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4-12-19 01:1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下半年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旺季不旺,玻璃加工廠悅城(6405)第3季營運略低於預期營收4.88億元,季減8.33%,每股盈餘 1.66元。第4季進入淡季,而且還有中國大陸業者加入戰局,造成價格競爭加劇,營收、獲利將下滑。

 今年下半年非蘋智慧型手機市場不旺,拖累相關供應鏈表現,悅城第3季營收4.88億元,季減8.33%,表現略低於預期。因為營收規模下滑,而且大陸廠商加入拋光市場,產業競爭加劇,毛利率略減至33.45%。由於費用控制得宜下,悅城稅後淨利1.1億元,每股盈餘1.66元。

 悅城主要業務為玻璃減薄、拋光與鍍膜,營收比重各占約30%,終端產品則是以中小尺寸應用為主,包括手機、平板電腦與筆電,其中手機產品所占比重約70%、平板產品的占比約21%,至於筆電的比重則是占9%。

 悅城主要承做3代~5代面板廠業務,目前薄化量產面板最大尺寸至5.3代,另外6代薄化也開發完成。IPS面板需要多鍍一層ITO來減少電子訊號產生的干擾問題,而On Cell外嵌式面板則對於玻璃平整度的要求提高,帶動拋光需求,隨著面板廠往IPS與On Cell觸控面板發展,拋光與鍍膜業務成長性看好,惟中國大陸業者開始投入玻璃減薄、拋光業務,使價格競爭加劇,長期來看恐影響獲利。

 悅城今年也積極切入ITO鍍膜市場,提供客戶一條龍整合服務。悅城表示,上半年出貨的玻璃基板當中已經有30%是鍍膜後出貨,由於鍍膜需求看好,公司投資第二條鍍膜產線,新線在第2季剛上線,下半年產能利用率逐步拉升,7月份又進了拋光機台,總計拋光機台數將近100台。悅城玻璃減薄跟拋光使用的技術與機台皆自行研發,因此成本較同業低,毛利率也較高,而ITO鍍膜業務機台是外購,毛利率則相對較低。

 展望第4季,悅城因步入產業淡季,且下半年玻璃減薄、拋光業務的競爭壓力漸增,法人推估本季營收將衰退5%~6%,每股盈餘估約1.2~1.5元,全年EPS約5.5~5.8元。

悅城Q1營收降但毛利率料穩,單季EPS估逾1元

回應(0) 人氣(13) 收藏(0)2014/03/31 12:0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bdeb3a3-a4e9-48b3-a98a-044765594be2&c=MB06#ixzz2xVvN2U2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悅城…掌握輕薄 通吃兩岸

悅城董事長黃睿豪。
圖/經濟日報提供
成立於2004年的悅城科技,今年邁入第十年,身為台灣光電玻璃薄化的龍頭,悅城搭上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輕薄風潮,近年獲利表現不俗,隨著超薄筆電也將加入輕薄風之下,三大產品線可望推升悅城營運邁向新高峰。

悅城董事長黃睿豪回憶,2004年公司草創初期,足足花了兩年的時間,才自行開發完成玻璃薄化的設備、化學配方與設計的整套服務,奠定日後悅城的發展基礎。

在創立悅城之前,黃睿豪是在櫃檯買賣中心(OTC)上班,他負責申請上櫃公司的審查,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本身只擁有財務方面的專業。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OTC服務五年半之後,黃睿豪毅然放棄穩定的半個公務員職務,因為服務期間,他審查了50家的公司,認識很多電子上下游的業者,學到很多產業與經營管理的知識,加上電子零組件朝行動裝置與輕薄方向發展,在機緣之下,他決定辭去OTC的穩定工作,自行創業。

 

 

手機平板筆電 三產線拚營運

 

當時他觀察到,手機愈做愈輕薄,絕對是未來趨勢,但當時把手機玻璃減薄,都是以物理的方式來做,他認為,用物理來薄化手機玻璃的作法有限制,化學的玻璃薄化才是趨勢,因此,開啟悅城的化學薄化玻璃之路。

即使知道化學玻璃薄化是趨勢,但黃睿豪沒有電子業的背景,也足足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建立起化學薄化的技術,而且就算技術已經做出來了,但當時智慧手機仍不普及,市場尚未起飛,智慧手機的滲透率偏低,也讓悅城空有一身武藝,無法發揮。

 

