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開講-看好頁岩油商機 鋼管新廠明年底達全產-中鴻總經理金榮成
(102/06/11)

(文.鄭盈芷)

受到國際鋼價走跌影響,中鴻Q2業績出現變數,惟中鴻近幾年也亟思轉型,而中鴻位於彰濱工業區的鋼管新廠即將於今年7月進行第一條產線試車作業,預計今年底再開出第二條產線。中鴻總經理金榮成表示,未來待新廠產能開出後,中鴻將一舉躍居為國內最大鋼管廠,鋼管新廠目標明年底達到全產。

中鴻現有的鋼管年產能為6萬公噸,換算每月約5000公噸,其中約有3500公噸外銷,且幾乎都是透過經銷商售予石油業,由於中鴻鋼管經過美國石油協會認證,產品售價相較於一般鋼管佳。

中鴻看好輸油管需求不差,加上美國頁岩油、氣發展方興未艾,據了解,美國頁岩油可開採年限達200年之久,不過因單一頁岩油井壽命僅約2年,因此對於油管的需求量很大,中鴻目前輸油管主要外銷美國、加拿大,近期也新增了澳洲市場,未來待新產能開出後,也規劃拓展中東等市場。

中鴻鋼管新廠第一條產線預計7月試車,第一條產線設計年產能為5萬公噸,今年底開出的第二條產線年產能則為15萬公噸,公司期望明年底達到全產目標。

金榮成表示,因應鋼管新廠營運,公司需要召募新血與建立新的銷售管道,新廠預計召募250人,而第一條產線開出後,今年10月將申請美國石油協會認證,未來還是會積極開拓石油產業市場。他坦言,輸油管的利潤的確較其他產品穩定,像去年Q3營運跌落谷底時,也只剩鋼管有毛利可言,而若業務開拓順利,公司未來會有一大塊獲利來自鋼管產品,期待中鴻未來超過1/3的利潤能來自鋼管產品。

除鋼管新廠投產在即,中鴻「球化精沖材」已開始小量供應國內汽車零件廠,大陸也有2家業者正在談合作,預計兩岸年需求量達40萬公噸,總量雖然不大,但利潤相對高,中鴻期望能透過積極開拓各產業需求,達到積少成多之效,或者協助客戶把餅做大,一步一步達成「隱形冠軍」的願景。

除了積極拓展業務外,中鴻今年也預計降低1.5億元營運成本,由於材料約占整體成本87%,公司也期望透過減少廢料、提高合格率達到節省成本的目標;金榮成表示,首季雖還未達目標1/4,但一切按照公司預定進度走,Q2、Q3成效將會顯現,今年有信心達到目標。

今年受到大陸粗鋼日均產能再度突破200萬公噸衝擊,導致3、4月旺季不旺,且緊接著梅雨季節來臨,預料需求將減少,而之後夏季酷熱的天氣也會影響工程進度,但因鋼廠減產幅度有限,金榮成認為,短期內鋼鐵庫存很難看到明顯改善,預料鋼市將在低檔盤整,Q3鋼廠恐需「淡定以對」。

不過,金榮成也認為,Q3鋼價再大幅下滑的風險不大,一方面,大陸政府不會坐視鋼鐵業持續惡化,而鋼廠經歷上半年的惡戰,Q3可望較收斂;另一方面,從原料成本來看,鐵礦石等原料下跌幅度有限,也多少給予鋼價支撐力道,而隨著9月回到宜人的天氣,鋼市或許有機會出現轉機。

金榮成觀察,受到鋼業競爭轉趨激烈影響,目前各大鋼廠都希望能增加自有礦源,導致澳洲、巴西、印度與大陸等地陸續開啟各種礦廠投資計畫,預料兩年後新礦開採後將影響原料走勢,鐵礦石長期來看將會走跌,未來價格恐將接近每公噸100美元以下,但若原料價格能走穩,對於鋼業倒不一定不利。

相較之下,金榮成較擔心鋼市供應量過大的結構問題,據統計,今年全球鋼鐵供給量約過剩5.4億噸,而若樂觀假設鋼鐵需求量每年都能維持3.4%成長,也要花上7年才能達成供需平衡。

受到鋼鐵供給量持續過剩影響,金榮成表示,鋼鐵出現「一般商品化」的現象,鋼的稀有性消失,而鋼廠之間的競爭也越演越烈,像是日韓透過貨幣貶值的方式,加強外銷力道,而大陸則透過退稅補貼的方式擴張市場,導致各種反傾銷的聲音紛紛浮現。

儘管今年鋼鐵產業雖仍不明朗,不過中鴻仍期望能從拓展輸油管業務,以及滿足國內產業需求著手,一方面將業務拓展到世界各地,另一方面也從小地方積累,嘗試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頁岩油商機 中鴻新產能7月試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集團的單軋廠中鴻(2014)爭取美國頁岩油開發商機,將出貨更多油管銷往美加,為因應市場需求,中鴻新產線即將於7月1日在彰濱工業區試,明年底前新增鋼管年產能20萬噸,是目前鋼管產能逾3倍。

中鴻總經理金榮成表示,美國發現頁岩油之後,商機潛力很大,頁岩油田分佈廣,但較傳統油井蘊含量少,壽命約兩年即開採完畢,必須再另起油田開採,使用的油管量更多。中鴻原本就製造經過API(美國石油學會認證)油管,銷往北美地區,不過目前年產能僅6萬噸,換算鋼管占中鴻每年總產能(210萬噸)不到3%,占獲利約10%,其餘仍以熱軋為大宗。

