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都沒賺到錢」 金管會幫投信開脫?

盈正案爆發後,金管會清查投信業,才發現問題不小。金管會一喊清查,就有五名基金經理人閃辭,這五人,有兩人在昨天公布的「處分名單」中。有一人投資廿八檔與所管基金相同的股票,完全就不把法規放在眼裏。

基金經理人管理的基金,都是投資大眾的錢,經理人不應私下購買與自己管理基金相同的股票,應是投信業界的「基本天條」。否則就會像盈正案中,謝姓基金經理人用人頭戶先上車買盈正,股價炒到最高點時,再倒貨給自己代操的政府基金,坑殺老百姓的血汗錢。

金管會這次清查結果,雖沒發現另一個盈正案,但光看金管會公告的「股票檔數」,就令人心驚;兩名閃辭的基金經理人大買不該碰的股票,居然還大言不慚地說,是出自「專業判斷」。

更離譜的是,金管會居然還為他們開脫,「他們都沒賺到什麼錢,沒有故意讓基金虧損」。但光購買與自己操盤基金相同的股票,就已屬重大違規,而且股票操作手法五花八門,到底有沒有獲利,金管會真能從帳面看出來?

從清查結果,也可發現,投信業的「內稽內控」形同虛設,經理人的投資狀況,不但公司狀況外,甚至人都倉促離職、官府查上門了,還抗拒清查。此次是因為盈正案,金管會才開口要投信清理門戶,如沒有盈正案,這些離譜的事,恐怕永遠見不了光。

【2012/12/2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新聞眼/「都沒賺到錢」 金管會幫投信開脫?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91499.shtml#ixzz2G7THVgWe 
Power By udn.com

經理人違規買股 4投信內控亮紅燈

 


圖/聯合報提供
盈正案爆發後,金管會上月發函投信業清查,昨天公布結果,有四家業者的四名基金經理人違規購買與管理基金相同的股票,情節最嚴重的是「群益投信」蔡姓前基金經理人,共投資廿八檔相關股票,群益投信因此被警告、罰款。

立委上月質詢爆料有不肖基金經理人涉嫌操作盈正股票,導致代操的政府基金慘賠,金管會當時下令全面金檢相關投信業者,昨天結果出爐。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四家被處分的投信公司是群益、聯邦、未來資產及永豐投信。其中群益投信一名蔡姓前任基金經理人,利用配偶的證券帳戶,以職務上知悉消息,在任職期間,投資廿八檔與自己管理基金相同的股票,且全部未依規定申報。

王詠心說,當金管會十一月一日發函要投信公司自清時,這名蔡姓經理人仍在職,後來才離職。但群益投信居然以他已離職為由,不配合清查相關帳戶,加上先前未善盡督導責任,有明顯缺失。金管會決議警告群益投信,罰鍰一百廿萬元,至少半年不得募集新基金或追加募集基金。

王詠心還說,依照蔡姓基金經理人的解釋,大批買與自己管理基金相同的股票,「完全是依照專業判斷,所做的投資」。金管會已命令群益投信解除蔡姓經理人職務,雖然他已經離職,但至少三年內不得在金融圈任職。

聯邦投信也被查出,有基金經理人投資十三檔與自己管理基金相同的股票,被金管會處罰六十萬元。

金管會因為盈正案,稍早已警告「安泰、德盛安聯及凱基投信」,此次再追加警告群益投信。

王詠心表示,這次清查結未發現有基金經理人獲取「暴利」。該四名經理人雖投資與自己管理基金相同的股票,但個人投資「都是虧損」,至於操作的基金則「有賺有虧」,並沒有故意讓自己管理的基金虧損。

這四名經理人都未代操政府基金,由於未發現涉及刑責,金管會未將四人移送檢調。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金管會開罰四家投信業者,業者反應不一。

群益投信說,蔡姓前經理人違規買股是個人行為,目前已離職,公司會接受主管機關懲處,並虛心檢討。

永豐投信則回應,願意接受裁罰,並強調違規的張姓前經理人是利用個人休假期間違規買股,此人已離開金融圈。

至於聯邦投信與未來資產,則不願針對此事做出任何回應。

【2012/12/2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經理人違規買股 4投信內控亮紅燈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91497.shtml#ixzz2G7TBcLo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