挺過海嘯危機 靠服務黏客戶

 

直到蘋果開始推出iPhone,全球掀起一片智慧手機熱潮,加上蘋果的產品就是講究輕薄,吸引智慧手機品牌全面跟進iPhone的規格,終於帶動悅城在玻璃薄化的商機,後來蘋果推出iPad,又創造了平板電腦的輕薄風,其他品牌也全面跟進,帶動悅城創造另一個高峰。

別看悅城好像一帆風順,2008年下半年,全球發生金融海嘯時,對電子業產生嚴重衝擊,當時悅城的訂單一夕蒸發,黃睿豪認為,只有存活下去才有機會,因此,他開始縮編產能與人力,所幸在四到五個月之後,訂單開始回流,終於撐過這一段最艱困的時期。

悅城的主要客戶是面板廠,包括友達、群創、華映、彩晶、元太與凌巨等,等於台灣的面板廠,幾乎都是它的客戶,悅城因為不只提供玻璃薄化服務,還提供拋光、研磨與廣視角鍍膜等完整的服務,使它終於取代日商長瀨,成為台灣第一大光電玻璃薄化廠。

 

西進另闢戰場 提供多元服務

 

悅城的生意不只著眼於台灣,隨著站穩台灣第一大玻璃薄化廠的腳步之後,加上大陸面板廠包括京東方、中電熊貓、華星光電、天馬、信利半導體等,都在積極擴充面板產能,對玻璃薄化的需求也相當殷切,黃睿豪說,大陸市場將是悅城下一個目標。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過,黃睿豪也坦承,智慧手機因為對精密度的要求很高,因此,多是以3.5代、4.5代與5代廠來生產,悅城70%以上的出貨,也是處理5代以下的玻璃基板,大陸若跨入8代廠的產能,其實比較適合做大尺寸面板,對於生產智慧手機這種小尺寸面板,其實不太合適。

 

可是大陸仍有為數眾多的中小尺寸面板廠,加上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及低價平板電腦市場,這龐大的商機,對已站穩台灣第一大的悅城來說,將是積極搶攻的新戰場。

根據NPD DisplaySearch預測,2017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8億支,占全部手機出貨量的82%,2013年第3季,智慧手機滲透率為55%。未來五年,智慧手機的複合年均增長率將達到21%,而非智慧手機將以每年16%的速度衰退。

NPD DisplaySearchg預估2017年最受歡迎的手機螢幕尺寸將是4寸至4.9寸,5寸以上的手機,也將超過全部智慧手機出貨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達38%。隨著螢幕不斷放大,對手機薄化的需求愈高,這為悅城的未來成長,提供有力的保證。此外,隨著全球網路速度的提高,尤其第四代行動通訊(4G)智慧手機將繼續占領更多的市場份額,2017年預計將占41%的出貨量。

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與超薄筆電,是帶動玻璃薄化業績成長的主要推動力,而且手機與平板只有更薄,沒有最薄,若是超薄筆電在未來也加入快速成長的行列,對悅城的業績,更是如虎添翼,悅城也將持續搭上這一波輕薄成長的熱潮。

 

董座黃睿豪看後市/4G起飛 帶來新的商機

悅城董事長黃睿豪表示,今年持續搭上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輕薄化的熱潮,業績表現將一季比一季好,若是輕薄筆電市場今年因為筆電換機潮起飛,悅城產能可能陷吃緊。

他說,輕薄是可攜式產品不可逆的趨勢,尤其中小尺寸面板長期處於供應吃緊的狀態,第四代行動通訊(4G)的發展,將率先引爆智慧手機換機潮,帶動玻璃薄化新一波的商機。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悅城如何搭上輕薄風潮?

答:可攜式產品不論是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都是愈做愈薄,這些可攜式產品的螢幕都是玻璃做的,但玻璃基板生產出來的時候,無法做到很薄,因此,須要像悅城這樣的光電玻璃加工廠,把螢幕玻璃的厚度減薄,才能達到客戶的需求。

過去玻璃基板的厚度達1.0mm,在輕薄化的要求下,首先減薄至0.6mm,現在已經減薄到0.4mm,甚至有的要求達到0.3mm,這麼薄的玻璃很容易碎裂,包括良率的控制,技術的改良,都要再提升,這是悅城的強項。

面板廠自己不需要做玻璃薄化的處理,交給悅城做,他們的成本更低,這也是悅城何以通吃所有面板廠的玻璃薄化訂單。

若從產品來看,玻璃薄化、高解析度與廣視角,已經是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標準配備,尤其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螢幕面板一直往高階發展,尺寸愈大,解析度愈來愈高。

在這趨勢下,若只做玻璃薄化,無法滿足客戶需求,悅城除了做玻璃薄化,還提供研磨、拋光與廣視角的鍍膜服務,讓悅城得以領先競爭對手。

問:帶動玻璃薄化市場起飛的產品?

