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反壟斷 台韓6面板廠挨罰3.53億人民幣

  • 2013-01-05 01:2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李書良、袁顥庭/綜合報導
面板廠各國反托拉斯罰金一覽

面板廠各國反托拉斯罰金一覽

電視面板供應商大陸客戶一覽

電視面板供應商大陸客戶一覽

 中韓台三地的面板產業又有大消息!中國發改委昨(4)日透露,近日已對韓國的三星、LGD;台灣的群創(前奇美電)、友達、中華映管、瀚宇彩晶等6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罰3.53億元人民幣(下同)。

 這是發改委以價格壟斷名義開出首張罰單,也是迄今大陸所開出金額最高的一張價格違法罰單。

 而發改委已依法責令涉案企業退還大陸彩電企業多付價款1.72億元,沒收3,675萬元,罰款1.44億元,經濟制裁總額達3.53億元。個別來看,三星遭判罰1.01億元,LGD罰金約1.18億元;至於台灣方面,群創遭罰9,441萬元,友達2,189萬元,華映1,620萬元,彩晶24萬元,總計台灣面板廠罰金總額超過1.3億元。

 2008年大陸推出「反壟斷法」之後,全力於國際間反撲,並把矛頭對準面板業。由於我方面板業者傾斜依賴大陸市場,此案過後,將讓業者在經營上面臨更複雜的局勢。

 據中新社報導,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表示,韓國三星、LGD、台灣群創、友達、華映、彩晶等6家企業在2001年至2006年期間,利用市場優勢地位,合謀操縱液晶面板價格,在大陸實施價格壟斷行為,涉案液晶面板銷售數量合計514.62萬片,違法所得2.08億元。

 發改委指稱,自2006年12月起即多次收到舉報材料,指2001年至2006年期間,6家涉案企業在台灣、韓國共召開了53次「晶體會議」,針對全球市場交換液晶面板訊息。在大陸銷售液晶面板時,涉案企業依據會議協商價格或交換的訊息操縱價格,損害其他經營者和消費者的權益。

 報導指出,調查之初進展並不順利,但之後在發改委調查壓力下,已在美、歐遭重罰的友達率先鬆動,主動到發改委報告了其2001年到2006年間和其他5家液晶面板企業一起參與價格壟斷的行為,案件自此取得重大突破。LGD、群創等企業隨後也提交了自認報告。

 對上述裁罰,群創發表聲明指出,對判決結果深表遺憾,但已陸續提列費用做為業外損失,不影響整體營運。友達發言管道亦表示,遭核定溢收所得2,189萬元,業已全數認列,對公司營運沒有重大影響。

 從罰款金額來看,美國罰12.15億美元、歐盟罰款6.48億歐元,南韓罰款也有1,940億韓元。發改委表示,由於美國、歐盟罰款標準是「相關企業前一年銷售額1%到10%」,因此金額較大。而大陸反壟斷法2008年才正式頒布施行,按照法律不溯及既往,以及新舊法間從舊兼從輕的原則,是依據價格法對此案進行處罰。

 ---

醫藥、水泥、造紙挫咧等

  • 2013-01-05 01:2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廖珪如/北京報導

 中國大陸首次針對6大國際面板業者進行經濟制裁,中國官方已強調,中國反壟斷歷史及調查人力雖遠遠落後各國,但未來除面板之外,還將在醫藥、水泥、造紙、原料奶等行業加強執法力度,以取得突破性進展。

 根據中新社報導,韓國三星、LGD、台灣群創、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中國發改委經濟制裁3.53億元人民幣。同為此案,美國罰金達12.15億美元,歐盟罰金達6.48億歐元。

 中國大陸的「反壟斷法」2008年8月才開始施行,而此案的違法行為發生於2001年至2006年間,按照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因此,中國大陸只能依據「價格法」對案件進行處罰。

 而「價格法」所規定的罰款基數不是的銷售額,是相關企業的違法所得,罰款數額相對較輕。再加上這些面板企業都有自首情節,因此,執法機構也對其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從輕處罰。

 此外,中新社引述英國富而德律師事務所中國區主管反壟斷業務合夥人韓亮說法表示,發改委反壟斷局的人員只有30多人,但歐盟有數百人,美國反壟斷執法則有上千人,中國執法隊伍有待進一步整合,這也影響其調查的進度。

 惟中國大陸政府勢必強勢執法,並且基於過往慘痛經驗,未來會全力追趕國際卻步。例如,發改委也已宣示,未來將加強對醫藥、造紙、水泥、原料奶等經營者價格壟斷的查處,維護市場競爭秩序。

 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副巡視員盧延純表示,未來無論是境外企業還是國內企業,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只要其價格行為對中國大陸境內市場競爭產生排除、限制影響的,發改委都將根據「反壟斷法」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