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銓資本支出 今年大增五成

IC專業測試廠欣銓(3264)因應產品布局多元化,決定啟動新建工廠計畫,放棄原規劃的舊廠購買案,新廠預定下半年動工,使今年資本支出將由去年的14億元擴增至21億元,增幅達五成之高。

欣銓表示,新廠布局重心著重於安全監控及車用電子等相關應用晶片,這兩項晶片下半年開始放量,配合新廠在明年完工,可望為欣銓增添不錯成長動能。

據了解,欣銓董事會原本通過6.5億元擴建預算,原本欣銓打算在新竹湖口工業區附近收購舊廠進行改建,縮短量產時間,不過這項交易在原打算出售的賣家反悔而決定改弦易轍,欣銓決定另覓地興建新廠,由於興建材料成本可能上漲,新廠經費可能小幅追加。

欣銓不願透露這項建廠計畫,是否為配合主力客戶德儀釋單所做的規劃。不過德儀在宣布放棄手機晶片後,公司決定全力發展毛利率較高的工業電腦、汽車電子及醫療等相關應用類比IC。德儀表示,今年首季,在很多電子產品處於淡季或下滑,但台灣工控市場就逆勢成長5%到7%,主要來自醫療、節能等應用。

欣銓近期開始針對布局安全監控及車用電子應用晶片購買全新的測試設備,公司表示,第2季訂單能見度仍未明朗化,要到下半年會有較明顯成長動能。

欣銓首季合併營收11.07億元,季減9.4%、年減10.1%,第2 季訂單能見度也低於其他同業,致股價進入整理,昨(15)日股價以平盤價19.25元作收。欣銓董事會決議去年獲利每股配1.1元現金股利、0.1元股票股利,現金殖利率為5.7%。



全文網址: 欣銓資本支出 今年大增五成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832766.shtml#ixzz2QanCBxJs 
Power By udn.com

京元電 明年資本支出增3成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測試大廠京元電子(2449)昨(24)日召開董事會,決議明年資本支出將拉高到49.89億元,較今年的38億元增加約31%,主要將用來購置機器設備,以及興建苗栗銅鑼科學園區新廠。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對明年景氣看法樂觀,庫存調整已經接近尾聲,明年3月後將強勁復甦。

京元電昨日指出,董事會決議通過明年資本支出預算49.89億元,用來購置機器設備及建置廠房,資金來源將透過自有資金及融資取得,而各項資本支出預算之執行,將依客戶需求、市場狀況等情形彈性調整。

京元電自金融海嘯以來就積極進行營運轉型,包括爭取國際IDM廠委外代工,以及調整產品線鎖定爭取行動裝置晶片測試訂單等,而為配合客戶不同產品線的測試需求,京元電自行開發的E320測試設備,已經陸續獲得客戶認證通過及採用,其中包括大客戶聯發科的手機晶片、豪威(OmniVision)CMOS影像感測器等,第3季裝機數量已突破600台。

京元電日前舉行銅鑼新廠動土,預計明年底前落成啟用,新廠建置產能鎖定行動裝置所需的高解析度LCD驅動IC、CMOS影像感測器等市場,自製測試機台將扮演重要角色。而京元電通過49.89億元資本支出,主要就是用來擴建新廠產能。

對於半導體市場景氣,李金恭表示,業界原本認為第4季及明年第1季將出現庫存修正,但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銷售量不斷放大且優於預期,相關晶片測試需求持續上升,目前看來這波景氣短期修正將十分和緩,庫存修正看來已近尾聲,明年3月之後就可見到強勁復甦。

京元電11月營收11.03億元,較10月下滑4.3%,以目前接單情況來看,12月營收只會小幅下滑,法人推估第4季營收約在32.7~33.8億元左右,營收季減率介於5~8%間,而明年首季因為看好訂單在3月後強勁回流,法人推估第1季營收季減率將在5%左右,淡季效應不明顯。

封測雙雄大轉彎 明年調降資本支出

二線廠欣銓 頎邦 矽格估將持平

2012年12月23日  
國內封測廠明年資本支出不同調,矽品創新高後轉趨保守,日月光也將放緩腳步,二線廠則多維持今年水準。資料照片

腳步放緩
【楊喻斐╱台北報導】半導體封測廠明年資本支出不同調,日月光(2311)、矽品(2325)都將低於今年水準,矽品已率先公布113億元的資本支出計劃,將較今年大減30%,頎邦(6147)、矽格(6257)雖尚未敲定,但法人預估將與今年差異不大。

封測廠今明年資本支出比較

日月光、矽品今年相繼追加資本支出,日月光最後將超過9億美元(約262億元台幣),創下新高紀錄,不過談到明年,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表示,明年資本支出將放緩,預估會低於9億美元,但兩岸的投資動作不會中斷,其中中壢新廠明年第4季可望完工啟用。 

日月光兩岸投資不斷

另外,日月光高雄楠梓第2園區今年3月底正式動土,預計將在2013年、2014年陸續完工。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指出,隨著高雄第2園區與中壢新廠區的擴產完成後,預期到2014年,台灣封測產能將為目前基礎的2倍大。
為了在銅打線與先進製程上快速追上對手,矽品今年資本支出達164億元,雖略低於調高後175億元的水準,但仍較最初版本大增50%,刷新歷史新高,展望明年卻明顯轉趨保守,日前董事會決議明年度的資本支出僅113億元,較今年大砍30%之多。 

矽品轉保守大砍30%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曾在今年股東會後表示,繼今年資本支出創新高之後,明、後年還會再加碼,不過看來現在的政策卻大轉彎,擴充的重點不再競逐銅打線機台的規模,而是往覆晶基板封裝、堆疊式封裝等高階應用發展,以符合行動裝置產品的趨勢。 

京元電明年估35億元

晶圓測試大廠京元電(2449)明年資本支出預估約35億元,略低於今年38億元,主要用來興建苗栗銅鑼新廠,以及增加影像感測元件、面板驅動晶片的測試產能。值得一提的是,京元電近年來積極提升自製測試機台的營收貢獻,目前已佔18%,預估明年將增至20~25%。
欣銓(3264)、頎邦、矽格雖尚未敲定,但法人多預估將維持今年水準,其中欣銓擬直接購買二手廠房快速擴充產能,但仍在洽談階段,而矽格入主麥瑟半導體之後將進行產能整合,公司內部初估明年資本支出約10億元,以汰舊換新為主。
頎邦今年資本支出約10億元,目前兩岸平均產能利用率約60~70%,僅有12吋金凸塊維持滿載,公司內部計畫將擴產50%,法人預估,頎邦明年資本支出將維持今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