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活量 李述德:7月起改15秒撮合

端出短、中、長期措施 將推動T股來台上市 建立多元、質更好的資本市場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認為證所稅的檢討必須尊重市場,也期許能在公正機制的環境下開發更多元的商品來活絡交易市場。
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就任3個月後,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想要把國際資金引入台灣,就要創造自已的價值,規畫出短、中、長期三大階段,要讓國內資本市場資訊更透明、交易商品更多元化、交易機制正公正,長期要達到流通證券、活絡經濟的願景。以下為專訪內容摘要。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股市素有國家經濟櫥窗之稱,接掌證交所董事長後,對於資本市場的規劃?

 

〝台股殖利率、周轉率、本益比的表現,皆遙遙領先亞洲國家。〞

李述德答(以下簡稱答):台灣的資本市場已經發展多年已經有一定的規模,台股近年來平均殖利率都有3%到5% ,遠高於現在的市場定存利率1%;不管在殖利率、周轉率、本益比的表現都遙遙領先亞洲國家,在WFE的54個會員交易所當中,我們也是在中上段。在策略的推動上,考量到國家的長期發展策略,以「流通證券、活絡經濟」為願景,讓國內的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進一步繁榮經濟。

問:請談一談對於國內資本市場的短、中、長期規劃?

答:短期要讓國內的交易量進一步擴大,原本的集合競價方式,要逐漸縮短,今年7月撮合時間由原來的20秒縮短為15秒,長期交易制度也會與國際接軌改為逐筆交易。其次,要讓現有的商品交易更為活絡,證交所推出的商品以「TWSE」四個英文字來表現,T就是TDR、W是權證、S是股票、E就是ETF商品,除了股票外,未來會持續為T、W、E 等商品推動各種造勢及說明會,進一步吸引更多券商、投信發行商品,同時也吸引海外優秀企業回來上市,讓國內的資本市場更活躍。

 

〝瞄準大中華市場,推動T股直接來台上市,讓兩岸資本市場無縫接軌。〞

 


中期,則是瞄準大中華市場,未來推動T股直接來台上市,讓兩岸資本市場無縫接軌。現在已掛牌的28家F股企業,其中,有24家是由中國大陸企業透過第三地再來台掛牌,優秀企業來台上市,顯現對於國內資本市場的認同外,也進一步滿足投資人多元化的需求,就這個區勢來看,推動T股來台掛牌,是必須推動的方向。長期建立更完善制度、不只讓台股資本市場更活絡,成交量更大,上市公司的品質也更好,讓台灣資本市場成為吸引全球資金目光的焦點。

問:對於陸、港、星等證券市場興起並且積極搶市,我國如何提升長期競爭力?

答:全球資本市場已經是無國界、投資人跨境投資已為常態,台灣資本市場想要吸引國際目光,就要有一個完善的市場機制,臨近的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大陸都有各自的特色,台灣資本市場也要有自已的優勢。首先在制度法規上很完整,其次產業集中高科技(IT)產業,傳統產業普遍擁有高股利、獲利穩定,市場流動性佳等優勢,將持續推動三個策略,首先企業資訊更透明、其次交易機制更公正、最後金融商品更多元化,長期要吸引更多資金來台投資。

 

〝推動外幣計價交易平台、兩岸三地交易平台,共創藍海。〞

問:兩岸間的合作推動有什麼規劃及期許?

答:兩岸三地有著共同的語言文化,密不可分的經貿聯結及地緣關係,彼此間的合作,才能發揮綜效。兩岸三地的證券市場結構有著高度的互補性,未來將朝著推動外幣計價交易平台及兩岸三地交易平台的目標前進,朝著良性競爭但共創藍海目標前進。

 

【2013/05/28 聯合晚報】

 

 
台股每15秒撮合一次 7月1日上路

 

證交所表示,為了提高交易撮合次數,規劃已久的分三階段縮短盤中集合競價撮合循環秒數,第一階段將在7月1日正式上路,由現行的每20秒撮合一次,縮短至每15秒撮合一次,撮合次數將增加33%。

證交所指出,預定第二階段在明(2014)年2月將集合競價循環秒數縮短至10秒,第三階段明年下半年縮短至5秒。

今年7月1日台股每15秒撮合一次的第一階段政策上路,以台股每日4.5小時交易時間的撮合次數,將由最現行的796次增加為最多約1,061次,成長33%。

第二階段縮短至每10秒撮合一次時,每日撮合次數將增加為最多約1,591次,可較第一階段撮合次數成長50%;第三階段縮短至5秒時,每日撮合次數將增加為最多約3,181次,較第二階段撮合次數成長1倍。

 

【2013/05/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股每15秒撮合一次 7月1日上路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928365.shtml#ixzz2UwW2dLKh 
Power By udn.com

 

防炒作 全額交割新制上路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證交所防杜市場炒作「全額交割」股票亂象,祭出加重對全額交割股票交易異常的處置措施,新增採行分盤交易的全額交割股票。

第一次被列為「處置股票」時,將採每45分鐘人工撮合一次;第二次處置則延長為60分鐘人工撮合一次,即日起實施。

目前證交所的監視制度規定,第一次被列為「處置股票」的交易異常股票,採人工撮合方式,每5分鐘撮合一次,全額交割股票每10分鐘撮合一次。

新制則新增全額交割且採分盤交易股票,每10分鐘撮合一次。

全額交割股票人工撮合時間較一般股票長,藉以區分風險性。

證交所監視部主管表示,為了降低市場炒作體質不佳的全額交股票,導致交易市場亂象及投資風險,因此特別增訂「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的相關辦法,藉以提醒投資人注意交易風險。

證交所表示,新制也將增加提醒投資人注意股票交易異常的風險資訊時效性。

股票交易一有異常,證交所即透過市況報導(MIS )系統公告,並於股票名稱前加註「注意股票」文字。

目前則是在次一營業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間,在MIS中公告,並在股票名稱前加註「*」符號。

全額交割股票因交易異常去(101)年曾被證交所列為處置股票的有高興昌(2008)、力廣(2348)、銘旺(2429)等各被處置一次;彩晶(6116)、卓越(2496)各被處置二次。

【2013/01/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防炒作 全額交割新制上路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603543.shtml#ixzz2GmcEzYw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