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0-14 01:3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上櫃小型銅箔基板廠產品不具競爭力,紛紛退出大陸市場,繼華韡電子(5481)後,合正科技(5381)也跟進,以象徵性人民幣1元處分轉投資大陸江蘇省昆山合正電子科技、廣東省深圳鼎鑽電子100%股權。

 合正表示,昆山合正、鼎鑽均生產傳統銅箔基板(CCL)及膠片(PP),已難面對大陸同業競爭,也不符合下游印刷電路板(PCB)廠在網通、伺服器、智慧型手機的需求趨勢,即使兩廠處分預估虧損8,000萬元,仍著眼長痛不如短痛,保留現有中壢廠積極轉型。

 合正指出,中壢廠早已退出CCL並轉型潤滑鋁蓋板(LAE)、散熱金屬印刷電路板(MCPCB)、CCL,近來MCPCB開拓應用的發光二極體(LED)照明市場漸有斬獲。

 合正成立於1991年,為老牌CCL大廠,全盛時期年營收規模高達30億元以上,與華韡當年均布局大陸華東、華南地區,如今先後全數處分、退出大陸。

 合正在退出大陸、CCL尋求轉型,昨(12)日股價亮燈漲停收1.66元;華韡上漲0.15元、0.9%,收盤價16.8元。

 除合正、華韡退出CCL市場,上櫃CCL小廠尚茂電子(8291)營收也直降至掛牌谷底、連年虧損。

華韡、合正轉型 找第二春

銅箔基板產業「大者恆大」日趨明顯,中、小型廠節節敗退,華韡電子(5481)、合正科技紛出售廠區,華韡對前景看法保守,正積極規劃轉型非印刷電路板產業,尋求第二春。

 

華韡、合正等銅箔基板(CCL)廠過去布局兩岸完整,在台灣、大陸華東及華南地區都有生產據點,如今紛紛關廠,合正僅剩中壢及江蘇昆山生產基地,華韡也只有中壢及廣東惠州等兩廠。

華韡表示,惠州廠去年12月一度停工,目前也只少量生產;中壢廠雖仍運作,但對印刷電路板(PCB)產業看法保守,目前有幾個案子在評估轉型,雖尚未成熟,但可確定不是PCB領域,定案後會在新購置的楊梅土地發展。

華韡的江蘇常熟廠已出售給南韓CCL大廠斗山電子,今年第2季則斥資2.96億餘元在桃園縣楊梅購買約4,746坪土地。PCB業界分析,近年PCB景氣相對沒有明顯成長,原因之一是應用大宗的個人電腦(PC)、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面板不振,中小型CCL廠先前未積極轉型,產品仍集中在PC領域,如今明顯面臨困境。

上市櫃CCL廠包括南亞、台光電、聯茂、合正、華韡、台燿及尚茂電子;其中南亞、聯茂、台光電、台燿依序位居全台前四大,近幾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伺服器等產業興起,業者尋求布局無鹵、高耐熱(high tg)及低誘電率(Low loss)等CCL產品,且維持一定的獲利水準,在「大者恆大」趨勢下,拉大與中小同業的差距。合正、華韡、尚茂本業則都在虧損,股價也都低於票面。

面對近年來的營運困境,合正表示,除積極尋求轉型,也持續活化資產。合正去年出售廣東惠州廠後,近日再決定出售中壢工業區一處廠區,原本是生產線附屬倉庫及宿舍,預期年底前入帳,初估處分利益近2.28億元,貢獻每股近1.22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 華韡、合正轉型 找第二春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336813.shtml#ixzz2tjOQKibE 
Power By udn.com 

CCL中小業者撐不住…合正 擬賣大陸惠州廠

 

銅箔基板產業大者恆大趨勢明顯,中、小廠缺乏利基產品撐腰,合正(5381)決定出售大陸惠州廠,成為繼華韡電子出售常熟廠後,上市櫃銅箔基板廠出售大陸廠第2個案例。

相較於多數上市櫃銅箔基板(CCL)同業,合正布局大陸基地算是早且完整,在華南地區的廣東惠州、華東地區的江蘇昆山均設有生產基地,但近年因為營運不振,決定出售惠州廠。

合正主管表示,因應公司未來經營、調整投資策略,子公司億大實業已與大陸廣東超華簽訂收購意向協議,出售惠州的合正電子科技100%股權。

在此之前,華韡前年也以2,300萬美元出售常熟廠給韓國CCL廠斗山電子,僅剩惠州廠,華韡、合正各退出布局已久的華東、華南市場。

中小型CCL廠規模逐漸萎縮,合正、華韡、尚茂電子等去年營運幾乎在歷史低檔且陷入虧損,南亞塑膠、聯茂、台光電、台燿等排名國內前4大的CCL廠,近年則快速擴產,營收明顯增加且穩健獲利。

CCL下游印刷電路板廠分析,近幾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超輕薄筆電大量採用高密度連接(HDI)板,帶動無鹵CCL需求增加,雲端概念則刺激伺服器成長,高傳速的要求則引爆高耐熱及低誘電率基材市場,中小型廠過去專注傳統FR4基材,喪失競爭力。

【2013/01/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CCL中小業者撐不住…合正 擬賣大陸惠州廠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603512.shtml#ixzz2GmyJePnQ 
Power By udn.com

--

2012-12-19

認賠轉售 定穎處分廈門廠股權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印刷電路板廠定穎(6251)公告,為活化集團資產,將處分中國轉投資建穎廈門的100%股權給觸控面板大廠F-TPK(3673),交易總金額約7.55億元,可望於年底前完成簽約,預計最大損失約9060萬元,並在第四季先認列減損,但出售資金可望挹注集團業務擴展策略。定穎表示,第四季為電子產業傳統淡季,加上年底盤點因素影響,預估本季營運將較上季下滑。

定穎表示,廈門廠本規劃作為擴充光電板之生產線,但因產業市況不佳,以致廈門廠建置計畫延後,因持續閒置未利用,為活化資產,以總金額約7.55億元出售。定穎在處分題材帶動下,激勵昨日尾盤亮燈漲停,以9.95元作收。

定穎主管表示,公司在2007年年底時決議赴廈門投資建廠,然隔年即遇上金融海嘯,因而遲至2010年才蓋廠,然LCD景氣不佳,加上產業鏈西進、沿海缺工問題等,導致該廠一直閒置,公司考量為活化資產,故決定將建穎(廈門)處分,雖然需要一次認列9060萬元減損,但至少活化資產,增加現金流入。

依定穎公告,建穎(廈門)實收資本額為3000萬美元,此交易案總金額約2600萬美元(約台幣7.55億元),因尚未開始啟用,建穎(廈門)去年虧損約新台幣1798萬元,此處分案有機會於年底前完成簽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