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真:股市瀉 父中風丟命

 

2013年01月06日  
蔡玉真指自己父親因股市下跌、鬱鬱寡歡,最後中風離世。資料照片

股票跌,中風病例跟著增多的研究,讓財經名嘴蔡玉真更深有所感,「我的父親在股市跌到3000多點時,在家裡中風,住院15天後往生」,她奉勸股友,投資還是步步為營最好,以免賠進健康。

30歲操盤手猝死

蔡玉真昨表示,1999年時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台股一路狂瀉,加權指數最慘跌到3000多點,「當時一堆公司倒閉,我爸爸也受害」。蔡說,父親是老師,股市上萬點後開始學玩股票,累積經驗後股票愈買愈多,還融資,結果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後,終因壓力太大付出代價。 
蔡玉真說,父親63歲往生,中風前沒有任何心、腦血管病史,股市狂瀉時可感覺他整天悶悶不樂,且「後來開始頭痛,痛1個月都沒改善」,雖曾就醫用藥但未改善,結果有一天在家中忽然說不出話,趕緊送急診,住院15天後撒手人寰,死因是腦幹出血的出血性中風。 
曾在證券業服務的旺旺友聯產險協理吳馥珵說,以往有一名負責操盤朋友,才30歲上下,看起來一點病也沒有,但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發生後,台股重挫,他心情極度鬱悶,菸愈抽愈兇,結果在一個假日因心肌梗塞猝死,震撼所有同事。 

步步為營勿融資

蔡玉真建議,許多股友都是老手,但年紀也不小,最好步步為營不要融資,以免賠進健康;吳馥珵也說,股市給人的情緒負擔,殺傷力可能跟科技電子業的過勞、超時工作壓力相當,股友要試著看開。 
◎記者邱俊吉 

--

有感 股市跌1% 中風增1人

國內研究「重挫日切勿看盤」

2013年01月06日  
國內研究發現,當股市下跌,中風住院病例數也會跟著增加。黃競鋒攝

【邱俊吉╱台北報導】股市慘跌真會要人命。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當股市加權指數一天下挫1%時,當天因中風而住院民眾將增約1.58人,一天跌2%,中風住院病例將增加4.32人,若重挫6.5%,住院病例更會飆增約31人,有股友直呼這研究讓人「太有感」,表示確曾在股票重挫日氣到邊看盤邊吃降血壓藥、差點中風。

 

醫師則指有高血壓病史股友,若遇股票重挫日時,血壓又高,應別看盤,以防情緒波動、增加中風機會。
這項研究上月已刊登於知名《社會科學與醫學》國際期刊,這是國際間首篇針對股市行情與中風關聯性發表的研究。參與研究的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欽賢受訪時表示,研究收集國內2001年1月到2007年12月底股市資料,再逐日比對同期國內健保資料庫中因中風而住院患者資料,設計公式、了解關聯性,發現股市漲跌與中風住院病例數息息相關。
依健保資料顯示,國內每天因中風住院的人數平均約230人,陳欽賢說,該研究發現股市加權指數日跌1%,當天中風住院病例會多1.58人外,兩者還有加乘作用,意即當加權指數一天跌2%,幅度雖只比1%多1倍,但同日中風住院病例卻多4.32人,比1.58人增加約2倍。 

開紅盤中風也變少

多年前台股加權指數曾在一天內約跌6.5%,以該研究團隊設計的公式推算,當天因中風而住院病例將增加約31人。
反之,當股市加權指數日漲1%,當天中風住院病例也會減少約0.42人,但這股「保護力」不如股票下跌的殺傷力強,且即使股市連漲,保護力也不會加倍。該研究並發現男人比女人更易受股價影響,其中逾65歲男性最易因股價重挫而中風住院。 

逾65歲男性更危險

陳欽賢分析,投資股市男性多於女性,因此股票漲跌可能對其健康影響也較大;年逾65歲男性在股市行情與中風相關趨勢最顯著,推測因高齡本已是中風危險因子,若又遇股市跌,心情壞、血壓高自然提高中風機率。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說,有些中風病人回溯中風前狀況,的確發現可能是因股市行情欠佳等問題使心情變差,引起中風。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內科醫師王宗道說,血壓高易使人中風,而當股市狂瀉,血壓也恐飆升,若本身又有高血壓病史,中風風險也會提高,建議有高血壓病史股友要每天量血壓,若當天血壓高到收縮壓、舒張壓,已分別達180、110毫米汞柱(正常值為不逾140、90毫米汞柱),股票又下跌,最好別再看盤,以防情緒波動增加中風危險。
股友林宏昭說,股票跌「表示我眼光差買錯,致財產縮水」,既生氣又漏氣,當然可能生病;股市名嘴賴憲政(憲哥)昨指周遭部分股友,每逢股市慘跌,心情壞到血壓飆高、睡不好,現又有研究證實,所以政府更要搞好股市,「不但國家經濟好,還促進國民健康」。 

邊吃血壓藥邊看盤

資深股友吳文林則說,自己有高血壓病史,股市好時血壓多能平穩,但一跌血壓馬上升高,曾多次邊看盤、邊吃降血壓藥,只差沒氣到中風。 

中風與股市關聯研究結果

★當股市加權指數1天跌1%,當天因中風而住院的病例增約1.58人;1天跌2%,住院病例更將增約4.3人 
★當多檔股票跌停鎖死、使股市加權指數1天內重挫達6.5%,當天因中風而住院的病例增加約31人 
★當股市加權指數1天漲1%,當天中風住院病例會減約0.42人 
★男、女性都可能因股價大跌而中風住院,但男性的機會較高 
★65歲以上男性恐最易受股市行情影響,當股價重挫,該族群因中風而住院的風險最大,在股價下跌當日住院的男性中,65歲以上患者人數比45至64歲多逾2倍、比25至44歲多逾5倍 
資料來源:陳欽賢教授、股市達人賴憲政 

股友預防中風注意事項

★少吃油膩食物,避免肥胖,不抽菸,少喝酒,不熬夜
★股友最好培養定時量血壓習慣。因股價上上下下易使血壓飆升,若又有高血壓病史,切記每天量2次血壓,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都應測量
★年輕的高血壓患者,收縮壓多還在正常的140毫米汞柱以下,但舒張壓往往已高於正常的90毫米汞柱,這樣的患者仍有中風疑慮,更要注意舒張壓是否異常
★不論年紀,若一早起床測量的血壓,收縮壓已高於180、舒張壓已高於110毫米汞柱,當天不要再進號子或看股價,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尹居浩醫師、王宗道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