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再點火:科技會議 淪官學大拜拜

 

 

繼前天點出台灣智財權準備不足的問題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再放一把火,批評科技會議台上只有官員和學者,卻沒有業者。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說,他連續參與七次全國科技會議,過去的會議結論對科技產業有深遠的影響,但這次「問問題的、發言的人沒多少是產業界的人」,他說:「老實說,這個會議已經是政府和學者的會議了。」雖然議題都是為了產業界,但「產業界已經沒有興趣了」。

張忠謀今年一連兩天參加全國科技會議,坐在第一排,只有一場討論因事離開。

他說,前天馬英九總統來參加,看起來「人就多了一點」,但開會人數有逐次減少的跡象,像宏碁、宏達電這兩天一直被提到,但沒看到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跟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出席。張忠謀說,大家應該要對政策更熱心一點,「像我一樣熱心」。

張忠謀一番「產業界對科技會議沒興趣」的言論,讓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忙澄清,朱敬一說,在科技會議前有一個不對外的會前會,參與的人有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中研院長翁啟惠和一些中研院士,當時張忠謀也沒有提到產業界參與度不足的問題。

他說,企業界關心產學間的銜接,有很多作法是可以做好的,一步步做好,(企業)信心就會回來。

張忠謀昨天在科技會議的綜合討論議程中,聽完多位發言學者、產業代表的意見後,主動發言。他說,產業界對科技會議興趣越來越減少,這次「台上袞袞諸公沒有一個產業界,都是學界、官方」。

他說,科技會議從一九七八年開始第一次會議,以後每四年一次,例如成立科學園區,就是第一次科技會議的結論,這個政策對後來科技產業發展影響深遠。他這次是第七次參加全國科技會議,雖然議題和產業還有關,但產業界已經沒有什麼興趣,參與熱心度也不如前。

昨天在台下的科技產業代表,包括鈺創科技、南茂科技,以及理工領域的學者。有代表表示「四年前說過的話、四年後又再講一次」,張忠謀說,「不要以為你講了一次大家就去做了」,除非做了皇帝。

他認識許多美國國會議員,也是要不斷講同一件事情,民主國家裡本來就是這樣,包括總統在內也是。不過「假如你有道理,鍥而不捨的話,我想遲早還是會被採用」。

【2012/12/19 聯合報】



觀察站/老驥伏櫪!火點了 水沒滾

 

 

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將變成政府未來四年科技政策的方向。然而,總統開幕不提未來願景,行政院院長閉幕也沒講具體承諾,未來四年的科技政策有如霧裡看花。

一九七八年,國家科學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全國科技會議,決議設立科學工業園區,兩年後新竹園區誕生了;一九八二年的第二次會議後,增列生物技術、光電科技、食品科技及肝炎防治四項重點科技,都對台灣產業產生深遠影響。

第三次起,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每次都參加,已經是「七屆元老」,他說最近幾次業界對此已經不是很有興趣,科技會議只剩政府、學界在溝通。

產業界多還緊抓著以往的代工心態,鮮少投入大格局的新思維、新研發,還不斷壓低畢業生起薪;學校也關起門來玩自己的,不願和產業合作尋求突破。

「產學分離」問題是這次科技會議討論的重點,結果科技會議卻沒有邀到足夠產業界的人來參加;十足也是「產學分離」的寫照。全國科技會議過去為國家規畫產業方針,形成了台灣產業的命脈;如今產業界卻對全國科技會議興趣缺缺,今昔相比,令人不勝感慨。

就像日前召開的產業發展會議一般,經濟部長在宣讀共同意見時,無視現場環團及勞工的抗議;昨天張忠謀一番語重心長的發言,台上大官同樣照作結論,開會結果還是有溝無通。

未來科技會議應該多找創業者、產業界加入,聽聽他們想什麼、要什麼。只怕「科技島」很可能變成快要醒來的「科技夢」,而且現實裡更是噩夢一場。

【2012/12/19 聯合報】



大老闆很忙!邀百個 來50個

 

台灣積體電路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表示,希望可以有多一點廠商參加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回應,他認為張忠謀應該是指「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而不是抱怨會議中的產業界人士太少。

賀陳弘指出,今年會議共邀請一百多個產業界人士,出席的有五十多位;例如趨勢科技、友達光電、旺宏電子等都有代表出席。

賀陳弘說國科會有寄邀請函給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周沒有回覆;國科會再打電話去問,轉來轉去後不了了之。至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不在邀請名單之列,官員說,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沒說一定要邀請誰,他們的確沒邀郭台銘。

賀陳弘說他相信大老闆們都很忙,不見得能看到每個邀請,「怪我我也就認了。」

至於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雖然沒來,但他們都有出席科技會議的會前會。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則說,張忠謀是全國科技會議的「七屆元老」,這次科技會議中,有七個議題有五個和產學落差有關係,「我們的觀察和張董事長相似,絕對不希望這種事情(指產學落差)發生。」希望各議題都加入產業的聲音,不要讓官員和學術界單獨講話。

【2012/12/1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大老闆很忙!邀百個 來50個 | 科技會議面面觀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576289.shtml#ixzz2FSv4gHn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