答: 中小尺寸面板,也就是應用在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螢幕,是玻璃薄化的主要產品,目前中小尺寸面板,已經朝向單片玻璃發展,同時,大螢幕也是一個趨勢。

三星推出大螢幕智慧手機就不用說了,蘋果iPhone 6也將推出4.6吋至5.7吋之間的螢幕,玻璃薄化的產能是以面積來計算,玻璃螢幕尺寸愈大,對產能消耗就愈大,這對帶動悅城業績成長,絕對是正面幫助。平板電腦也需要玻璃薄化,平板可以吃掉不少的玻璃薄化產能,若以數量來看,則以智慧手機最多。

問:4G的發展,是否對玻璃薄化的業績有幫助?

答: 現在智慧手機已經是人手一機,手機上網已經是全民運動,為了追求更快的上網速度,4G勢在必行,但目前手機仍以3G為主,一旦4G網路出來,消費者感受到上網速度更快,可能會引發換機潮,帶動玻璃薄化的新商機。

 

熱心公益 回饋鄉里

出身於桃園復興鄉的悅城董事長黃睿豪,由於是桃園子弟,因此,選擇在中壢工業區設廠,以回饋故鄉,他也以先進的玻璃薄化技術,獲選為桃園的創新企業卓越獎,以及創業楷模獎。

近幾年TFT-LCD產業的景氣處入低潮,面板廠連續兩年陷入巨額虧損,終於在2013年喘一口氣,轉虧為盈,身為LCD供應鏈的一員,悅城的業績表現卻讓人刮目相看,同時,為照顧基層員工,響應政府的政策,悅城也為基層員工加薪3%。

桃園復興鄉是一個靠山的鄉鎮,鄉內有許多原住民,但黃睿豪並非原住民,鄉內也有許多弱勢的居民,出身於復興鄉的黃睿豪,為了回饋鄉里,除了捐贈物資外,也親自投入公益,幫助弱勢的民眾。

黃睿豪常帶隊從事公益活動,除了透過桃園縣社會局,到中途之家幫忙外,也同步捐贈物資,同時,一年有兩次,會邀請上下游的供應商,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做公益。

黃睿豪常在公司舉辦籃球比賽等體育活動,除了鍛鍊員工身體外,也可以聯絡感情,並推廣體育活動,此外,悅城也贊助桃園大安國小排球隊,希望在國小推廣體育活動,讓運動從小紮根。

對悅城來說,企業社會責任也是經營的一部分,尤其放眼整個LCD供應鏈,悅城的經營績效,更優於其他材料或零組件供應商,儘管比起許多大企業,悅城的營業規模其實很小,而且員工人數只有約900人,在從事公益事業時的規模與力量,自然不如大企業,動輒有萬人參與。

不過,悅城仍秉持著回饋鄉里的理念,能做一點是一點,能協助一位弱勢民眾,就協助一位,畢竟有心最重要,黃睿豪認為,小企業也可以盡棉薄之力,盡力幫助別人。

【2014/03/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悅城…掌握輕薄 通吃兩岸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E6%82%85%E5%9F%8E%E2%80%A6%E6%8E%8C%E6%8F%A1%E8%BC%95%E8%96%84%20%E9%80%9A%E5%90%83%E5%85%A9%E5%B2%B8-8551708.shtml#ixzz2wBTfvW00 
Power By udn.com 

 

悅城通過上市審議,預計今年Q4掛牌

回應(0) 人氣(252) 收藏(0)2013/08/30 19:0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1c44a69-bcb7-4f52-b5bc-be3995971d65#ixzz2dWCGiAK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悅城今登興櫃;2012年EPS挑戰9元

回應(0) 人氣(196) 收藏(0)2012/12/19 10:4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3da86a7-d2e7-4d2d-a7bc-1aebc7df6c36&c=MB06#ixzz2FYgy6sG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