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20 09:24:0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巨大(9921)今年第一季營收143.54億元,微幅年減1.4%,而因行銷費用增加,稅後獲利8.55億元,年減達9.8%。展望後續,今年因市場庫存水位高,美國市場表現轉淡,而中國市場亦因經濟景氣下滑,衰退幅度亦較預期多,法人預期第二季巨大仍會有3-5%的衰退。

巨大為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在全球共有七座生產基地,其中中國大陸五座(含一座電動自行車廠)、台灣一座與歐洲荷蘭一座,合計年產能約700萬台,而以銷歐美為主的台灣廠、昆山廠及荷蘭廠產能利用率較高,幾乎已達滿載。巨大營收比重依地區別為亞洲(不含台灣)約38%,美洲25%、歐洲24%、台灣4%及其他地區9%。

今年第一季巨大總產銷量合計126萬台,營收143.54億元,僅微幅下滑1.4%,歐洲、加拿大與澳洲等地表現持平,是衰退幅度不大的主因;惟中國市場因經濟景氣較嚴峻,衰退大於公司預期幅度。至於獲利方面,稅後獲利8.55億元,年減達9.8%,主要是因巨大持續在各地市場推動Liv與自有品牌,行銷費用增加導致獲利衰退幅度較營收大。

展望今年後續,美國市場持續因庫存水位高導致自有品牌銷售下降、中國市場需求也尚無復甦趨勢,是以法人預期巨大第二季恐仍面臨3-5%的營收衰退。但巨大也指出,在不景氣中,電動自行車表現異軍突起,在歐洲德國、荷蘭、法國三處市場表現亮眼,係帶動歐洲市場第一季業績能持平去年主因;後續巨大也將持續將電動自行車推往不同市場,目標為中國、英國等地,預計在中國推出較高階的電動自行車產品,歐洲則會推出多系列為不同訴求打造的電動自行車。

大環境景氣持續低迷,巨大電動自行車雖在歐洲市場表現亮眼,但在整體營收佔比仍低,且仍持續需時間打入更多市場,是以法人預期,巨大今年全年營收表現估計面臨個位數衰退。

 

MoneyDJ新聞 2016-02-01 12:57:1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自行車龍頭巨大(9921)在經歷過去中國三年跳躍式成長後,目前中國成長力道已開始趨緩,去(2015)年全年營收603.71億元,微幅成長0.24%,法人估計去年全年獲利約36.27億元,全年EPS約9.63元;今(2016)年第一季仍為淡季,但展望今年,巨大仍看好歐美市場能有個位數成長;長線方面,雖然現在電動自行車佔巨大整體僅5%,但巨大看好全球電動自行車趨勢,認為需求會陸續浮現。

 

巨大為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在全球共有9座生產基地,合計年產能約700萬台,而以銷歐美為主的台灣廠、昆山廠及荷蘭廠產能利用率較高,幾乎已達滿載;巨大自有品牌與代工分別為70%與30%,去年營收比重為中國約33%,北美19%、歐洲26%、台灣5%及其他地區11%。


中國市場在過去三年經歷成長高峰後,去年力道開始放緩,由於自行車市場先前需求較多,吸引業者競相投入,市場現已供過於求,巨大估計中國市場現在進入整頓期,未來兩年預估營收會下滑,需求可能要等後續進入設備更新潮才會浮現;相較成長力道趨緩的中國市場,巨大則持續看好歐美兩地的成長,有望持續維持個位數成長水準。

 

長遠來看,巨大表示現在電動自行車已經逐漸興起風潮,對年齡層較高的消費族群而言,電動自行車會是另一維持運動強度的選擇,雖然現在電動自行車在巨大佔比仍小,約5%,但公司在昆山廠已有一座電動自行車廠在進行生產;在整體產能方面,由於今年中國市場力道趨緩,巨大今年沒有增產計畫,整體產能應該維持在700萬台左右。


巨大對未來發展仍舊抱持樂觀,由於現代人注重健康運動的趨勢持續不變,自行車市場依舊能維持一定需求,全球市場大致平穩。

 

回顧去年,第四季已經進入淡季,營收也較前年同期下滑,法人估計第四季EPS為1.63元,去年全年EPS則估計為9.63元,考量今年第一季仍為淡季,法人估計可能會較第四季再下跌。

MoneyDJ新聞 2015-06-25 15:43:2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自行車龍頭廠巨大(9921)25日舉行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6.6元案;巨大表示,公司持續穩健成長,今年營運可望再創高;個別市場展望部分,中國市場今年仍可能衰退,但巨大具有品牌優勢,受影響程度會較小,而美國市場成長仍看好,歐洲市場則須注意匯率影響。巨大也指出,要透過引領風潮的獨特產品、供應鏈強化、對消費者如親情(family)的服務,打造百年傳世企業。

巨大今日舉行股東會,通過配發6.6元現金股利案,並完成董監改選。巨大董事長劉金標(附圖),公司持續穩健成長,去年業績創下歷史新高;大家認為台灣企業自創品牌很困難,但巨大成功打造了三加一的品牌,也就是Giant、全球唯一女性專業品牌Liv、時尚的momentum、以及成功帶動公共自行風潮的U-bike,目前U-bike在台北市已經超過4000萬人次使用。

