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貨品 被日「貶」得全倒

日圓貶值效應持續發酵,經濟部昨(20)日指出,4月我自日本接單衰退20%,為連續三個月呈兩位數負成長,且自日本接單的八大貨品「全倒」。

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指出,4月日圓兌美元貶值3.18%,韓元兌美元貶值1.68%,新台幣兌美元則僅貶值0.27%。根據廠商反映,日圓貶值的確有影響,但除了匯率因素,接單金額減少還有產品競爭力及需求減少問題。

我八大主要接單貨品,4月日本接單年增率一面倒,全部呈現衰退,其中,資訊通信產品自日本接單金額8.5億美元,年減24.9%。官員不諱言指出,因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持續取代電腦,來自日本電腦訂單減少,顯示我該項產品競爭力被取代。

其次,面板是精密儀器產品最大宗,4月自日本接單金額僅為1.1億美元,大幅衰退25.5%,前4月累計衰退21.9%。官員透露,目前我兩大面板廠自日本接單受衝擊,小廠接單明顯也減少。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5/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八大貨品 被日「貶」得全倒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10808.shtml#ixzz2TtWA8Af5 
Power By udn.com

 

減少索尼抽單衝擊 三星擬拉攏中國電視品牌廠

2013/4/26  林苑卿
三星(Samsung)將計畫爭取更多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商訂單。索尼(Sony)結束與三星長期的合資關係後,將不再是三星主力的電視面板客戶,遂讓三星有意尋求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商做為消化索尼取消的訂單量出海口,以降低失去索尼電視面板訂單對營收造成的影響。  

NPD 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Yoonsung Chung表示,三星為填補索尼電視面板訂單的空缺,2013年的產品策略重點將會是擴大電視品牌客戶群,其中,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大廠將成為日後積極籠絡的目標客戶。  

據了解,2012年索尼占三星電視面板營收比重高達16%,至2013年,將大幅下滑至10%。  

NPD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指出,2013年中國大陸仍為全球最大宗的電視及液晶電視(LCD TV)市場;其中,在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商勢力崛起之下,今年仍將是面板需求量最強勁的買家,成為各家面板廠爭搶的重要客戶群。  

根據NPD DisplaySearch統計,2012年第四季,三星占中國電視品牌的面板供貨比重僅9.9%,只高於京東方9.8%、Panasonic的2.4%、中電熊貓3%及夏普(Sharp)的0.6%,低於群創23.5%、樂金顯示(LGD)的22.4%、友達13.2%、華星15.3%,市占排名敬陪末座。  

也因此,Chung認為,著眼於中國大陸龐大的電視市場商機,以及當地品牌商異軍突起,三星於2013年最有可能轉向大舉擁抱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商,期藉此彌補流失的索尼電視面板訂單。

 

先探/日圓強力貶值 台廠豬羊變色
【文.魏聖峰;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日圓匯率貶值提高日本業者競爭能力,讓日本產品變得更物美價廉,將導致日本廠商的代工組裝策略改變,衝擊台灣與日本業者過去的緊密關係。

 

 

為了脫離長期不景氣泥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透過日圓貶值拉抬經濟,這對日本出口業者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日本大型出口業公布的上季財報,普遍都已轉虧為盈。占出口比重最大的索尼,也在剛結束的上個會計年度轉虧為盈,為五年來首度獲利。

 

從去年十一月中旬至今,日圓兌換美元的貶值幅度已經達到二二.五一%,同期間兌韓元貶幅超過二五%,兌新台幣也貶值達一九.二%。過去日圓升值迫使業者將電子產品的組裝委外代工,或是直接在海外市場下零組件訂單,如今在日圓貶值效應下,將可能收回自行生產。對日本廠商來說,可以降低經營成本,卻造成台灣、南韓與中國出口業者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最近南韓股市表現不佳,也沒有趕上國際股市多頭列車,顯然是受到日圓貶值衝擊。

 

供應鏈關係生變

 

以電子業來說,日本業者一直掌握著上游關鍵零件與材料的專利權,大廠索尼、Canon、Panasonic和夏普,過去二十年來擁有高品質的消費電子商品,卻因為日圓匯價過強,日本商品在海外市場價格不菲,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

 

