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幣狂升 投資外幣一場空

日圓慘賠13% 僅紐幣小賺3% 金蛇年改抱民幣

2013年01月05日  
專家建議,2013金蛇年可改抱人民幣,預估還有3%~5%升值空間。

【廖珮君╱台北報導】2012年台幣對主要貨幣狂升快4%,去年一整年外幣投資人可能「窮忙」,僅抱紐幣小賺3%;抱日圓者,反因日圓去年末重摔而賠掉13%。專家建議,2013金蛇年可改抱人民幣,至於澳紐加等商品貨幣,則採「高賣低接」為上。

去年全年主要貨幣投資報酬率

第一銀行金融市場商品事業處副處長周慶輝建議,今年金蛇年,仍以亞洲貨幣為主,保守型客戶資產配置中,8成要緊抱新台幣、2成配置人民幣;穩健型客戶除7成抱台幣外,剩下3成再搭澳幣、人民幣各半。 
他說,積極型者則可配5成外幣,若人民幣確定農曆年後可上路,5成外幣中,人民幣配2成、澳幣、南非幣各1成,剩餘1成則挑紐幣和加拿大幣各半。 

日圓短期將續貶

周慶輝分析,去年底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要貶抑日圓,使日圓匯率重摔,短期來看,日圓仍將走貶;而美國則確定失業率需在6.5%以下、通膨率2.5%以上才有可能升息,顯示短期內美元仍偏弱。
他說,金蛇年日圓走貶、美元偏弱、歐元盤整下,資金將流向新興市場、亞洲貨幣將持續升值,而受惠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成長幅度大,帶動商品貨幣仍看好。
中國信託商銀也建議,2013年匯市部份可憑藉利差優勢買進澳、紐、加幣等商品貨幣。不過銀行主管也提醒,澳、紐、加幣漲幅已過大,今年來看起漲點較高,不建議此時介入,今年操作採「高賣低接」的區間操作為主。 

今年有賺就減碼

據銀行財富管理截至去年底統計,2012年9大主要外幣換台幣的匯兌收益,加上去年一年期外幣定存報酬率後(即匯差加利息),僅以紐賺3%「蠅頭小利」最好,抱美元則賠3%,抱日圓者,更慘賠大虧逾13%。
銀行主管分析,去年一整年台幣強勁升值,有7大主要外幣兌台幣全面貶值,加上澳紐高息光環漸失,使去年外幣投資人成為窮忙一族。
周慶輝說,今年金蛇年整體外幣操作建議採「有賺就減碼」策略,逢高減碼,唯一可進場投資者是人民幣,預估至少還有3%~5%升值空間,加上今年將可開放在台存人民幣存款,人民幣可望成為今年最夯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