calbee)合作,將在雲林斗六設置全新生產線,預計21日啟用,在台生產超夯的薯條先生(Jagabee)產品,目標5年內拿下台灣休閒食品市場1成市佔,創每年逾7億元業績。

值得留意的是,卡樂比與頂新集團關係密切,中國卡樂比也選擇與同集團的康師傅合作,已先後成立天津、杭州等2家轉投資公司,預定明年第1季在中國大量鋪貨。
日本經濟續低迷,許多日商積極前往海外發展,不少業者來台發展餐飲及食品事業,甚至找台商合作,一起前往中國市場,加上中國排日問題嚴重,日商多認為,找台商合作可降低風險。 

還會取得獨家代理權

日本卡樂比是知名零食品牌,近年積極擴大海外市場,該公司去年海外市場銷售額僅佔總營收3.3%,長期目標要擴大至3成比重,除在台與味全合作,在中國則與康師傅攜手。
味全與卡樂比6月已在台成立合資公司,資本額2.5億元,卡樂比持股51%,味全持股49%,味全並取得卡樂比的技術轉移,12月21日起,斗六廠將開始製造Jagabee薯條。
卡樂比看好台灣內需市場,未來味全還會取得獨家代理權,擴大生產其他產品。味全主管表示,近期在台銷售暢旺Jagabee,就是卡樂比產品,在台生產後,售價更具競爭力。
卡樂比初期透過味全代工生產,未來更可進一步委託銷售,預計5年內卡樂比在台的年營業額達20億日圓(約7.06億元台幣),要搶下市場1成市佔。
除了台灣之外,中國卡樂比則與康師傅合作,先後成立天津、杭州2公司,目的都是發展休閒食品市場,且均由卡樂比持股51%,主導公司營運、負責製造;持股49%的康師傅,將發揮在中國的通路實力,加速提升卡樂比的銷售表現。 

康師傅中國下季鋪貨

康師傅主管表示,目前卡樂比的產品已開始在市場小規模測試,薯條產品銷售不錯,預期明年第1季可望在主要通路鋪貨。
康師傅過去以速食麵及飲料為主力戰場,休閒食品則佔集團營收僅2.17%,且以餅乾類產品居多,今年前3季康師傅休閒食品營收6388.9萬美元(約18.6億元台幣),年增10.01%。
法人估,拉進日本卡樂比後,康師傅競爭力大增,目標是5年內,佔中國市場1成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