為了降低成本,日系廠商只好將產品轉到海外製造,台灣電子業者因此與日本廠商建立良好的代工關係,如今日圓大貶,恐將衝擊雙方的關係。日商可能將代工訂單抽回自己來做,這對台灣電子代工業者將非常不利。

 

最近產業界傳出,索尼委外代工策略因日圓貶值而出現大轉彎,明年將開始抽回液晶電視ODM訂單,自製率將從今年的五○%拉升到七○%以上。根據市調機構WitsView調查,索尼ODM代工組裝廠以冠捷和緯創為主,均會受到索尼策略轉彎的衝擊,明年的訂單數量恐將下滑。鴻海的純組裝代工訂單暫不受到影響,明年仍將維持五○○~六○○萬台的EMS代工訂單。

 

國際大廠直接下單日廠

 

過去台灣電子業因為成本控制得宜,總能順利搶到國際大廠主流產品的訂單,包括電子零組件或是代工。過去蘋果的iPhone、iPad和Mac筆電等系列產品,Google的Nexus平板電腦,這些產品的內部零組件與代工,幾乎都是台灣電子業一手包辦。以蘋果供應鏈為例,從機殼、面板、PCB軟硬板、內部零組件、電池、內鍵相機鏡頭到下游的組裝代工,相關廠商就占了台灣電子股市值的兩成。

現在台灣電子業的搶單能力,面臨來自日本廠商的競爭挑戰。以液晶平面電視為例,台灣的面板廠向日本三菱化工等業者購買關鍵的面板材料,然後生產提供蘋果作為主力產品的螢幕。

在面板部分,日本業者掌握關鍵技術與專利,過去因為日圓匯率太強,蘋果直接向夏普採買不划算,會轉而下單給台廠的友達、群創以及南韓LG Display等業者。在日圓兌美元貶值高達二五%後,未來蘋果可能直接下單給夏普、索尼等業者。畢竟,像蘋果等國際大廠本來就青睞日本產品,日本產品因為日圓貶值而變得物美價廉,會在國際市場取得大廠訂單。

 

軟板業者未來的營運,估計也將受到嚴峻的挑戰。根據日本JMS的資料顯示,日本軟板業者有很高的全球市占率;其中,旗勝(Nippon Mektron)市占率二二%、藤倉(Fujikura)八.八%、住友電器(Sumitomo Electric)七%、Nitto Denko六.一%,四家大廠加起來高達四五%。過去兩年受到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泰國水災和日圓升值的影響,日本軟板工廠訂單流失,國際大廠把訂單轉給台廠,讓台郡、臻鼎、台光電、旭軟、律勝過去三年的營運表現大成長,也一度推升股價漲勢。(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26期



日圓貶 傳索尼抽單 衝擊台代工廠  抽單大失血?鴻海:組裝不變影響小  日圓貶兩樣情 面板樂!半導體苦!
 

 

2013/5/14
日圓重貶的效應 不斷發酵!外傳日廠醞釀抽單,包括SONY明年度 將抽回電視ODM代工單,自製率飆到70%,讓冠捷、緯創都受影響,而鴻海繼續維持每年500到600萬台的組裝訂單。

日系的半導體大廠,也可能減少委外比例,不利晶圓代工 以及封測廠承接訂單。
不過面板業,則是因為從日本進口的原料成本下降,而可望受惠。
*透CG *CG BITE 鴻海 鴻海會注意匯率的波動 進行避險動作...> 針對日系大廠可能抽單 緯創表示 *CG 雖然電視整機的製造業務收到衝擊 不過日幣貶值 對於面板廠商 包括友達 群創反而可能 還有正面助益 BITE 分析師 幾家歡樂幾家愁 在半導體方面 包括東芝、瑞薩、富士通等 日本半導體大廠 釋出的委外代工訂單 可能踩煞車 不利晶圓代工 以及後段封測廠承接訂單 日圓貶值對於台廠營運 利弊互見 而台灣貨幣政策將如何因應 科技大廠格外關注 >

 

 

《軟板》接單競爭力影響因素多 匯率非唯一因子

回應(0) 人氣(529) 收藏(0)2012/12/28 16:4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f73b1c0-9905-4640-8f60-654bf1639b53&c=MB06#ixzz2GmpmPuM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