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28  11:51

〔本報訊〕中央銀行昨(27)日宣布,將日圓納入外幣結算平台,除了簡化銀行間匯款程序、節省時間外,還能降低手續費成本,預計從3月起,每筆最多可省下1350元。

  •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台灣的日圓清算銀行,將會由來台55年的日商瑞穗銀行擔任,首批參與日圓結算平台服務的金融機構將有39家(記者盧冠誠攝)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台灣的日圓清算銀行,將會由來台55年的日商瑞穗銀行擔任,首批參與日圓結算平台服務的金融機構將有39家(記者盧冠誠攝)

中央銀行表示,日圓加入外幣結算平台後,主要有三大好處,首先是節省時間,因原本境內不同銀行間匯款日圓,都要繞境日本地區清算,付款有效日往往會慢一天,納入結算平台後,只要在是銀行營業時間業就可當日到匯。

其次手續費成本減免,原本換匯時,銀行會收取新台幣940元至2450元不等的手續費用,但在日圓納入結算平台後,繞境日本的中轉費用將會免除,因此,匯費可望降低至台幣400元至1100元,等於每筆可以省下台幣540元至1350元。

最後,過去因為銀行額度問題,往往會發生只先匯了一半的情況,日圓加入結算平台後,未來所有的日圓匯款都將能全額到匯。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日圓加入後,初期先辦境內日圓匯款,5月跨境日圓匯款上線。而台灣的日圓清算銀行,將會由來台55年的日商瑞穗銀行擔任,首批參與日圓結算平台服務的金融機構將有39家。

外匯結算平台自2013年上路後,已經美元及人民幣納入,楊金龍表示,除了日圓之外,歐元也預計在6月份加入結算平台,屆時就能四大外幣都備齊,國人使用外幣匯款將更加便利。

 

央行:人民幣境內匯款擬9月上路 手續費省300元

2013年08月20日18:52  

【林巧雁/台北報導】人民幣境內匯款,免繞道服務最快9月上線,國人匯款人民幣不必再繞境國外,民眾匯款手續估計可省約300元台幣。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說,希望國內所有銀行明年中都可加入國際通用的SWIFT外幣結算平台,也希望國內銀行再降匯款手續費,讓民眾可以真實感受到此平台的好處。
 
今年3月1日外幣結算平台已開辦境內美元匯款服務,人民幣預計9月底上線,之後再納入其它外幣如歐元、日圓等。預計12月底參加的機構可增為52家,包含38家本國銀與14家外商銀。
 
財金公司表示,國人換匯若經由國外的平台,手續費約600~1400元台幣之間,外幣結算平台啟用後,手續費估計可降至320~1100元台幣。而且可以全額當日到匯,降低企業與民眾的風險。

 

閱讀秘書/代理行vs.清算行

中國大陸實施外匯管制,資金無法自由進出,台灣銀行要進行人民幣跨境清算,可透過大陸境內代理行,或透過人民幣清算行兩種管道。

以香港為例,香港的清算行為中行香港,人行會給予一定額度,在此額度內,境外參加行(例如:台銀香港)可經由清算行(中行香港)進行人民幣業務清算,承辦業務包括個人與企業。

另一種清算方法為代理行模式,也就是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例如:台灣永豐銀行),可在大陸境內代理行(工行)開立清算帳戶,但僅限於企業跨境貿易結算服務。

【2013/01/27 經濟日報】



清算行模式 更有利布局

為加速累積人民幣資金池,央行上周五(25日)同意人民幣清算行、代理行模式雙管齊下,但因代理行無法承做匯款以外的個人業務,央行還是希望國銀採取清算行模式。

央行上周五宣布,國銀在農曆年前,就可開辦人民幣業務;央行同時在新聞稿裡指出,只要國銀在清算行,也就是中行台北開立人民幣清算帳戶(清算行模式),或在大陸地區的代理銀行(代理行模式)開立人民幣同業往來帳戶者,皆可開辦人民幣業務。

銀行主管分析,代理行與清算行模式有所不同,國銀若透過代理行,最多只能辦理個人匯款,其餘的個人人民幣業務,代理行模式全都使不上力,得仰賴清算行。

根據香港經驗,相較於國銀與陸銀個別簽署代理行協議,並取得清算額度,能夠承作的人民幣清算額度,遠遠不及在台成立「清算行」,承辦業務也會有所不同。業者解釋,目前國銀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就是分別透過大陸代理行、香港中行(清算行)清算。