為了因應頁岩油新趨勢,中鴻已加緊增開2條產線,第一條產線將在7月試,年產能5萬噸,第二條產線於今年年底投產,年產能15萬噸,兩者在明年底前可以達到規劃產能,也就是新增年產能20萬噸。屆時鋼管占中鴻產能將超過1成,占獲利比重將提高到30%以上。為因應新產線,中鴻今年規劃招聘250人。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鴻總經理金榮成表示,國際鋼市短期內仍將處於盤整,九月之前難以復甦。目前日、韓、中國鋼廠因為供過於求,都在爭取出口市場,台灣鋼品外銷壓力很大,希望央行能夠適度讓台幣貶值,減輕廠商負擔。

中鴻第一季接單64萬噸,超越原訂目標50萬噸,法人預估將可終結連五季虧損,轉為獲利。展望第二季,中鴻總經理金榮成表示,4月接單狀況也超標、5月比較保守,內外銷目標23萬噸,目前接單僅15萬噸。隨著中鋼6月廠盤價低,中鴻5、6月內外銷價格也都下跌。

金榮成指出,去年9月鋼價觸底,中國小型鋼廠隨即大開產能,導致往年都是在農曆年後上漲的鋼價,今年卻反而下跌。4月初中國每日粗鋼產能更進一步來到213萬噸的新高,國際鋼價當然跟著崩盤。「鋼價指標要看中國產能,每天200萬噸以下,大家就有好日子過。」

金榮成認為,亞洲鋼市至少還有3個月的盤整期。他分析三大原因,一是中、日、韓甚至歐美的經濟復甦並沒有很明顯,鋼鐵需求量不大;二是接下來進入梅雨季節,建設推案將減少;三是梅雨季過後,中國內陸又轉為酷熱天氣,施工還要額外給工人酷熱補貼,工程量也不會太大,但這段期間鋼廠的高爐都不能停止運轉。

在持續供高於求的狀況下,他估計至少要到今年9月,鋼市才有好轉的條件。

 

 

2013-4-17

中鼎切入頁岩油 將投標台塑美國廠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工程大廠中鼎(9933)切入頁岩油商機,中鼎副總陳碧川表示,台塑美國石化廠因為低廉的頁岩油決定擴充產能,搶食商機,中鼎將投標台塑美國廠的擴廠計畫,另與大股東日本千代田的合作,也即將開花結果。

中鼎是國內最大的工程大廠,也是切入國際市場最成功的公司,到今年第1季底在建工程案量高達1563億元,因過去2年獲得國內電廠標案,因此在建工程比重台灣占83%,另外首季新簽的合約為160億元,80%來自國內,電廠相關業務占了51%。

中鼎財務長林盟智指出,今年中鼎可以投標的市場機會達5600億元,其中石化就有4500億元,非石化則有1100億元,石化方面因為東南亞地區由國家或國營企業主導許多石化廠興建計畫,印度則有新的煉油廠、石化廠及天然氣接收站計畫興建,所以商機占了52%;同時在非石化部分,東南亞商機也占了54%,台灣則占了43%。陳碧川表示,今年和未來1、2年,台灣仍是中鼎最主要的市場,主因中鼎在手的工程案中,台灣電力的相關工程占比高,他強調,以整個市場商機來看,機會還很大,今年公司新承攬量目標為維持往年水準。

中鼎子公司專營廢棄物及焚化爐的崑鼎(6803)總經理游銘祥則表示,今年營運仍將是「穩定成長」的格局,同時他也透露,崑鼎已拿下新北市大漢溪及新店溪流域礫間淨化處理設施操作維護工作的兩年合約,就是將河川汙水透過生態工法來處理、淨化,這也是崑鼎首度進軍水處理業務,且拿下長期合約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2012-12-27

 

巨路 布局頁岩氣與生技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程控大廠巨路(6192)今年新接訂單金額逾40億元,同時接獲廈門一代工生產iPhone 5智慧型手機的觸控大廠保護膜訂單,帶動11月合併營收反彈,法人估計,巨路今年全年合併營收將挑戰70億元、稅後每股盈餘則上看6元。

巨路是兩岸高度客製化的程控產品業者,其程控產品可有效控制生產線各項製程變數,避免生產線停擺或釀成工安事件,兩岸主要的晶圓廠、煉油廠、石化產業、電廠、焚化爐等業者都是它的客戶,目前程控產品佔巨路整體營收佔比已達63%。

該公司透露,今年第三季接獲一觸控大廠iPhone 5智慧型手機保護膜逾半年的訂單,該訂單從10月起已陸續挹注在合併營收,帶動巨路11月合併營收達6.37億元,年增率達33.9%,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已達62.25億元,超出內部預定目標。

巨路並指出,過去每年新接訂單金額約30幾億元,今年已成長至「4」字頭,明年除自有品牌產品持續成長外,公司也將積極與國際大廠合作進行中低階控制閥代工業務。該公司並觀察到頁岩天然氣產業將成為石化業界未來成長引擎,明年也將積極布局頁岩天然氣產業和生技製藥。

巨路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達4.94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為4.16元,較去年同期微衰,主要去年每股配發1元股票股利,股本變大所致,法人估計,第四季將進入出貨高峰,且認列數項中國程控專案營收,預估全年稅後每股盈餘將上看6元,「明年則會比今年好」。

 

巨路:資金需求無虞 未來股利將以現金為主

回應(0) 人氣(66) 收藏(0)2012/12/27 09:5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7445b35-478a-4c08-8ba0-b49b7e12e052&c=MB06#ixzz2GDZG3Bp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