他也指出,巨大要進行第六次大改革,要成為百年傳世的企業,策略上有三大重點,一是獨特的、引領風潮的產品,要讓消費者有感、有喜悅、有尖叫聲,二是強攻供應鏈,三是親情(family)服務,強調售後服務和推動自行車新文化,讓消費者可以和公司產生互動

 

而對於今年市場展望,巨大執行長羅祥安表示,全球環保、健康樂活的趨勢下,自行車市場可以維持一定需求,全球市場大致平穩,今年巨大還是會微幅成長,業績料續創新高。

他也指出,北美市場展望樂觀,今年應該會有蠻正向的發展,歐洲市場則有歐元貶值的問題,預期歐元貶值對於業務的實質影響較有限,近期出貨的新車款則已因應貶值漲價,主要影響還是匯損問題,但公司會以審慎態度應對。

至於中國市場,羅祥安表示,中國市場在過去幾年的高峰後,今年仍呈趨緩,先前自行車市場大好,許多業者投入,阿貓阿狗都能賺錢,不過,現在市場供過於求,已進入整頓期,大家會開始注重品牌。

他進一步指出,雖然中國市場今年恐仍衰退,但巨大具有品牌優勢,受影響程度相對小,今年中國市場業績估計可能下滑約10%。不過,長線來說,中國一定還是最大的市場,巨大已在中國耕耘了20多年, 一開始就是內銷外銷並重,前幾年大陸自行車的熱賣,其實也是捷安特在推動潮流,這兩年是中國市場從一個高峰後的調整期,但未來五年、十年後,單車運動的風行程度可能和台灣一樣,因此,即使目前市況較保守,公司還是該設廠就設廠,包括廈門、以及近期公布的泉州。

劉金標則指出,選擇泉州為新的佈點,是因為福建閩南地區過去建設較落後、也較被台商忽略,但事實上閩南人口多、生活水準與日俱增,光是一個泉州,就有8百萬人口,市場潛力看好;巨大選擇這個據點,是出於市場為主的考量,而非平潭自貿區等政策因素的考量。

MoneyDJ新聞 2015-02-13 11:00:38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自行車龍頭巨大(9921)第一季淡季不淡,元月營收46.67億元,較上月或去年同期均小幅成長,展望今年,巨大預期歐美市場和高階車將持續成長,中國市場也維持穩健,今年展望審慎樂觀,昆山廠也預計將再擴充產能,今年業績將優於去年;法人預估,巨大今年營收將有5%-10%成長。

 

巨大為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在全球共有七座生產基地,其中中國大陸五座、台灣一座與歐洲荷蘭一座,合計年產能730萬台,而以銷歐美為主的台灣廠、昆山廠及荷蘭廠產能利用率較高,幾乎已達滿載。去年營收比重為亞洲(不含台灣)38%,美洲25%、歐洲24%、台灣4%及其他地區9%

 

巨大第一季淡季不淡,元月營收46.67億元,較上月成長4.1%,較上年同月成長6.27%。法人預期,隨著中國禁奢令的影響漸淡化,和歐美市場表現續佳,巨大第一季營收料優於上季。

 

 

 

展望今年,巨大預期,去年成長最強勁的歐美市場,今年將持續成長,且成長動力主要來自高階車,將可望再推升平均車單價;而中國大陸雖不像前幾年那麼強勁,但也將回歸正軌,表現料維持穩健,今年整體展望審慎樂觀,業績將優於去年。

 

巨大也指出,去年受惠歐美和全球市場表現佳,尤其高階車款外銷佳,生產高階車為主的台灣廠產能接近供不應求,而昆山廠也是接近滿載的狀態,今年昆山廠也預計將再擴充產能。

 

巨大去年總出貨量為660萬台,法人預估,巨大今年營收預估將成長5%-10%,總出貨量預估為690萬台,今年巨大業績可望再創歷史新高,EPS有望上看11.5-12元,但成長幅度可能較去年略為趨緩。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fe7eaa-103f-4bd1-9883-79439c3c13d5&c=MB06#ixzz3Rba4BCy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2-12-22

自行車明年外銷 榮景恐不再

 工商時報:毆洲向來是台灣自行車最大的出口市場,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以高單價自行車外銷歐洲多年,其中,歐洲市場占了巨大整體營收近3成。不過,今年台灣自行車外銷歐洲預估萎縮逾40萬台,明年要維持外銷榮景恐不易!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昨天舉行第7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羅祥安表示,台灣自行車每年出口歐洲約420萬台,但外銷歐洲關稅達14.7%,但從柬埔寨、寮國、孟加拉等國家外銷歐洲卻免關稅,「今年單是從免關稅國家外銷歐洲的自行車,數量高達80萬台」,預期明年還會大幅成長,勢必瓜分台灣自行車外銷歐洲市場。

 研調處評析: 以巨大為例2012年前11月合併營收為497.41億元(+15YoY),其中歐洲僅約持平,美國接近20%成長,中國則為20%~30%成長。雖然歐洲營收持平(但獲利有明顯的衰退)主因在於1)歐洲市場受整體經濟環境影響買氣要為低迷2)歐洲電動自行車需求盛取代部分一般自行車的需求國內自行車廠在電動自行車的發展速度較慢。我們推測歐洲低瀰的需求2013年仍持續,不過中國地區仍保持成長,美國地區需求也優於歐洲,對巨大仍維持買進建議,目標價為17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