業者表示,央行希望在台設立清算行,就是希望把人民幣資金留在境內,若透過代理行模式,錢就會跑到大陸清算,使台灣失去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契機;因此,對央行來說,清算行模式才是一同把「餅」做大的最佳模式。

儘管如此,央行還是點頭同意,讓清算行模式、代理行模式一同上路,讓國銀的人民幣清算管道更加多元化。

【2013/01/27 經濟日報】


人民幣換匯機制 央行下步棋

打造台灣成為下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中央銀行下一步目標,就是與人民銀行簽署貨幣互換機制(SWAP),將人民幣資產納入外匯存底配置中。

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表示,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MOU),僅是人民幣清算服務的「起步」,後續還有很多步驟要走,其中包括與大陸簽署SWAP,確定兩國央行間、兩種貨幣的互換額度,未來若有短缺,可隨時向人行拋補人民幣。

央行指出,人民幣為管制貨幣,並非國際流通貨幣,而央行選擇外匯存底的投資幣別,最重要的就是流動性,在兩岸簽署SWAP後,中國會提供一定額度的人民幣資金,讓我國央行運用,台灣外匯存底才有納入人民幣商品的基本條件。

銀行主管表示,在兩岸貨幣清算上路後,新台幣與人民幣的清算層次,將會拉高到央行與央行間,兩岸簽署SWAP,也是台灣邁向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重要一步。

截至去年12月,我國外匯存底餘額為4,031.69億美元,絕大多數是美元,另外還有歐元、日圓、瑞士法郎等資產,目前尚無人民幣資產。

近年來,中國致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自2008年起,中國與周邊貿易相關的17個國家,累計簽署人民幣1.65兆元的貨幣互換協議,意即人行與這17個國家的央行外匯存底中,可相互持有對方貨幣,使人民幣成為貿易對手國的儲備貨幣。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1/2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人民幣換匯機制 央行下步棋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663959.shtml#ixzz2J8q0QBm8 
Power By udn.com

 
彭淮南新點子:建置外幣結算平台

2012/12/20

匯款零時差、費用更便宜 提升金融交易效率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夏淑賢/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9)日表示,央行將打造國內「外幣結算平台」,透過此平台可進行美元、人民幣等外幣結算,外幣資金不用遠赴國外清算,不僅能提升效率,還能省下費用,估計明年上半年建置完成。屆時台灣就能與國際接軌,匯款零時差。

彭淮南昨日拋出「外幣結算平台」構想,台灣將師法大陸、香港,打造境內「外幣結算平台」。彭淮南一邊畫著結算平台的架構,一邊解釋說,成立境內外幣結算平台好處多多,費用便宜又能節省時間,有助提升金融交易的效率。

對此銀行業者表示,央行擬透過財金資訊公司建立外幣結算平台,對於防範商業機密外洩確有幫助,但建置時間能否趕得及是關鍵,若還要一段時間,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上路後,多數銀行可能還是得找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作人民幣清算。

部分銀行已自行建立兩岸人民幣直接匯款服務,例如永豐銀與工商銀行合作,其他大銀行也各自找陸銀以代理行模式匯款,若是這類管道能獲央行認可,效率可能更高,也可增加日後兩岸人民幣結匯管道的選擇。

彭淮南說,台灣目前有兩個清算行,兆豐銀行為美元清算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為人民幣清算行,未來還可進一步納入歐元、日圓等外幣。建構外幣結算平台後,所有的銀行,都可藉由此平台結算外幣資金,再根據幣別的不同,連結至清算行結算,例如:美元資金連結至兆豐銀,人民幣資金至中行台北分行清算。

 

 

新聞辭典》外幣結算平台

境內外幣結算平台,就是可在境內進行外幣結算,提供企業與社會大眾外幣資金即時入帳的服務平台,不僅可降低作業成本,還能有效縮短資金交付時程。

為推動金融市場國際化,近年來亞洲國家紛紛建立外幣結算系統,香港早在2000年、2003年和2006年就使用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分別建置境內美元、歐元、人民幣的清算。

中國人民銀行則是在2008年一次到位,宣布全面建置境內外幣支付系統代理清算,可在境內清算美元、歐元、日圓、港幣、英鎊、加幣、澳幣和瑞士法郎。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外匯黃金 - 外幣投資、匯兌 - 彭淮南新點子:建置外幣結算平台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9&f_SUB_ID=3014&f_ART_ID=279982#ixzz2FeB3ERL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